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7年11月份,37岁的康佳让更多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一面:传统主业的彩电要出资10亿元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彩电业务等多媒体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同时康佳以近70亿元的价格出售总部厂区土地。这两大调整,无疑都是“翻天覆地”的。
搜 索

康佳蜕变:大象的灵巧战术

更新日期:2017-11-2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1期

    2017年11月份,37岁的康佳让更多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一面:传统主业的彩电要出资10亿元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彩电业务等多媒体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同时康佳以近70亿元的价格出售总部厂区土地。这两大调整,无疑都是“翻天覆地”的。

康佳蜕变:大象的灵巧战术

    彩电,如何“抗”动未来

    作为国内最老牌的彩电企业之一,康佳对彩电的倚重一直持续到今天。数据显示,虽然康佳彩电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从2014年75.66%下降至目前的46.37%,但是,康佳彩电对于整个集团的重要性依然显著。

    另一方面,康佳2015年发生超过12.57亿的大亏损、2000年到2001年发生近7亿元的亏损,基本都是由彩电业务波动造成——这两年亦是中国彩电业的集体亏损年。

    某种意义上,康佳的历史就是一部彩电的历史。2017年这部历史却注定要重新书写。

    2017年4月,康佳成立了集研发、供应链、营销、售后等资源于一体的多媒体产业本部,实现了整个大彩电业务的整体协同。将原来的三个事业部——海外事业部、多媒体事业部、制造事业部整合成为一个。——集中管理才有更高的效率、才能适应今日彩电行业的“市场灵活度”。

    11月17日,康佳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彩电业务等多媒体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此外,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成立后,将出资7亿元成立多媒体内销公司和出资3亿元成立多媒体外销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负责公司彩电产品等多媒体产品的内销和外销业务。——从集团的“事业部”,到下属的子公司,彩电产业运营主体的独立性、权属分明性进一步加强,市场灵活度进一步强化。

    对于康佳彩电板块的业务现实,业内有基本的共识:不是实力不济,例如康佳刚刚推出3.66mm超薄OLED壁纸电视,产品厚度创造了“世界第一薄”;而是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特别是面对互联往品牌带来的市场文化革新,康佳彩电的“灵巧度”不够。

    或者是说,大企业虽然信誉良好、稳定度十足、技术功底深厚,却面临“大企业病”中的顽疾“反应速度慢、反映链条长、经营权责结构复杂”的通病。而主导彩电产业的各个部门的重新整合、乃至成立子公司,恰是要“让康佳百亿彩电板块灵活的跳舞”。在国内彩电行业上半年整体下滑超过25%的趋势下,康佳电视却逆势实现2.5%的增长。

    多元发展,比较优势如何发挥

    对于康佳而言,37年来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是2015年的小股东和大股东之间的路线分歧。的确,这一时期互联网电视异军兴起、以彩电为绝对主业的康佳自然“内部讨论激烈”。同时,康佳深圳老厂区地块是“黄金铺位”,如何处理也是“公婆各有理”。

    也许是老天眷顾,但是更是康佳大小股东在进过激烈的内部争议之后,最终走到了一起:2017年互联网彩电业已经走过风口,不会飞的猪落地之后,人们看到“所谓的新时代”并不是去革老选手的命。而深圳康佳老厂地块更是以远超当时地价的价格成功成交。

    此前的争议与今天的结果反差,反映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稳定是大企业的所需”、亦应该是“大企业的优势”。

    大企业自然有他的优势,也自然有他的劣势:康佳彩电产业板块的战略重组是为了增强市场灵活性和敏感度,是属于“短板治病”;那么康佳的多元化就属于“发挥比较优势”的部分了。

    在今年6月份的公告中,康佳挂牌出售的康侨佳城的股权份额还仅仅是49%,而八月底的公告则将这一比例调整到70%。该地块最终以 69.8 亿元的价格落入深圳民营房企龙光地产之手。——目前是公认的房地产业“高价位”阶段,及时出手存量土地资源,是典型的高位套现。从国有企业资产保值角度看,这比交易很不错。同时,筹集近70亿元资金,也为康佳未来业务布局提供了弹药。

