搜索新闻

“梅花香自苦寒来”——访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10 作者:叮当

    2017年12月26日-29日,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广州盛大举办,全球教育信息化行业领航者,深圳市艾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博德股份”)携旗下智慧课堂、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智慧创客等涵盖完整的教学产品盛装亮相。展会期间,投影时代网(pjtime.com)记者围绕教育信息化等命题与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先生(以下简称许总)进行了深入探讨。

“梅花香自苦寒来”——访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

    创新领航,中国梅花飘香海外

    此次艾博德股份展厅整体设计风格以梅花为主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敞亮大方、书香怡人的梅花展位,象征着艾博德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理解和传承。

    谈及这一特色,许总表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多年深耕,公司目睹了许多随大流而最终走上末路的例子,深知特色经营的重要性,公司一向将创新视作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当然,这条“逆流而上”之路并不好走,但是,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公司终于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有所成就,这就好比梅花,必须经历苦寒,才能待到开放。

    引领艾博德前行的,除了梅花精神和创新思维以外,还有着对市场发展脉络准确判断和把握的前瞻眼光。当下,智慧教育的发展已迈入全球化发展进程,国内企业的眼光也不能只局限于国内市场。许总介绍,此次参展,公司正是以“助力一带一路,iboard智造全球品牌”为主题。“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其不仅明确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也为我国教育装备产业跨越发展、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艾博德股份作为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出全球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借力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旨在加重民族品牌在全球智慧教育市场的话语权砝码,让中国的梅花,海外飘香。

    服务转型,助力行业标准制定

    除去技术创新外,艾博德在企业经营战略上也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对自身做出调整。举例而言,公司近年来不断丰富激光投影机产品线,就是为了通过全套产品的推出,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相较于以往多品牌采购的方式,这种“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后续服务的“打包”,使得用户无论在后期产品使用上,还是售后服务上,都更为高效和便捷。

    而这种转型升级,反过来对于艾博德自身也有为有利,助力公司从单一产品向多元化产品和完整智慧教育系统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从硬件设备提供商向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方向发展。这种变化,不仅丰富了艾博德的品牌内涵,同时更加有助于公司摆脱同质化竞争,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对于市场变化方向的精准把脉,使得艾博德跻身行业一线阵营。2017年,教育部颁布了电子白板使用规则,艾博德股份正是这部标准的制定参与者之一。谈及这一标准的出台。许总表示,电子白板自问世至今已有多年,却一直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企业间包括尺寸、功能等都不统一,给用户的选择制造了许多障碍,也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关于这部标准,是教育部结合了市场上几家具有核心研发实力的主流品牌,共同制定而成,旨在对相关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约束,更加有益于引领行业发展。

    关于该标准出台的行业影响,许总认为,行业标准是每个从业企业都应该严格遵守的。尽管对于部分没有研发实力的企业,可能会带来被淘汰的后果,但对于用户而言,利大于弊。产品可以多元化,百花齐放,但是不能脱离标准,更不能为了压低价格,牺牲用户的利益,而这正是标准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对于艾博德股份自身而言,能够参与标准制定,首先是对公司实力的认定,这是艾博德的荣幸。其次,通过参与标准制定,也有利于公司提前感知市场的变化,并在技术层面做好储备和调整,对于公司的市场战略也是好处颇多。

    布局AI,筑智慧教育生态圈

    展会期间,人工智能(简称AI)的出现成为一大亮点。对于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许总透露,公司认为未来AI一定会在智慧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很早就开始布局,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及研发力量,开展相关工作。例如公司推出的智慧校园系统里的电子白板系统,从电子班牌升级到了智慧班牌。其中已经开始采用一些AI技术,比如用人脸识别来填考勤,还有语音控制、声纹控制等。目前,公司已将人脸识别技术投入商用,声纹识别目前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中。

“梅花香自苦寒来”——访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

    而这些智慧的应用,背后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面对日益海量化的数据,如何在实现智慧教育的同时保证信息安全呢?对于这个问题,许总表示,已经考虑到了数据安全的问题,并将公司的智慧教育体系建立在阿里云生态系统之上。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对于没有力量自己完成的事情,其实反倒不如将其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而阿里正是数据安全方面的专家,仅其淘宝数据量就已经堪称世界级,其防范黑客攻击的能力也是业界领先的。通过这种“借力”,不但能够使艾博德更加轻松地解决数据安全问题,进而将精力集中于自己擅长的工作,同时对于用户的信息安全也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至此,许总也强调了一个“生态圈”的概念。新的市场环境下,一家企业很难从头至尾包揽一个行业的所有业务,未来一定是大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生态圈中各自负责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用户的利益。因此,在智慧教育生态圈中,企业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清楚自己的专长。未来的市场也一定是在生态圈框架内各种竞合关系的平衡。

    按需定制,助教育信息化落地

    将科技融入教育并非智慧教育首开先河,事实上,教育信息化在国内已经推行了多年,多媒体教室几乎已经成为每家学校的标配,部分学校还选择安装了较为领先的高端产品。但是,部分产品使用率不高的现象仍较为多见,成为困扰教育信息化深入的绊脚石。

    对于这种现象,许总坦言,在耕耘教育信息化市场的十一年中,的确遇到过此类现象。艾博德希望,不仅要将产品卖出去,还要让产品用起来。而用不起来的原因,一方面是信息化的推进必然是一个过程,用户存在对设备从陌生到熟悉过程,学校也要有对教室的培养过程。而反思自身,产品不符合老师的使用方式和想法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梅花香自苦寒来”——访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

    为此,在开发智慧校园的时候,公司注意到了这个环节。这套系统的开发总计花费三年有余,前期的工作主要是围绕用户去做调研。通过与一线教师、校长深入沟通,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并结合技术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进行按“需”定制。以这套流程开发出的产品,在实地应用到学校之后,也的的确确更受教师们的欢迎,使用率大大提高。

    举例来说,公司开发的智慧校园系统,从后台来看,使用率相当高。仅48所学校,每周访问量已接近50万人次,每天的活跃用户数均在一万人左右。通过按需定制,做出老师和校长愿意用的产品,是解决使用率低问题的关键。

    在实际应用中,公司还发现,可能产品已经十分贴合用户使用需求,但老师对其认知度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使用率低。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艾博德将不断加强运营体系建设。公司将培训部视作战略部门,并希望培训老师能够多一些尝试,多到现场去教老师们如何使用。通过这些手段的采用,也将有助于信息化设备能被真正地“用”起来。

    对于国内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前景,许总持乐观态度。原因从宏观层面讲,尽管当前经济低速运行,但总的来讲我国经济始终呈平稳上升趋势,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相当好。再者,任何一个国家都清楚地知道,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大计,国家这些年在教育领域实实在在做了很多投资。因此,从市场的角度讲,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很大,宏观环境十分有利。从技术角度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教育信息化行业,使得行业的技术发展和革新相当快,教育领域的新理念层出不穷,并且不断落地,对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起到了快速的推动作用。而这也正是相关企业的发展机遇和艾博德努力的方向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