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6月28日,小米的又一期新品发布会到来。但是,这次的主角不是手机,而是“激光投影”——多年来,千呼万唤的小米激光投影,即激光电视终于登场。不过,在看到小米实物之后,业内人士却纷纷表示“有点晕”。
搜 索

激光电视小米来搅局:五大问题带你看本质

更新日期:2017-06-2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66期

    6月28日,小米的又一期新品发布会到来。但是,这次的主角不是手机,而是“激光投影”——多年来,千呼万唤的小米激光投影,即激光电视终于登场。不过,在看到小米实物之后,业内人士却纷纷表示“有点晕”。

    “小米发布了一个激光超短焦微投”

    9999元,小米激光电视最惹眼的地方是这个价格。发布会现场,小米不断用49.9万的液晶、某品牌(三年前)10万块的激光电视做“负面”案例,大有“只有我小米才不干坑人买卖”的架势。

    不过,对此,业内人士在此后的一个小时内就给出了答案:小米激光电视既不是可以抗衡49.9万液晶的产品,也不是可以抗衡主流激光电视的产品——它的本质是一个激光超短焦微投。

激光电视小米来搅局:五大问题带你看本质

    为何这么说呢?业内人士的理由是“小米口中的那个TI定制DMD”,以及“光源5000流明”的亮度。前者是说小米激光电视的光阀并非主流市场的产品,而是一个更小尺寸的(微投化)产品;后者则是强调“没有激光电视的亮度”。

    事实上,这两个宣传,多少都是擦边球。TI定制化DMD这类产品此前投影机界没有出现过。原因主要在于DMD属于半导体产品,具有制造过程的投资密集、技术密集、产能密集的特性:不是不能定制,而是定制的没有规模,成本上市场无法承受。“光源亮度”更是投影圈不用的概念:投影一般是说镜头出口处的光通量。后者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一上下、甚至更低。

    概念擦边球往往让人觉得“缺乏干货”。不过,小米超短焦的设计确是真的:虽然对于激光电视这是标配,但是如果你非把它看作微投,那可就是天下独一份。至于9999的价格是不是干货,总之市场没有完全同类的产品,没有对比性:和微投比较这个价格可真不低,和传统激光电视比较,还真便宜到家了。

    “小米帮激光电视做了次营销”

    6月28日,激光投影圈,甚至整个投影圈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上次有类似的情形还是海信2014年推出全球首款激光电视的时候。

激光电视小米来搅局:五大问题带你看本质

    但是,海信作为行业的第一个吃螃蟹者,面对是从零开始的市场:跟着海信热闹的都是圈子里的人,甚至都是很核心的人——边缘行业者,2014年都还没有对激光电视有太多关注,更何况海信一个新手呢?

    但是,小米不同:一方面,小米的粉丝文化就更容易掀起“舆论热潮”。小米手机产品每年6000万+的规模,就相当于在激光投影圈扔了一个原子弹。另一方面,激光显示产业也已经今非昔比—— 不计算小米粉丝,今天激光电视的关注规模也已经是海信首次淌水那时节的百倍千倍。

    这不,奥维研究数据认为2017年第一季度激光电视的销量是2016年同期的5倍。在这样的行业声势之下,小米激光电视引发爆棚级别的关注并不意外。

    但是,如上文所说,大家虽然对小米的入局、9999的价格满意,却对产品的配置并不满意——一句小米发布了一个激光超短焦微投,即是调侃也是鞭策。所以,后来的事情是:大家把小米看成了义务广告员。

    当然,这对于激光电视行业还是“极好的”。因为激光电视虽然有海信大佬、坚果新秀、奥图码,明基等传统领袖力挺,但是其圈子还是比较小。即便海信的彩电背景,亦无法和小米手机的粉丝比规模——手机是个人消费品,且更新快,这就决定了小米激光电视概念必然能为行业“突围”大规模加分。

    “没有抗光幕,你说啥激光电视”

