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6年9月19 - 22日,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LED展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LED展会,上海LED展今年却有不速之客:OLED来砸场子了!
搜 索

上海LED展:LED与OLED如是碰撞

更新日期:2016-09-2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40期

    2016年9月19 - 22日,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LED展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LED展会,上海LED展今年却有不速之客:OLED来砸场子了!

    OLED也能亮相LED展

    上海LED展的核心是LED材料、工艺与应用。但是,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LED的意思是“Light-Emitting Diode”,即发光二极光。而OLED的含义是“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即有机发光二极管。从这个命名传统看,LED似乎没有排斥OLED的意思,但是在行业应用中,一般LED特指无机发光二极管,即二者具有“对立性”。

上海LED展:LED与OLED如是碰撞

    事实上,LED和OLED从材料原理、制备、成品工艺、主要市场参与厂商等方面都截然不同。例如,三星、LG、深天马、和辉光电、京东方等国内外主要OLED供应商,都不对LED展有什么兴趣。

    但是,历史的老黄历今年有些用不上了。作为LED显示行业的重要企业,利亚德居然在LED展会上展出了OLED产品,并成为全场非常另类的展品。现场某展会工作人员表示,拒绝不是展会的目的,开放和包容才是发展的捷径——OLED能出现在上海LED展恰恰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市场需求就是厂商需求

    OLED技术未来会用在哪里?从已经规模化的案例看,主要有两个方向:显示和照明。同样,LED产品的主要市场是什么?也是显示和照明。——市场目标的一致性,决定了二者不可能“老死不相往来”。

    一方面,从照明角度看,LED的市场分为四个部分:高亮工程照明、居家和商用照明、液晶显示系统背光源、广告灯箱照明。其中,后三个都与OLED有重要竞争。居家和商用照明上,OLED的优势在于“绝对面光源”,且其色彩效果出色、高频蓝光污染也少,完全满足柔性化设计。LED照明产品现阶段则要使用大量蓝光LED材料,并是点阵系统,柔性设计产品要考虑点阵光源的分布问题。对此LG曾经表示,OLED是未来家庭照明、商用照明等的最好选择。

    在广告灯箱照明中,OLED的优势并不比LED明确。但是,广告灯箱作为一个规模比居家和商用照明小得多的市场,其发展命运必然受居家和商用市场决定。而在液晶背光源系统方面,LED的确不可能被OLED取代——但是,OLED却可以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即OLED不会抢占液晶背光源照明市场,而是直接取代液晶显示技术。在中小尺寸上,三星认为2017年至少三分之一的手机会过渡到OLED显示,LG则指出全球超高端电视产品已经被OLED占据绝大部分份额。

    当然,如果让OLED去做工程照明、在高亮度领域应用,比如路灯,OLED技术上还准备的非常不足。或者说,OLED会把高亮照明留给LED。

    另一方面,从显示市场来看,OLED和LED处于竞争与互补的双重关系之中。小间距LED屏幕曾经把家庭市场作为一个可能的演进方向,并在数字告示和单体广告机市场进行了很多尝试。的确,在2000年左右,甚至之前的几年,LED大屏在KTV、家用电视等领域是有过“一些成绩”,但是这些市场现在已经成为“历史”。目前统治电视机、数字告示标牌市场的技术是液晶显示,OLED技术则是未来液晶的最可能替代者。即,100英寸以下的使用中,LED和OLED有着正面的冲突:虽然目前二者的目标都是战胜液晶,但是,最终这块市场谁说了算,还是要在LED和OLED之间进行决战。

    而在100英寸以上显示市场,无论是液晶还是OLED都不可能制造出经济性的单屏产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100英寸以上的显示系统OLED“没戏”。作为一种拼接显示技术,OLED在缝隙指标上的表现远好于液晶产品,这决定了OLED拼接墙和小间距LED显示系统会在很多领域正面冲突。

    不过,LED显示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即亮度上的效果是OLED无法比拟的。所以,但凡需要高亮的领域,例如室外LED屏,OLED都难以“插足”。

    亮度是LED的优势,这并不假。但是,OLED也有他的优势。例如,透明显示、超薄显示、薄的像纸张一样的柔性显示。这些特性也决定了OLED能做一些LED永远做不了的事情。

    由上分析可以看出,OLED和LED的关系存在竞争和互补两个层面。这也是OLED来到上海LED展,业内并不感到意外、也不感到排斥的原因所在:因为从应用终端看,上海LED展就是显示和照明两条线。而OLED正在拓展的市场也是显示和照明。

    厂商需求或将决定OLED与LED联手

    在国内大屏显示市场,有一类比较特别的厂商,他们是小间距LED屏企业。近年来小间距LED市场以翻番的方式拓展,让小间距LED行业的很多企业成为了重要的“大屏解决方案”供应商。这已经是LED行业目前最大的增长点。

    但是,高速发展中,小间距LED屏企业却也遇到了一些尴尬:DLP拼接、液晶拼接等传统大屏行业的供应商也纷纷推出小间距LED屏产品。这就形成了小间距LED屏市场的一个独特厂商分类:即,拥有多种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性、传统性、占据客户资源优势的企业;以及新近数年内刚刚进入室内大屏显示行业的单纯小间距LED屏企业。

    这两类小间距LED企业的竞争是处于“完全不同的起跑线”上的。单纯性小间距LED屏企业如何与综合性大屏供应商们竞争,成为了一个必须解答的命题。这个命题的答案,其实早已经明确:即客户需求是什么?

