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对于彩电产业,九月初的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从未像今年这么值得关注。与美国一月份的CES展会比较,柏林展的时间接近年尾,本不符合厂商们“年度新技术在年初曝光”的传统时间脉络。但是,2016年的IFA却很是特殊。
搜 索

IFA新显示: OLED靠腿,激光靠心,微投玩蛙跳

更新日期:2016-09-08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38期

    对于彩电产业,九月初的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从未像今年这么值得关注。与美国一月份的CES展会比较,柏林展的时间接近年尾,本不符合厂商们“年度新技术在年初曝光”的传统时间脉络。但是,2016年的IFA却很是特殊。

    IFA迎来最强年中“新品秀”

    2016年,是显示行业的“格局”重构之年。这个所谓格局重构,是指不同种类的新技术,空前成熟化、并逐渐走向市场。

IFA新显示:OLED靠腿,激光靠心,微投玩蛙跳

    这些逐渐走向成熟的新显示技术包括OLED、4K投影、激光电视、高分辨率高亮度微投,以及印刷显示产品。以上列举除了印刷显示还在“路”上外,其他产品都已经大量投产,并进一步有技术突破。

    正是这些新技术产品的涌动,使得2016年9月份的IFA格外有看点和历史意义。这一届展会也成为显示产业“最繁荣多样”的一次展会。或许,IFA还无法回答显示产业的明日究竟是什么,但是至少所有参赛选手都已经聚齐。

    OLED大踏步前进

    在IFA会展现场,OLED显示技术的进步是最大的。不仅是彩电行业溢彩生辉,手机行业也是颇为“奉承”。这都源于OLED产业今年以来快速的发展。

    3月份三菱化学向业内几家企业提供了首批可供工业化制造的“OLED”油墨,为OLED印刷显示产品的到来,提供了进一步的产业链基础。此后,日本JOLED制备出200PPI的20英寸印刷OLED产品,并计划在明后年投入量产。与传统蒸渡技术比较,OLED印刷技术的成本更低、大尺寸化难度更低、成品率更易提升:这三点都是现在大尺寸OLED发展缓慢的关键瓶颈。

    如果说印刷OLED显示真正量产,还要等到2017年三星6代线和LG8.5代示范线的建设完成,是未来技术,那么OLED蒸渡技术的进步则是实打实的。

IFA新显示:OLED靠腿,激光靠心,微投玩蛙跳

    小尺寸上,三星实验新型的“平面热源(Plane source)”技术,实现产品蒸渡。对比传统真空蒸镀的方式,这种技术先将OLED材料沉积在金属薄板上,然后以这个金属板为蒸渡源,通过加热整个金属板完成对TFT基板金属荫罩下的OLED材料蒸渡。这种技术的好处主要是提升超高密度蒸渡的均匀度和单次蒸渡最大面积。三星称,基于该技术有望在2018年推出2250PPI以上的超高分辨率OLED面板,并用于VR显示行业。

    大尺寸上,LG的8.5代线又有新的突破。LG白光OLED+彩色滤光膜技术体系的OLED彩电面板,首次进入三原色白光时代。新技术下,LG 大尺寸OLED面板,OLED材料堆叠从此前的两层两种主要发光原料(2 Stack),变成了三层三种主要发光原料(3 Stack)。即变成了红绿蓝三原色三种OLED。新技术下,OLED的色彩优势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OLED技术发展的背景下,产能和成本进步也是可观的。LG 9代线,三星6代线,京东方6代线三巨头的投资热情进一步增加。目前这三家都已经明确表示“不在建设新的液晶产能”。前两者更是加速淘汰已有液晶产能。三星甚至已经开始部分停产液晶7代线——这一举措还造成了全球40+尺寸液晶面板的供应紧张。

