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小间距LED屏:LED行业吃“芯”大明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9-21 作者:那山那水

    9月19日,上海LED展(LEDCHINA 2016)正式开幕。与过去几届展会中表现出的行业“压力和消极”情绪不同,本就展会上LED产业更有积极的一面。其中,以LED显示屏小间距化为核心的新显示系统应用和智慧照明,正在带给行业巨大的期望。

    LED行业的主要市场方向有三个:LED照明、LED显示屏和液晶显示背光源。目前这三个应用方向正在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市场趋势。

    照明市场需求增量不高,向智慧化转型

    从本届展会看,LED照明行业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传统光源,特别是“荧光节能灯”产品的替代过程。其标志性指标是,单位亮度下的LED照明系统成本已经低于荧光节能灯。对于以工商业应用和家庭应用为主的市场方向,照明行业一向是价格敏感性极强的领域。产品成本的下降对推动新老技术的更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小间距LED屏:LED行业吃“芯”大明星

    同时,LED照明行业也是重要的创新领域:智能照明正在成为最前沿的趋势。从技术上,智能照明主要实现环境自控制和应用习惯跟随两个方向,并融入智慧家庭网络之中。从产品应用效果看,LED照明的纯数字化特性,使得调光产品的成本与非调光产品可以异常接近,这有利于可控效果产品的大面积普及。智慧化照明,也为照明厂商提供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行业人士表示,智慧型产品通常具有2-5倍非智慧产品的售价。

    但是,对于LED照明应用的发展,LED上游芯片厂商也表现出很多烦恼。其中,最主要因素是LED照明并没有解决LED芯片产能相对过剩的问题。照明行业对LED芯片的应用数量,本质上决定于“总亮度需求”和“更新频率”。LED照明是长寿命产品,通常大于一般家装的寿命,理论上在十余年以上。或者说,LED灯具几乎是最耐用家用电器。另一方面,LED的发光效率不断进步,这等于单位芯片能提供的光照亮度的增加。如果市场需求的总亮度不变,LED发光效率提高多少,市场对芯片的需求就会相应降低多少。

    正因为以上的原因,以及最近三年来LED芯片在供给相对过剩下的价格下滑,LED照明上游企业并不认为“照明是一个利益很高的市场”。同时,产品同质化、低价格化、普及化、智能化,也导致了很多传统LED照明企业不得不加速转型,或者退出市场。整体上,LED照明无论上游还是下游,都处于相对分裂状态:一些企业勇于创新、成绩很好,另一些企业裹足不前、甚至濒临灭亡。

    液晶背光源行业前途悲观

    与LED照明行业相似,LED在液晶背光领域的应用也并非一片大好。一方面,液晶电视大尺寸化的趋势很明显。例如,去年以来55英寸以上大尺寸产品销量几乎增长了一倍。在液晶电视总需求市场整体稳定的背景下,大尺寸化趋势都有利于增加市场对LED灯珠芯片的消耗,提升这个行业的规模。

小间距LED屏:LED行业吃“芯”大明星

    但是,在液晶电视大尺寸化的同时,手机、平板电脑、PC和NB市场却处于“深水之中”。如果说PC和NB显示市场还是尺寸稳定+规模基本稳定的“稳态市场”,那么手机和平板电脑就已经是“萎缩性”市场。首先,平板电脑全球销量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且显示面积并没有增长。其次,手机产品的大型化趋势告一段落,甚至表现出部分向小屏幕回归的需求。第三,OLED显示高速发展,侵蚀了原有手机液晶显示的市场,导致手机液晶LED背光源市场萎缩,手机行业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存量市场几乎消失。

    事实上,OLED行业的发展是LED液晶背光源应用方向的最大“负向动力”。目前,全球在建的6代线以上OLED项目已经达到六七条,规划中的项目不少于5条。这些项目将在2018年中期前大规模释放产能。那时以手机为代表的小尺寸市场,以及平板电脑市场都将失去对LED背光的需求。在电视应用上,OLED和qled的方向还未彻底明确,但是三星、LG、华星光电已经或者即将动工以印刷技术为主的新一代显示面板线,这意味着电视行业不在需求LED背光只是早晚的事情。

    所以,LED展会上也能看到,液晶显示背光应用已经不是LED产品的核心方向。虽然目前这一市场还比较大,但是未来的趋势非常单一,即快速萎缩。

    小间距LED屏带头,撑起LED行业增长希望

    与照明和液晶背光市场,更多带给LED上游行业“负向”价值不同,LED显示屏行业正在成为整个LED行业最受关注的“成长点”。

    近年来,小间距LED屏技术的发展,极大的扩大了LED屏在室内的应用空间。小间距LED屏市场在2014-2015年实现了市场规模的翻两番,带来了大量的产值和上下游需求。

    与照明行业对灯珠的需求由“总照明亮度与发光效率的比值”决定不同,小间距LED屏和其他LED显示屏产品对灯珠的需求主要由总“总显示面积、分辨率的乘积”,以及“灯珠规格”决定。即市场需要更多的显示面积、显示设备分辨率不断提高,有利于提升市场对LED芯片的需求;而灯珠规格缩小,则降低市场对LED芯片的需求。

小间距LED屏:LED行业吃“芯”大明星

    目前,LED显示屏行业具有整体间距小型化、像素高密化的趋势。小间距LED屏开拓了崭新的室内市场,并引导室外市场从P10向P6标准过渡。同时,在像素间距缩小的背景下,主要采购的灯珠规格并没有显著缩小。这些变化使得LED屏行业成为LED芯片的“吃芯”增长点。2015年以来伴随小间距LED屏灯珠产品国产化的加速,和市场规模的扩展,LED上游行业,包括芯片和封装企业都纷纷看好以显示为中心的LED应用市场。

    可以说2016年上海LED展就是这种LED应用三大市场分化的典型集合:照明市场,上游拼光效率和成本、下游拼比品牌和智能创新;液晶背光市场则全行业表现保守;LED屏市场,集体向小间距挺近,无论是应用产品还是上游企业都纷纷看好这一市场的发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