    在大屏工程市场,向来是多种技术与解决方案并存:小间距LED、DLP拼接、液晶拼接、OLED拼接、投影机边缘融合……这种局面不仅是技术多元化的结果,也是客户需求多元化的结果:每种技术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和特点,符合一批特定客户的需求,满足某些市场的最优选择条件、适合某些类型的应用场景。——大屏行业的这个规律,决定了如果一个企业只是专注一种显示技术,那么其必然就会将自己的潜在市场局限在单一化的应用场景之中。这不利于厂商实现客户资源的价值最大化。

    所以,小间距LED屏系统供应商,潜在的存在成为综合显示方案供应商的趋势;类似的道理,LED照明产品供应商,也存在成为综合照明系统供应商的趋势。从这两个趋势来讲,OLED是这些厂商的一个可能的、亦是非常好的“未来选项”。

    市场的需要就是厂商的需要。厂商的发展是以技术不断迭代和进步为基础的。OLED在显示和照明上的独特价值和产业进步性,决定了OLED不是LED厂商的敌人,而更可能是“朋友”。

    OLED产业发展尚需时日,LED不用着急

    虽然OLED是一个不错的技术,但是与LED产品的高度成熟比较,OLED还是初出茅庐,但是却已经进入关键突破期。

    从应用看,OLED概念产品多、实用产品占比少。2016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公司最新的 E-tron Quattro 概念车型,全车搭载了 OLED 灯光和车载屏幕系统,不仅降低了功耗,而且减轻了整车的重量。这应该是OLED在照明和显示领域潜力的一次“大展示”。此外,量产车型奥迪 TT RS、宝马 M4 GTS 使用了 OLED 尾灯。显示产品上,OLED进入手机中的中低端市场只是今年的事情,而中低端市场占据全球手机销量的绝大部分。在电视领域,即便2016年达到预期目标,也只不过占据全球彩电市场1%的份额。

    但是,从行业趋势看,OLED却活力很大。台湾面板企业友达把车载、VR、穿戴等新兴显示需求市场作为OLED的主要发展方向。2016年4月30日,美国新能源公司(DOE)首次发布了 OLED 照明应用示范项目的意见报告。今年,LGD 宣布于韩国龟尾市投资兴建首座第5代 OLED 照明产线,预计生产一系列 OLED 照明面板;同时LG认为2016年OLED电视销量会增长70%,LG有一条新的大尺寸线正在建设。2016年12月份,基于印刷技术的TCL第11代线OLED项目也会动工。三星则认为2017年三分之一的手机产品会向OLED面板过渡。国内包括天马、和辉、国显、京东方等都已经有6代线的OLED显示面板在建或者即将开工。三星、京东方和LG更是表示,原则上已经停止全新液晶产品线的规划。

    从上游技术工艺角度看,2016年包括三菱化学、默克、聚华印刷、JOLED在印刷显示OLED项目上都有很好的进展。明年LG和三星则会分别建设8.5代和6代OLED显示示范线。而在照明产品上,OLED的主要瓶颈在于材料性能的提高,这方面近年来进步不小。尤其是LG 5代照明线的建设,将为OLED照明未来路线图圈定一个决定性的里程碑:事实上,液晶和OLED显示真正开始流行,就是从突破5代线规格技术开始的。且印刷显示OLED工艺与OLED照明技术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即以印刷工艺为核心,OLED正进入最关键的“量产技术”突破期。

    从市场潜在需求看,无论显示还是照明市场,整个行业都面临“饱和局面”。显示行业而言,电视市场规模、电脑和NB市场、平板和手机市场规模都进入稳定期。市场需求的变化主要集中在穿戴设备、车载新需求,以及电视产品大型化、商用市场拓展等方面。而这些需求增量点都面临总规模无法和传统彩电、电脑、手机抗衡的形势。即显示行业主体市场高度稳定。在一背景下,抢占技术制高点,会成为厂商们唯一的具有决定命运力量的进攻方式。

    另一方面,照明市场中,新增需求上LED已经占据统治地位。而在存量市场,占据主流的都是荧光节能灯产品:后者同样是长寿命光源,即不能指望消费者很快的更换这些完全能正常使用的产品。也就是说,LED照明已经很难在总规模上实现此前几年那种巨大的突破。也正因为如此,LED照明价格战、智能化创新才会成为行业发展的主线。而未来,新兴光源技术则会成为照明厂商实现差异价值的突破点。有观点甚至认为,现有的存量荧光节能灯不会成为LED的换新市场,因为从寿命看这些产品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可以应用到OLED照明成熟。

    综上所述,LED产品现有地位是稳固的,OLED还在突破技术瓶颈的路上。但是,led产品最终依然要面对OLED崛起可能带来的行业转折,包括显示和照明市场的变化,都值得LED企业,尤其是终端性应用企业高端警惕。一个很好的方法是:未雨绸缪永远好过亡羊补牢。这也是OLED今年出现在上海LED展上的最大意义吧!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