    在成本上,LG三层堆叠技术的使用,本身就说明技术工艺成品率的提升,有利于大尺寸化产品的进一步开发。三星方面,计算液晶背光源模组后,手机用高分辨率液晶显示屏的价格已经高于同等性能的OLED产品(OLED不需要背光模组)。这一价格逆转,使得今年上半年,全球市场OLED在手机新品种的占有率提升到3成。

    新技术突破,新投资不断,成本进入结构性逆转期。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OLED不得不深入人心:IFA上创维的AR OLED电视、飞利浦的流光溢彩OLED电视等,都是这个技术的最新力作。

    激光显示用心打造创新产品

    2016年IFA展会在激光显示上,彻底打败了年初的美国CES。为什么呢?因为传统投影军团来了、4K来了、TCL等的轻型化产品来了。

IFA新显示:OLED靠腿,激光靠心,微投玩蛙跳

    激光电视、激光显示的兴起,最早来自于中国军团的创新性企业。其中,光峰科技的激光荧光色轮技术,代表了目前最为成熟、经济性亦可接受的“唯一规模化”思路。激光显示主要由新兴企业推动这一格局,虽然有助于创新和突破,但是也妨碍了激光“势力范围”的快速扩大。因为,大部分投影版图还控制在传统大佬手中。

    但是,2016年以来,传统投影大佬,例如爱普生、明基、日立、丽讯等对激光技术,特别是家用技术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这些大佬的加入和发力,让2016年激光显示行业的总体实力增长了2-3倍。激光显示也因此真正进入“亚成熟阶段”:即虽然总销量依然不能媲美传统技术,但产品线成熟、市场高速增长、渗透率不断增强。

    对于激光显示,尤其是家用电视市场,2016年最好的消息是4K终于大踏步的来了。IFA上海信、TCL等都展示了4K激光电视系统解决方案。

    与液晶技术比较,激光显示的4K来的至少晚了3年。这也是此前作为高端大屏幕彩电,最经济的大屏幕选择,激光电视为何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很多消费者是在液晶4K和激光大屏之间做出了趋向前者的选择。而随着2016年激光电视进入4K时代,大屏幕、高分辨率的组合,将使得激光电视更能深入人心。

    对于激光显示,IFA展会上,TCL的激光电视、明基的激光商教投影不得不重点提一下。因为这些产品是激光显示首批“体量轻盈化”的产品。尤其是TCL激光电视,虽然尚未批量登场,但是其以“精致”为主的造型设计,已经超越了诸多传统产品。

    激光显示系统的核心是超近距离反射式投影系统。这个系统一般而言体积难以做的很小。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超近投影大屏幕的镜头口径不易做小,因为更小的镜头口径,必然意味着几何级数级别的提高镜片加工精度。第二,激光光源部分为了保证整体亮度,荧光色轮寿命,其体积不会很小。尤其是激光光源对温度的敏感性,决定了散热设计上,激光产品倾向于“大空间”结构。

    但是,作为家用电视消费品、桌面上摆放的产品“傻大黑粗”显然不够美观。即便是商教市场,产品体积过于巨大也会影响使用者的选择。TCL这次展出了轻薄紧凑设计的激光电视主机,一举打破了人们对激光电视的传统认知,为行业发展开辟了新方向。

    IFA展会上,激光显示绝对收获颇丰。从造型设计、整机集成、核心技术进步、关键参数提升等诸多方面,激光显示正在展示出全新的面貌。

    微投产品连升两级

    IFA展会上微投产品的旗舰与年初美国CES展会已经截然不同、天壤之别。

    年初的时候,最好的微投产品不过720p的分辨率、500流明的亮度。而现在这一标准已经让位给丽讯、坚果、极米等1080p分辨率和1000流明新亮度标准的产品。

IFA新显示:OLED靠腿,激光靠心,微投玩蛙跳

    虽然,从可玩性上,微投一直有很多优势,但是从显示效能看,10年来,微投只是刚刚进入“堪用门槛”。目前,主流的显示系统、视频内容、电影发行都是1080p标准的。高端产品已经进入4K时代。传统720p的微投,实在担负不起“大屏幕”画质的重任。

