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极米:让投影机“终极进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05 作者:萧萧

创新没有终点,

但是一种功能的产品必有“终结形态”

谁才是未来的王者,答案千变万化

不变的是:最简洁、最单一,亦最强大、最丰富的功能

智慧硬件的使命是什么?

就是高度的集成,让1>=n!

只有这样才是真的颠覆

不再是修修补补。

这样极米就来了!

    什么才是未来的“投影”

    看!这灯。事情就是如此简单:它是智慧照明工具——这是人们最经常用到的功能;她也是大屏显示投影机——这是每天几个小时的“娱乐时光”;而且,她还是电子闹钟、色彩装扮师、或者其她APP小程序——她更是一台个人智慧主机,智能终端,PC或者手机……

极米:让投影机“终极进化”

    让我们重新理解什么是智慧硬件:首先,必须是传感器感知。例如光照亮度、语音语意、网络唤醒。然后,还需要计算和存储,不管那种实现方案、硬件强大与否,感知数据都得通过计算来响应预设答案,或者自主创造答案。最后,人机需要沟通的界面。计算产生的结果,以声音或者画面的方式到达人们的感觉器官和大脑。

    而投影,只不过是最后这一部分的“视觉方案”:甚至,投影也可以不是视觉方案的唯一选择。或者干脆让投影去做其它的功能:比如触控。

    索尼Xperia Touch微型投影机,它是微型投影机吗?定价15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9235元)——而且最大支持80英寸的画面。如果充分考虑到并不强悍的亮度,这家伙合理的画面则是20-40英寸。所以,很多人说,微投不该这么贵;投影大屏也不该这么小。

    但是,这不妨碍索尼新产品的创意。例如下幅画面,三台产品并列拼接构成虚拟钢琴。因此,触控才是她的拿手好戏,而最强大的部分则是“它是一台电脑”,要做的功能由软件来决定。投影画面则是键盘、鼠标、显示器……

极米:让投影机“终极进化”

    甚至,投影还可以长的更为怪异。极米Lightank,一只八爪鱼。她是投影机吗?如果是,投影机可不需要长“手”。事实上,那些触角是全向麦克风和音响。这只八爪鱼更是一个“智慧影音会议室解决方案”。而且,她期望用自己解决此前会议室中包括音频、视频在内的众多设备的工作——甚至,她还代替了会议室演示电脑。

    投影就是这么神奇。她已经学会了七十二变。而且以后的大闹天宫的剧情,必然依靠这些新本事。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显示器角色”。对此,你准备好认识新的“投影形态”了吗?

    非智能不投影,时代新境界

    今天,智能技术,从软件和硬件两个角度正在让我们的世界不断进化。而且颠覆的速度从未如此之快。

    有人说,第一代家庭通信系统:传统电话机的普及用了70年;第一代手机大哥大则压根没有普及过;第2代功能手机的历史生命至少15年;而现在谁还记得离我们最近的3G手机存活了几年,就被4G取代了呢?2020年,5G即将全国全面商用。

极米:让投影机“终极进化”

    历史的进程总是加速化的。2017年德州仪器推出两款微型4K DMD,一款更小尺寸的微型2K DMD,并且实现终端产品当年平价落地。——新品上市全面提速。因为TI作为行业老大,深知投影显示的世界更迭速度之快。

    更为重要的是,TI从来不是投影厂商,或者投影上游企业——DMD从一开始就是“光调制”设备。投影只不过是众多应用中的一个小小分支。甚至现在,投影应用也正在变成“浩繁智能功用中的一个小分支”。

    但是,小分支却未必是“小市场”。这是因为,智能功用是一个庞大的不能再大的话题——她深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和未来。看,就像极米的那灯、索尼的那触控投影;作为光源、作为智能计算输入方式,她们的存在都是巨大的——这个世界的灯,远比人类人口还要多;这个世界的智能计算设备和输入需求,也是数以亿计的。

    即单纯的投影会在创新和颠覆中彻底死亡,失去意义。但是,广义的投影已经作为一种功用基因,融入不同的智慧场景。她不仅获得了永生,还获得了更大的未来可能。对于TI而言这是好消息,它需要做的是让DMD越来越小,并越来越强大。对于极米也是一个好消息,她需要做的则是“脱胎换骨成为创意智能硬件品牌”,而不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投影厂商。