    与海信、奥图码等不同,小米激光电视似乎对“抗光幕”不太热衷。

    但是,抗光幕是什么?它是激光电视的灵魂。没有了抗光幕激光电视只不过是一台普通激光投影机——他无法胜任光照效果下的画质需要。某种意义上,抗光幕才是激光电视市场的主角。即便没有激光光源,抗光幕依然可以成就投影电视的出色效果。

激光电视小米来搅局:五大问题带你看本质

    然而,抗光幕虽然好,却是一个吃“亮度”的大户。这也是的大家对小米激光电视亮度嗤之以鼻的原因:既然忽略抗光幕,强调白墙投影——这种数年前老套的“无屏电视”玩法,那势必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可能是“小米真不懂这个”,也可能是小米“对亮度信心”不足。

    不过,无论如何,没有抗光幕玩不好电视效果。这个结论已经是行业共识。小米玩不出另类。这不是由情怀可以掩盖的:自然规律、铁真真的客观事实,小米还是认了的好。不要去挑战人们对激光电视的“固有产品概念”。

    当然,这不是说没有抗光幕就玩不了大屏投影:拉上窗帘的动作花不了几分钱。对比抗光幕5000+的价格还是更为划算的。也就是说,抗光幕是“投影电视的灵魂”,却不是“投影大屏”的灵魂。只要有足够好的环境条件,500流明的投影机也照样玩100英寸巨幕。

    后者的玩法还不是“穷玩”:君不见电影院都是关灯的吗?或者说“黑屋”模式,也是一种专业度。且其可以提供抗光幕所没有的独特画质效果和魅力。

    “不谈黑科技,大夸盟友”

    在小米激光电视发布会上,光峰和TI可比小米出风头。因为小米承认自己的所谓技术,大头来自于二者。二者才是小米激光电视后面的“黑老大”。

激光电视小米来搅局:五大问题带你看本质

    也正因为小米对二者,特别是光峰的赞美,让人们都有点“走错门”的感觉。什么荧光色轮3.0、什么最高18%的红光比(当然,小编想问问,红光多了,哪个少了)、国内激光影院市场9成份额等,都需要借助幕后大拿的技术。因此,很多圈里人说“光峰又给自己找了一个产品马甲”。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TI和光峰的实力。TI的DMD光阀没有第二家;光峰作为荧光色轮的发明者,产业贡献和产业地位也没有第二家。这与小米目前在投影圈“潜在粉丝规模”,没有第二家形成了珠联璧合之势。

    激光投影是个好东西。但是市场推广却不是技术自身能替代和解决的。小米的价值就是添补这个真空。这就是产业生态整合的优势打法。用别人的技术不丢人。话又说来,有谁的产品能从1+1=2的原点全部自己搞定呢?

    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盒子,还有小米的其他产品,这些所谓生态资源,以及其背后的“粉丝”将是小米带给激光显示、乃至整个投影界的最大财富。

    “出来溜溜,还得等众筹”

    小米这次发布会包括激光电视、自平衡车、电动牙刷等新产品线。不过,激光电视与后两者有差别:后两者是直接上线销售,激光电视还要玩一波众筹。

激光电视小米来搅局:五大问题带你看本质

    什么是众筹呢?很多行业人的理解就是“期货”。即大家对小米的备货并不满意。当然,小米玩这种饥渴营销不是第一次。也许人家就是要这么玩——这只不过是造势的策略而已。

    当然,以今天的投影和激光产业供应链看,支撑小米的销量是没有大问题的。何况单独的激光代工板块,还有很多人亏损、吃不饱。消费者不需要担心众筹后小米的供货能力。唯一的市场变量是:众筹的结果可能影响小米接下来在该产品线的投入力度。

    自平衡车和电动牙刷都是比较成熟的产业。通过市场研究,小米可以做到规模心理有底。然而,激光显示是一个初创且在蓬勃发展的行业,具有增速高、存量小的结构矛盾。这样的结构下,只有实践才能证明什么样的路径可行。这恐是小米众筹激光电视的原因。

    总之,激光电视已经进入小米时代。628有惊喜,也有不足。但再多的不足和迟到,也比没有好。这就是小米激光电视今天的“行业价值”。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