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欠影院一声道歉:对不起我不做“开关师傅”了

---数字放映机故障 放映人员的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3-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银幕数量的不断增加,放映技术也不断更新,如今数字放映机已完全取代了胶片放映机,得到了全面普及。但是数字放映机维护、保养人才却青黄不接,更别谈维修人才了,许多影院的放映、技术人员只是简单的“开关师傅”,连数字放映机的原理都不懂,出现故障只能找经销商或放映机品牌代理商解决,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在等待维修期间,影院只能停映,造成营业损失。

    某影城于2010年安装了某品牌两台数字放映机,开始几年运行一切正常,只要搞好机房卫生,定期清洁光路和服务器就可以了。但是自从前年经销商帮我们调换了光引擎以后不久,其中一台就大小毛病接连出现,严重影响了正常经营。

    故障现象一:声音正常,画面模糊不清,有很多雪花点,颜色偏红。重新开机后有时正常,有时故障依旧,放映员说故障存在已有一段时间。

    电询经销商及厂商后,把故障画面、系统显示的日志发给工程师们看,一致判断光引擎出现了问题。如果要更换光引擎,费用需九万多,且不是原装的,是翻新的。需要的话,要组织货源,还要等上一段时间,真是中“大奖”了。

    根据故障我分析:

    1、故障现象时好时坏,估计是某个地方接触不良引起。声音正常有画面,说明服务器音频信号没问题,问题出在视频通道上。调换服务器,重新插拔A、B视频线,故障依旧;

    2、打开放映机测试图,红、绿、蓝图像显示都不正常,登入servlce系统,进入菜单一诊断一DLP管理-DLP自测,发现红色信号路径显示异常,而蓝色、绿色信号路径显示相同,初步判断红色信号路径有问题;

欠影院一声道歉:对不起我不做“开关师傅”了

    3、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且影城还有一台正常使用的相同机子,我想到用最笨的办法——替换法,总能找出故障原因。打开光引擎盖(专家一再强调请勿私自打开,否则后果自负),首先判断是LEQD板接触有问题,仔细清理LEQD板后重新安装,开机后故障同样存在。换上另一台正常机器的LEQD板,开机后故障依旧,因此排除LEQD板问题;

    4、由于LEQD板正常,又怀疑是不是ICP板出问题。同样换上另一台正常机器的ICP板,开机后还是出现老毛病,说明ICP板也应该没问题;

    5、既然ICP板、LEQD板都正常,从而检查光引擎连接LEQD板的连接线。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红色光引擎到LEQD板的连接线有一道明显的折痕,怀疑该线接触不良。从另一台科视放映设备上换下一条接上,开机后故障排除。

    事后分析可能是调换光引擎的包装运输过程中不小心把这根排线压出折痕了,加上光引擎内有散热风吹动,导致排线工作中抖动,长此以往,折痕处就产生接触不良而产生此故障,最后花了1000多元修复。

    故障现象二:画面左右两侧出现一条条不规则的竖纹,时大时小,严重影响观看效果。操作界面显示系统工作正常,声音正常,画面完整。

    我认为系统工作、声音正常、画面完整,服务器应该没问题,而是视频通道有问题。打开测试图,画面上出现了一条条闪烁的竖纹,因而判断故障可能出现在LEQD板、ICP板或光引擎上。

    由于画面是正常的,就是出现竖纹,光引擎应该没问题,最有可能是LEQD板或ICP板出故障。

    重新清洁安装两块板子,故障仍旧存在。用替换法从另一台正常工作的科视放映机上拆下LEQD板换上后,开机一切正常,新买一块LEQD板安装好后,故障排除。

    这次修理后,厂商工程师提醒测量一下该放映机的零地电压是否正常。测出结果着实吓人一跳,有7V左右,而且不稳。

欠影院一声道歉:对不起我不做“开关师傅”了

    仔细检查还发现原来功放和放映机是同一根接地,接地线钢板与铜导线连接处已生锈接触不良。重新埋一根接地线,把放映机和功放的接地分开,接地线的钢筋上再用氩弧焊焊上铜接头,再用铜螺丝与铜导线连接。接好后重新测量零地电压,还有5.8V左右,还是太高,用摇表测量接地电阻已正常,分析可能是三相不平衡引起。把所有设备都打开,用钳流表测量该影厅的三相电源的电流,果然严重不平衡。

    检查中发现安装时把一台3匹单相空调与放映机电源接在同一相线上,造成负荷严重不均。重新分配负荷,再测零地电压降为1V左右,趋于正常。用同样的方法对其他影厅也进行了检查与调整。

    故障现象三:放映过程中氙灯突然熄灭,稳压器也烧坏,修好稳压器重启后,系统出现严重警告,触发氙灯无反应。咨询有关专家,判断是氙灯电源烧坏了,需要更换电源,费用要34000多元。

    我想反正坏了就把它拆下来看看吧。打开电源箱机盖,先仔细清洁里面的线路板,看看电子元器件也没有烧焦的迹象,然后查看是不是250V30A快速熔断器烧掉了,结果拆下来用万用表一量,确实烧断了。新买一只装上,开机故障依旧。再把氙灯电源部分拆下打开,重新测量快速熔断器,又烧断了,因此判断电源部分还有短路。因没有线路图,按照以往的经验,重点先怀疑里面的电容器是否有短路,在测量其中一只滤波电容器两端的电阻时,发现只有几欧姆,焊下测量果然击穿了。换上250V30A快速熔断器和电容,安装好氙灯电源,重新开机,故障排除,费用仅几十元。

    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放映机稳压电源失灵,导致输出电压突然升高而引发此故障。

    通过以上维修,我认为数字放映机虽然高端复杂,出现故障也并非束手无策,只要熟悉它的工作原理,具备一定的电子电路理论基础,一些简单的故障还是可以维修的,但维修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出现故障后首先要查看显示屏上有何故障代码出现,登入系统后在“状态”一栏中查看哪一部分显示不正常,然后咨询有关专家,看能不能远程指导解决问题;

    二、拆卸放映机某一处时,先用手机拍下几张该处的照片,以备复位时对照安装,防止出错;

    三、由于数字放映机内部结构复杂、连接线多、空间紧凑,在拆卸和安装过程中,一定要非常小心和细心,防止弄坏元器件,扩大故障范围;

    四、维修过程中需更换元器件,最好向放映机总代理购买原厂配件,虽然价格高点,但使用起来放心。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