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市场持续增长,小间距LED、液晶拼接领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6-14 作者:萧萧

    2017年上半年是国内大屏显示的又一个丰收年份。伴随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向好,以消费和智慧产业为中心,大屏显示应用需求呈现扩张态势。其中,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都交出了不错答卷。

    行业需求增长超越预期

    据研究报告显示,液晶拼接行业上半年市场增幅重回3时代。其中,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7.1%。这与2014-2016年行业保持增速在2时代的市场格局形成鲜明对比。行业人士认为,随着整个经济市场的趋好,前些年被压制的市场需求有望“补课性释放”。这是目前液晶拼接市场增幅高于往年的原因所在。

大屏市场持续增长,小间距LED、液晶拼接领衔

    小间距LED行业则保持了“预期”中的高增速。上半年,LED行业整体向好。包括上游的增产增收、下游市场的拓展和整个行业从订制化向标准化进一步转型,带来的成本下降,都促进了市场的繁荣。预期全年近4成的终端增幅可期。同时,小间距LED屏还在开拓中小型商用会议、户外市场上取得了新进展。

    与液晶拼接和小间距LED屏的大幅增长不同,DLP拼接产品依然延续市场稳中有降的态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小间距LED和1.8缝隙液晶拼接的竞争关系导致,另一方面更是由于DLP拼接行业缺乏自身“爆点”、在市场认知上过于平静导致。整体上,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的市场广泛性和产业链长度,成为了比技术进步更有力的竞争优势。

    液晶拼接市场细分趋势明显

    2017年上半年液晶拼接市场进一步细分化。其中,1.8毫米缝隙产品市场进入成长期,较去年同时销量几乎扩大一倍,成为市场最大“黑马”。

    1.8毫米液晶拼接是液晶拼接产品换代、换市场的关键产品。这一缝隙指标意味着产品能够进入“高端应用”。代表了市场附加值。也是液晶拼接与小间距LED、DLP拼接竞争最激烈的产品线。

    同时,液晶拼接产品整体缝隙指标成加速下降趋势。3.5毫米及其以下缝隙产品机接近占据7成份额。这主要是由于3.5毫米产品价格下降导致。价格驱动是液晶拼接技术标准升级中的最大因素。

    另一方面,液晶拼接在单元大尺寸化上进步乏力。2016年以来液晶行业供给出现紧张,尤其是大尺寸单元产品呈现一定市场紧缺。这与大尺寸单元本身价格较高的定位形成共振。使得行业无力推动单元尺寸大型化。同时,大型化单元亦不利于更小间距技术的应用。

    从价格看,液晶拼接处于价格下降周期——这与行业上游面板涨价、液晶电视产品涨价的趋势形成了对比。这一反差与,拼接产品自有毛利润较高,能较好吸收上游价格变化有关。不过,行业认为,液晶上游涨价趋势最晚会在年底结束。而且随着2018年开始新一轮大尺寸线的投产,价格支撑下行业扩张步伐可期。

    小间距LED显示市场向纵深拓展

    2017年上半年,小间距LED屏市场基本结束了去年3季度以来的“晶粒”缺货调整。市场再次进入价格驱动模型。行业产品价格下降达到1-2成,市场进一步呈现出“独立繁荣姿态”。

大屏市场持续增长,小间距LED、液晶拼接领衔

    从行业上游看,LED市场依然处于难得的繁荣阶段:价格处于高位、设备等成本处于下降通道、小型品牌退出的增利效应持续、大厂,无论是晶元还是封装都处于产能扩张期。但是,从小间距终端企业看,基本摆脱了去年三季度的“供给不足”。虽然市场繁荣可期,但是企业多意识到充分占据增量市场,以形成割据格局的重要性。因此,很多企业拥有主动降低价格和扩大订货优惠的动力。

    从产品形态看,P1.0产品进入收获期、P1.2产品进入泛化阶段,P1.5产品成为大众货、P1.8以上产品价格战势头火热。整体市场结构较去年同期升级一个阶位。这对于繁荣小间距LED在高端显示和小间距LED电视市场的商业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细分市场上,安防行业还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阶段。P1.8为主打的安防产品,无法构建针对液晶拼接的成本优势,呈现市场焦灼。但是,户外景观性应用,如夜经济领域;超小间距的单机产品,如小间距LED电视;高端指挥调度中心市场和COB技术差异化产品市场都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局面。

    整体上,价格下降、技术升级背景下,小间距LED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在增加、产品形态也在增加。尤其是在市场规模化的背景下,终端品牌的“制造链条”进一步理顺和稳定。小间距行业进一步压缩“订制化”色彩,呈现出稳定的规模规范制造特点。这有利于小间距LED产品的供给稳定、成本下降、品控能力增强。

    价格战成为市场对冲中心

    2017年以来,小间距LED产品同标产品均价下滑1-2成,液晶拼接产品价格下降1成。二者的价格下降有一个相似背景:去年,二者上游领域,液晶面板和小间距LED晶粒都经历了涨价风潮,且目前处于高价位阶段。

    这一反差说明,行业下游依然认为“价格战”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话题。即便上游市场涨价,下游终端在可接受范围内,也依然要坚持价格下降的大趋势。

    且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在价格战上亦有“根本冲突”。一方面,p1.8小间距产品除了瞄准景观等应用市场外,格外在乎安防市场的拓展。而安防市场则是液晶拼接的基本盘。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应用,尤其是智慧城市项目成为了大屏市场的增量重点。这个领域同时是小间距LED与液晶拼接的必争之地。

    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的价格战,也是DLP拼接产品的挑战。行业预计,到今年低,DLP拼接为应对二者的挑战,单元均价会较2015年下降三成左右。且以COB技术为主导的新兴小间距LED产品,将DLP拼接的高端应用看作是“必争之地”。这种市场“对表”式的冲突下,价格战必然成为首选手段。

    总之,2017年以来大屏市场整体增量增收,但价格战阴云浓厚。市场品牌之间、竞品技术之间火药味浓厚。整体市场处于高度繁荣与竞争激烈化的叠加之中;市场品牌处于领头羊优势扩大、中小厂商群雄崛起的哑铃结构之下;细分市场也演绎了存量竞争与新兴需求创新不断的“两头重”大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