极米:让投影机“终极进化”

    因为有了智能,所以投影不在是传统的投影——在智慧时代,与百度AI携手的极米,正在甩开与昔日同行的距离——这个距离不是技术性的,而是理念性的。极米率先看到并理解了未来。

    单一的投影——不在有意义的存在

    这样说有些“大话”的嫌疑。但是我还是要说:

    单一功能的投影机,不用说家用,商用、教育都毫无价值。单一功能的产品未来只剩下工程一个市场——即便是工程,投影机集成分布式拼接处理器也是大趋势。设备更少、数据依赖更强、功能更强大、无处不在的感知——这才是人们需要的智能。

 

    “简洁并不简单”。监控、智能音箱、投影、照明、火灾传感器、燃气泄露传感器、报警系统、通风系统等等都融合到一个产品里面,而它只是静静的守候在屋顶。这不是最好的选择吗?单单听起来的形象,都是那么优美。

    这是一个颠覆的时代。你要敢于想象,而不是被淘汰。这是一个以AI为中心的时代?而我们为什么要有AI呢?因为我们要让复杂的世界、复杂的事情更简单。或者说,“傻”的、“懒”的,才是市场所需。一个系统,她再是强大,如果并不简洁,甚至有些繁琐,除非她极度必要,否则消费市场就不会接纳她: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的本质,即是前者的构建更为简洁——即便功能机的安全性更好、稳定性更高、软硬件效率无以比拟,她还是成为了历史。

 

    所以,诉求的表面是功能;诉求的真谛则是情感:带投影的灯;或者是带灯的投影——不管她的名字是什么?唯一的问题只是,她以一当十,她更为简单。所以,她也更为科学,更符合市场的需求!

    高度集成才是未来智能的核心特征,而不是一堆产品去做一个系统:或者创新的来源,灵感就是“把完全不搭边的功能全部揉进一个产品”。对此,INTEL很不满意。她们从未想到,来自手机的CPU居然成为了前所未有的大敌——如果折叠屏幕成熟,手机也可以有13英寸的显示画面,那么谁还要笔记本电脑呢?

极米:让投影机“终极进化”

    颠覆总是从外部而来:来自内部的创新只能在“小圈圈内迭代”。外部的颠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没有意识到一个AI大时代可能带来的空前革命——无孔不入,所有一切物是人非般的颠覆:AI为一切物质的创新赋予精神的灵魂。投影和灯的组合,只不过是这种新灵魂的某一种肉体。

    我们这么玩,要变好,先变坏

    伟人说,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智能创新,包括投影是该“洗洗自己的脑袋了”。实在不行跳进洗衣机,来场肉体的冲击,也要比“停步不前好”。

    工信部都在急急忙忙的推出“三年智能行业规划”,北京、广州、重庆等地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批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验证,发改委说2020年二级以上智能汽车占比10%(如果没有方向盘,汽车当然需要装一台显示器,或者投影)。面对AI,理论专家更为激进:2025的工业4.0已经HOLD不住,工业5.0已经同步并进……

    这样的大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她拥有无比的机遇。但是她也是最可怕的时代,据说有个词汇叫做“大失业”——至少过去5年一些银行已经裁掉了5成的柜员;同时,银监会官员亦开始提醒银行商业地产要注意“风险”,因为未来的银行更多在智慧设备上,而非街头巷尾。

    对于投影,过去数年,最大的细分领域,教育市场丢城失地;现在商用市场也面临大尺寸液晶的挑战……没有更坏的消息了。但是,好的事情是家用市场迅速补位,智能应用已经是投影销量坐二望一的“大板块”。而且,智能+投影方兴未艾;AI与投影、再与其它功用的组合,依然处于创新初期。

    变好还是变坏,取决于你的选择。唯一的答案是,不可能不变:应变则生,固执的即刻死亡。

    还好!面对这种颠覆和变革,极米已经打开了那条通向未来的“星光大道”。这也是投影新的“价值定义”时代。一切都从那盏空前不一样的灯开始!(不知道照明行业会如何看待这种颠覆呢?是不是也有和我一样的激情与梦想!)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