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球最大的两个票房市场截然不同的命运

来源:IHS Markit 更新日期:2017-01-17 作者:投影时代编译

    据票房研究机构comScore,北美电影市场2016年创下了全新的票房纪录,美国和加拿大合计总收入达113.6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2.1%,再度刷新纪录。2015年的市场(和收入)是由《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票房总额9.367亿美元)带动的,但2016年拔尖的影片更加均匀。2016年9部影片的票房收入超过3亿美元,而2015年仅为6部,2014年为3部。

    2016年,电影票房冠军是迪士尼的《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票房4.863亿美元,其次是《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尽管只在2016年上映了两周,却拿到了4.773亿美元的票房。前十大影片在整体票房中的占比达32.4%。

    迪士尼显然是2016年无可争议的领导者,拥有排名前五的影片中的四部,以及排名前十影片中的六部。迪士尼一家就占据了26.4%的市场份额,其次是华纳兄弟16.8%以及福克斯13.9%。迪士尼的成功是得益于成功的特许经营权,包括知名的卢卡斯电影、皮克斯,漫威以及迪士尼本身。华纳的亚军位置也主要取决于一系列特许经营(DC Comics)以及产品标签(New Line),颇被看好的《神奇动物》也为未来奠定了基础。

    与美国的好年景相比,中国市场已经结束了高增长时期,2016年的增长率仅为3.7%,票房为457亿元人民币(约合65.8亿美元)。增长率指标对于美国之类的成熟市场而言更加重要,而不是在银幕数量仍保持高增长的市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影院银幕数量最多的市场,在2016年新增约10000片银幕后,总数达到了41179片。 上座率增加了8.7%,全年售出13.7亿张门票,而较低的票房增长率主要是归因于较低的平均票价,因为新增银幕多位于乡镇,票价低于一线城市。

    同样在中国市场,进口影片2016年的市场份额为41.7%(收入约191亿元人民币),2015年的份额为38.4%(收入170亿元人民币),对超配额的准许主要是为全年票房做支撑。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新协议的一部分,今年相关配额规则也正在探讨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