    2016年12月,康佳集团在深圳光明新区举行了康佳光明科技中心开工典礼,投资达到10亿元,建立康佳光明智能产业研发中心,实现智能产业“研、产、供、销”的全产业链打通。

    2017 年 6 月,康佳出资不超过 10 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 股有限公司及其他合格投资者合资设立规模为 50 亿元的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电子有关产业、TMT 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

    2017 年 7 月,康佳出资 5.88 亿元受让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原股东持有的楚天龙公司 24%的股权,公告称,康佳拟加大在物联网产业上的布局。

    2017年11月10日,华侨城集团与康佳集团双创战略发布会暨华侨城创投平台、康佳创投中心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宣告一个集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基地及创投基金于一体的双创示范平台正式落成。

    2017 年 11月康佳又公告投资地产项目公司,共同开发位于宜宾三江口一块的占地面积 137 万平方米的地块,根据公告,康佳集团出资 1.2 亿元,占这家项目开发公司 20% 的股权。

    种种动作表明,康佳从此前自己做电视、进而扩张到整个家电产业的“内敛性”多元化,已经向“财务投资”、“金融主导”、“跨越技术和产业块”的“外张”性多元化转变。对此,评论人士认为,这是康佳从制造实业,向“投资集团”转生的序曲。

    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表示,康佳今后不再只是一个彩电业务公司,将加快多元化的扩张,转型为投资控股集团。一是希望扩张新的产品线,无论是通过并购控股,还是自主研发,或者配置孵化器;二是希望通过投资并购实现扩张,康佳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实现产业扩张;三是希望通过直投,形成物联网生态圈,康佳会选择一些物联网公司进行直投,可以参股也可以控股。

    刘凤喜的规划是对康佳“大个头”优势的充分利用:大企业的优势是什么?信誉、稳定、投融资能力、长期战略能力。大企业如何发展的更好?一定是充分利用这些比较优势!“不是跟着小企业的‘船小好调头’跑——你一定跑不过他们——而是成为小企业成长的大臂膀和生态支撑:并购控股,还是自主研发,或者配置孵化器;做平台和生态圈;同时不拘泥于参股和控股;做‘投融创’”:这是胸怀和能力的匹配。

    使命,国企改革的新思维

    作为国资企业,康佳经营的目的是什么?国企改革有两条标准,第一是掌控国家经济命脉——康佳所在的家电业,与这一点关系不大;第二是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壮大国有资本——这一点其实也适用于任何其它所有制的企业。

    有了以上两个层面的认识,也就会有对康佳2017年众多转型的“更深层”理解:一方面,国有企业(或者其他企业)的经营一定不是围绕既定的产品、技术运转(那是计划经济的思维);而是要在市场竞争中,通过竞争要素比较,发现自己的优势,进而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和壮大。康佳转型“投融创”,就是抓住了“国有资本增值”这个主要症结,实现大小股东“增值保值”这个根本目的。

    另一方面,国有资本无论原来从事什么产业,这个产业对国民经济命脉的价值大小,他们都是国家经济命脉战线的一员。而守住这个战线,战有所成,对于非关键产业领域的企业而言,“创新”是根本。站在创新潮头,才能实现占领新的经济阵地,实现国企作为实体经济一员(而非简单资本运营者与食利者)的社会价值、国家使命。

    所以,康佳的“投融创”是在进一步发掘、发挥传统优势板块彩电和家电产业的“灵活性”、促成市场成绩的进一步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的;康佳的“投融创”是瞄准未来产业高地、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国际热点、国家急需的领域布局的。

    “履行使命与追逐经济利益目标”相统一、“发挥比较优势与补短板”相结合,康佳2017年的大刀阔斧不仅仅是表面的“增减、买卖”,更是背后的“升级与转型”,是其治理层对“大企业如何在日趋激烈的互联网舞场灵活摇摆、灵巧作战”的政治经济与哲学思考。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