    事实上,传统微投压根没有进入“大屏幕”显示的行列。为什么呢?500流明的亮度,一般情况在也就满足60英寸画面显示的需求。虽然很多厂商把300英寸无屏电视吹的响当当,但是对于投影,画面尺寸与亮度成比例关系。500流明的微投只能达到主流液晶电视机的画面尺寸。

    由此,可以看到1080p分辨率和1000流明亮度,对于这一产品是多么重要的技术进步。如果说4K投影和激光显示的出现叫“锦上添花”,那么微投的这个进步就真的是“雪中送炭”——微投玩家,等待这个进步已经太久了。

    更为可喜的消息是,新标准下的微投产品并没有“大幅涨价”。1080p微投依然是最便宜的1080p投影机;1000流明微投,也是最便宜的固态光源投影机。技术连升两级之后,微投产品旗舰价格增幅为8成左右。这一变化完全在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也正因为,“产品真正的更好”、“价格真真的不贵”,所以微投产品才能在2016年、在旗舰级上爆量增长,并赢得数次展会的一片叫好。

    未来变量:投影的LED,平板的印刷

    投影机LED光源还能走多远,平板印刷显示何时到来:这两个问题是IFA最大的悬念。有区别的是,前者无人敢断言,后者则大家已经意见统一。

IFA新显示:OLED靠腿,激光靠心,微投玩蛙跳

    先说平板印刷显示产品,三星和TCL非常明确的指出基于电致发光技术的QLED印刷显示,是未来大尺寸电视的优先发展方向。不过与QLED印刷电视还处于概念阶段不同(类似于2012年OLED电视的阶段),印刷OLED已经箭在弦上。

    上文介绍了JOLED已经试制出200PPI的20英寸OLED屏幕,三星、LG将在明年投产喷墨印刷OLED示范线的消息。除此之外,三星、三菱化学、默克等企业已经突破OLED油墨配方技术,日系印刷厂商也已经可以规模提供“主要生产设备”。全球市场,OLED导入印刷工艺已经只是三两年之内的事情。

    对于印刷显示,值得提出的是,无论是OLED印刷还是QLED印刷,目前的方向空前一致,主要制造工艺(不含油墨材料)趋同度达到9成以上。虽然LG和三星为哪个技术是未来争论不休,但是在印刷这一点上,全球平板界没有任何的足以改变企业研发方向的分歧。或者说,平板显示,尤其是彩电,未来必然是印刷出来的,这一点上,全行业已经有空前共识。

    与印刷平板的行业共识比较,LED光源在投影圈的前景不容乐观。三个层面的问题笼罩着LED投影:1.激光已经强势崛起,LED还未解决亮度瓶颈,时间不在LED一侧;2.激光崛起,并向DLP拼接、微投等LED此前已经占领的阵地发起进攻,LED现在是“弱者、慢者”在防守;3.投影行业整体难言景气,激光带来的新秀品牌加剧了行业竞争,这一背景下,厂商对于推动一个人气不足的LED光源技术“难下决心”、更无“充分资源”。

    所以,IFA展会上,印刷平板和LED投影都缺乏展品,但是厂商并不介意对前者高谈阔论,却对后者“言语含糊”。

    无人敢明言支持投影LED光源,亦没人去判这个技术死刑。LED光源投影就在IFA展会4K与激光的光环下做“受气的小脚媳妇”。

    无论从窥视行业未来,还是从饱览现场科技新品的角度看,2016IFA都是一次很成功的盛会:迈开双腿快跑的OLED、用心打造产品推动创新的激光显示、技术空前大跳跃升级的微投,以及印刷概念在平板界的一致认可、激光与LED两种投影光源力量对比的失衡,都是值得长期研究和玩味的“行业大事件”。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