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上海三思专访:技术深耕,赢智慧未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8-08 作者:叮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热潮,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当前及未来我国城市建设的热门方向。而作为新型照明光源和显示技术的LED亦成为行业热门。针对LED照明和显示屏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机遇和应用,投影时代网对上海三思副总经理王鹰华先生(以下简称“王总”)进行了独家专访,请他与我们分享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法。

上海三思副总经理王鹰华接受投影时代网独家专访

上海三思副总经理王鹰华先生接受投影时代网独家专访

     解读三思“智慧路灯”背后的智慧

    在三思旗下,与“智慧城市”主题最为贴近的当属其“智慧路灯”系统。王总饶有兴致地为我们介绍,智能路灯其实是一台智能终端,其背后还有一套与控制中心联动的控制系统,形成一套完整的城市布控网络。就终端而言,其可以集成照明设备、气象设备、摄像头、LED显示屏、充电桩等多种功能,特别是可以以灵活的方式搭载传感器设备。例如,将传感器安装于桥梁、地下通道、窨井盖等位置,路侧的智慧路灯灯杆就可以探测到这些设施的状态。当地下通道发生积水,或窨井盖发生丢失、翻转等危险状况,路灯会通过传感器感知并在显示屏上发布危险提示信息,同时将现场状况回传至控制中心。即使发生通信中断,路灯也可将现场的视频、图片等资料暂时存储,待通信恢复再进行回传。

    值得一提的是,三思智慧路灯采用的P3户外小间距LED显示屏在保证高防护等级的前提下,全国首家做到“外层去玻”,该技术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不仅可实现显示屏任意面积,还攻克了散热与镜像叠加影响观看效果的难题,延长了显示屏使用寿命,增强了可靠性,适合近距离观看。还可与4G、触屏等技术融合,实现人机互动,可作为对外形象展示窗口广泛应用于会场、单位、商场、公园、桥梁道路等领域。

    为了便于更好地理解,王总将智慧路灯系统比喻成一支军队。传统路灯通过摄像头采集信息并回传,由控制中心发布指令确定显示屏内容的模式就好比军队中只有指挥官在发挥能动性,这不利于部队作战,特别是在灾难天气下,上下级通信中断时,功能无法正常发挥。而三思则将每一台智慧路灯做成了一套独立的子系统,让单兵更加智能,即使通信中断,仍可发挥功能。比如暴雨导致积水,井盖发生故障,且通信中断时,显示屏上仍可提示井盖故障,防止恶性事故发生,同时保留摄像头拍摄的现场资料。这种“智慧单兵+统一指挥”的模式,将智慧路灯系统打造成一套更具主观能动性的城市监控系统。

    对于为什么选择路灯作为城市智能化管理的功能平台,王总解释说,我国城市建设十分迅速,特别是大中城市基础设施已经趋于完善,如果大面积铺设全新的智慧城市系统并非易事,这也是当前智慧城市概念大热,却较难落地的症结。而路灯则可以充分利用原有城市规划的位置和配套设施,操作性更强。路灯随着城市道路的延伸而均匀分布,对整座城市形成全面覆盖,可形成对城市24小时的监控,应急事件下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提醒、让管理者及时处理,这是智慧城市应有的功能。利用智慧路灯实现技术集成和应用创新,对于智慧城市的规划、功能、可行性等方面都是最佳组合。

    从智能到智慧,让设备服务于人

    智慧路灯创新了技术应用,那么,三思对于“智慧”又有着怎样的理解?王总指出,智慧和智能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界限,智能在不断发展,到达更高的应用后会逐渐向智慧发展,而智慧则没有尽头。智慧分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分布式的控制系统,赋予每一台路灯即每一个单兵自己判断处理问题的一定能力,又有大的系统进行判断处理,而不是简单的发生问题、判断、响应,而是即使通讯中断了也能进行一定智能处理。

    二是与更大的系统,更多的信息联用,比如大数据。智慧路灯可以与大型平台建立数据联系,比如交通、充电、气象数据。一方面能够现场探测、感知各方面信息,另一方面能与更多大数据联系起来,令信息来源更加广泛,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化程度,处理能力与模式更加先进,从而朝向智慧又迈进了一步。

