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影发行渠道变革:会加速影院消亡,还是令它变得更重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6-01 作者:佚名

    在电影工业日益成为一个整体的今天,我们发现单纯从放映端探讨影院面临的问题已经越来越难触及根本,特别是当我们面对某某影院偷漏票房、某某影片被盗录、发行窗口期缩短,不同影片分账比例差异巨大等问题时,想必都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无力感,这些事又能怪谁呢?

    特别对影院来说,因为掌握的运营资源有限,应对问题的手段也无非是更换设备、翻新装修、排片场次、加强管理、经营卖品这几种,对其他电影环节的介入十分有限,近些年话语权更是被制片、发行、电商售票等方面分食,加之电影发行渠道变革极大缩短了影院的发行窗口期,拓宽了电影放映的其他渠道,几乎将电影院线逼入了死胡同,一时间关于影院会加速消亡的声音不禁甚嚣尘上。

    然而,影院行业真的要日薄西山了吗?至少从2017年国产电影发行领域来看,从发行介质、发行功能、发行主体、发行渠道、发行模式到发行窗口期,确实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特征。

    其一,是影片发行方式的转变,令电影进入了多窗口时代。什么意思呢?在过去的拷贝时代,电影院当然是唯一的放映电影场所,而DVD、VCD则承载了二轮放映电影的使命。但到了数字时代,电视台率先加入放映终端阵营,其后又有电脑、电视、手机等载体陆续进入放映终端行列,使得原本紧紧围绕影院的电影下游环节被打破,大众真正迎来了电影放映的多窗口时代。这又为电影行业直接带来了两大改变,首先,观众群体被细分了,在家看电影的人和到影院追求放映效果的人成了两类人群;其次,外来资本进来后,游戏规则就被改变了。接下来,影院们要怎么玩,带着谁(哪些观众)玩就成了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其二,由于近年来影片资源的极大丰富,以及电影市场的扩大,影院的排片场次反倒成为了短时间内唯一不可再生的资源。于是,电影的“宣”“发”工作更多被“宣发”工作所取代,也就是说以前的电影宣传可能更多针对观众,而现在的“宣发”则都要向影院端倾斜。明白了这点,我们就能理解那些小成本影片为什么愿意在分账比例上做出巨大让步,并对偷票房睁只眼闭只眼了,同时这无疑也打破了影院会加速消亡的谣言。

    其三,电影发行渠道变革打破了“电影圈”的桎梏。现在,电影行业已经再不是一个圈子了,而是变成了一个世界!在新的电影界宣发环节中,不仅有传统集制片发行于一身的恒业电影、发行放映一体的四海发行联盟、全产业链的万达电影、第三方的永乐影业,还有更多如百度糯米、猫眼电影、淘票票这样的在线票务平台,如爱奇艺、乐视、优酷一般的视频平台,以及一些电影软硬件厂商。正是他们为我们带来了电影金融化、票补等一些或好或坏的玩法。

    其四,上面我们已经提到了,包括电视台、视频网站等掌握着新媒体渠道的发行商既然同时拥有片源和放映窗口,下一步肯定会冲击影院的首轮放映地位。当然,如乐视发行《消失的凶手》时明目张胆和影院抢首映的做法也许今后并不会出现,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经过多方妥协后,影院发行的窗口期缩短也是难以避免的。此外,由于电影大数据多掌握在包括售票平台在内的新晋发行公司手中,未来也难保他们不利用手头沉淀的数据资源向上游制片领域发展,或者通过自建、收购影院等方式参与到放映端事务中来。

    其五,内容博弈会影响发行模式与影院经营决策。在国内电影市场上,由于片方对电影产品信心不足,及盗版市场的冲击,电影宣发总是倾向于提前进入首轮、次轮放映环节,以达到规避风险,赚快钱的目的,比如保底发行、阶梯票价、预售、点映、网络影院等都是在这种博弈下应运而生的产物。对于影院行业而言,也同样因为对票房缺乏信心,促使赚快钱的心态滋生,在维持生计的压力下才更容易走上偷瞒票房的歪路,这些都足以引起我们警醒。

    当然,对于“电影发行渠道变革”这一颇有深度的话题,此文只不过做了一番简单的概述,旨在说明电影发行渠道变革的新形势下影院非但不会消亡,反倒将变得更为重要。6月22日-24日于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将会有论坛活动深入探讨关于“电影内容及发行渠道”的话题,笔者已收拾好行装打算参与到此类知名的电影论坛当中,现场向行业的重量级人士就教并献上自己的敬仰之情,想搭伴的同学们也赶紧通过www.cinemas-china.com报名参加吧。

    关于CinemaS 2017

    CinemaS是中国大陆乃至亚洲区域内首屈一指的影院行业会展活动,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单位鼎力支持主办。包含上海国际电影论坛、影院设施与技术展览会、影院卖品展览会、电影授权与衍生品展览会、FUN电影发布会五大活动版块,以及商务配对、首映观影、酒会、CinemaS Party等丰富多样的影院行业同期活动。

    其中,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是中国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嘉宾级别最高的影院行业会议之一。论坛将邀请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影院投资管理公司、院线、电影制片发行、互联等机构高层、前沿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在一系列的主题演讲和互动研讨中,分享和探索中国影院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共同探讨在资本涌入,互联网+模式全面开启的大背景下,影院行业在投融资并购、商业模式创新、技术更新换代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成果;以及讨论如何应对电商回归线下,二级市场开拓,微影院抢占市场,泛娱乐模式构建,电影生态群打造等一系列行业挑战。

    上海国际电影展览会为期三天,分为影院设施与技术展区、影院卖品展区和电影授权与衍生品展区。三大展区共展出面积13000平。CinemaS上海国际电影展览会展出面积及展商数量以每年50%的速度增幅,现已成为影院行业展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行业盛会。此外,展览期间还会举办多场商务配对、商务晚宴以及创新技术发布等活动使展会活动更加丰富精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