    而从感性的认知角度,城市发展的历程是人类有效利用工具,不断提升管理效率,解放人力的过程。当前的设备尽管已经具备一定的智能,但仍需要人工干预,比如需要人工进行判断,人力巡逻等手段。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就是希望能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对城市进行24不间断监控,及时发现危险状况,甚至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提前预判。推出智慧路灯,三思希望其能够在城市智慧化的道路上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王总举例,位于江苏洪泽的国内首个大规模智慧路灯系统项目正是采用了三思的智慧路灯系统。位于江南水乡的洪泽拥有众多桥梁,而其中很多由于年头过久而随时有发生危险的可能。三思在桥身加装传感器,智慧路灯24小时不间断采集桥梁的位移、震动等数据。通过数据的处理,可得到精确的变化曲线,可在桥梁发生坍塌之前很长时间即通过非正常曲线变化发现风险,采取措施,有效保障一方百姓平安。智慧没有尽头,只会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全面,这是三思对智慧的理解。

    技术深耕,可靠性成就三思小间距LED口碑

    作为小间距LED显示屏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三思如何看待智慧城市发展为行业带来的机遇?对此,王总表示,小间距LED屏是三思的传统优势,在此基础之上,如今又有了新的发展。一方面,小间距和智慧城市是紧密关联的,智慧控制中心需要用到大屏幕。而原有的DLP背投拼接、LCD液晶拼接等方式由于存在拼缝令画面割裂,以及色差、节能不足等缺陷,已经不是智慧城市最佳的解决方案。

    而LED显示屏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如今可以实现较高密度,均匀性、节能性等指标完全能够满足监控中心大屏幕的使用需求,因而成为智慧城市中重要的显示子系统。户外小间距方面,大型系统由于距离、成本等原因并不适用,而智慧路灯由于现实面积小,观看距离近等因素而十分适用。其不仅具有亮度高、清晰度高等优势,具有充足的信息发布面积,同时也为城市提供了一个高效的媒体平台,为智慧城市提供了一个运营来源。

内蒙公安交管总队安装的上海三思小间距LED屏

内蒙公安交管总队安装的上海三思小间距LED屏

    三思小间距LED屏目前已经积累了很多应用,包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海南文昌发射中心、总参作战指挥中心等。此外还有各地的交通监控中心项目、体育赛事项目等。以及微软纽约总部,纽约时代广场1800m2的显示屏项目。在国际市场上,三思品牌已经能与国际巨头分庭抗礼。因为小间距的各种技术,三思还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包括关键性的泄密技术。与部分企业采用组装方式不同,三思的显示屏、控制系统等软硬件均为自己开发。

    王总指出,三思能在高端显示屏领域站稳脚跟,依靠的不是低价竞争,而是深厚的技术积淀。特别是对于小间距产品而言,用户对于可靠性的要求较高,而部分品牌在这方面比较薄弱,对此三思进行了大量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实践。如公司的3mm户外小间距属于行业领先,其可靠性大大优于部分企业将室内3mm屏加装玻璃外壳的做法。作为一家技术型的企业,公司的运营管理均是围绕科研开发,将提升产品品质及技术含量、可靠性等放在优先地位。良好的可靠性表现,为三思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和口碑。

    行业聚焦,践行“智慧制造”核心发展思路

    纵观三思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特定领域深耕是三思最大的特点。对此,拥有在三思工作20余年经历的王总解释说,不做则已,做就做好,这是三思坚守的出发点。公司始终以产品研发为龙头,在某个领域做扎实,再求慢慢做大,而不会为了快速做大而什么都做。正如华为的成功验证了这条真理。

上海三思

    王总指出,三思十分看重技术研发,将年销售的10%投入研发,并建立了400余人的研究团队,十余个研究所。如此规模的投入,正是基于做好了,自然会做大的经营理念。王总也指出,如果企业都能拥有类似华为稳扎稳打的风格,在自己的领域,甚至细化到某个产品做到极致,那么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将非常强大。

    不仅产品,三思将智慧理念也融入到了企业经营中,这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理念不谋而合。事实上,三思从未间断,在实践中体会并践行不断变革、以智能化技术服务生产。公司设有自动化生产开发团队,在新产品研发的同时一并进行相关生产设备的研发,从而造就了三思很多自动化生产设备及系统均为自己开发。在强劲的研发制造能力基础上,三思在产品导向上也不断朝向智慧化方向迈进,甚至提前数年就开始布局,智慧路灯正是这种思路指导下的产物。

    行业深耕,注重技术,践行创新,三思在迈向智慧化产业的道路上,已经迈开了步伐。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