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6月,VR(虚拟现实)不仅迎来了工信部的“白皮书(《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而且更是登上了高考浙江卷的“作文题目”——如果不是巧合,这绝对是“高手营销”——这一巧合让本高高在上的虚拟现实和普通的百姓“距离”一下子就更近了。
搜 索

6月,VR虚拟现实:你为什么这么火

更新日期:2016-06-12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32期

    6月,VR(虚拟现实)不仅迎来了工信部的“白皮书(《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而且更是登上了高考浙江卷的“作文题目”——如果不是巧合,这绝对是“高手营销”——这一巧合让本高高在上的虚拟现实和普通的百姓“距离”一下子就更近了。

    不仅仅是眼镜,虚拟现实到底有什么

    对于VR,现在舆论界、普通消费者认识最多的莫过于“眼镜”了。以液晶、LCOS、OLED或者DLP显示技术为核心,构造的“近眼显示”设备,能够在眼镜大小的尺寸空间内,提供超大画面视感的体验效果。——这类产品已经有很多科技公司推出,并作为手机、电视、PC之后的“第四屏幕”大力营销。

    但是,如果认为VR就是这种眼镜产品,那就大错特错了!

    首先,VR是一个从内容到体验、从软件到硬件、从知识创新,工业生产到教育医疗与娱乐“大”贯穿的“应用概念”。可以说,人类的现实生活有多广阔,VR的未来空间就有多广阔。例如,在教育上,传统模式是知识和接受者站在对立面,即便有了多媒体教学,知识也只是从纸张迁移到了屏幕上。而在VR环境中,能够创造一个学习者可以在里面自由行走、触摸感知各种知识,与各位虚拟的科学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全新学习体验——学习宇宙知识,那么就可以到冥王星上走一走:不仅看得到画面,甚至闻得到味道、触摸得到感觉。

    第二,VR技术不仅仅是显示这么简单,它是一个从知识汇聚到专业制作、再到多元感知技术的集合。现在,很多人都接触过4D电影,不仅有3D的立体画面,椅子还能随着画面上下左右前后的运动,带来更好的现场体验。这种4D技术就是“最原始”的虚拟感知技术。看到、听到、闻到、触摸到:这是未来虚拟现实感知层面的基本需求,实现这一点不仅仅是显示技术要进步、机器人技术、传感器技术、生化技术、信息组织和加工技术、创意设计与制作技术都要有必要的发展和提高。

    第三,VR技术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终极形态之一。信息技术的实现过程主要有三部分: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存储和传递、信息分享与展示。VR技术将彻底改变信息分享与展示这一环节的体验效果。从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角度看,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存储和传递两个层面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信息过剩成为时代命题。这一方面反应了信息技术自身的发展成就,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信息分享与展示这个环节的“瓶颈”效应: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展示手段还主要集中在“平面化”的屏幕上,与古代的书籍、图画没有本质的差异。而虚拟现实技术的核心命题就是要改变“信息展示”的方式。

    第四,VR技术是一个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新兴产业和技术。人类文明可以分为两个部分:1是物质财富的创造和消费;2是知识和文化的传播。VR技术将彻底改变以往的教育学习模式,改变知识和文化传承的方法,极大的提高人类社会在精神文明层面的可延续性和可发展性。同时,VR技术也会以种种方式作用于物质财富的创造与消费。一方面,VR可以通过教育、科研和创新行业的应用,促进物质财富的创造;另一方面,VR技术也将直接作用于生产性领域,例如虚拟现实手术室、例如通过虚拟现实中心操作的机器人自动工厂。所以,VR技术将会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改变人类的文明。VR技术的发展和兴起,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个巨大机遇。

    综上四点所述,也就不难理解为何VR能成为高考命题,也不难理解工信部为何是“白皮书”,不是“行业政策”:这是因为VR包罗万象,不是一个显示、计算、存储、半导体、软件这样的行业字眼能够描述的——这种范畴广度决定了单一的产业政策不足以支持一个VR行业的持续发展。工信部白皮书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相关产业的具体措施必然出台——甚至这些措施不必须带有VR的名头。

    前沿布局,VR要紧盯国际竞争大格局

    美国人刚刚搞出几千美元的“谷歌眼镜”,深圳华强北就出现了几百元人民币的“山寨品”:这个业内流传的评论,大致就是国内VR行业的“缩影”。

    一方面,国内产业界有大力发展VR产品和产业的愿望。但是,另一方面,在原生性的创新上,国内企业缺乏实力、资金、规划、战略和人才。美国人会出点子、中国人会搞市场——这场分工游戏中,本土VR产业的相对弱势地位非常明显。

6月,VR虚拟现实:你为什么这么火

    不过,一个比较好的现实是“中国8年内高铁通车里程一万多公里,奥巴马上台8年,承诺的高铁一公里也没搞定”——美国产业界的效率和速度,尤其是政府对产业的引导力已经落入低谷。这完全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信息产业刚刚崛起时,美国产业界的兴兴向荣。当时,在美苏冷战背景下,美国产业届具有战略上的紧迫感、技术上的优势,并且不缺资金支持。

    现在,VR、物联网、5G网络等新兴技术领域,战略天平已经逆转。中国企业开始更多的时候,站在世界的桥头。80年代小平同志访问美国,称赞美国高速公路体系的优秀时,一定不曾想到今天高铁上中国领先美国的无数个身段。

    在这样的历史格局下,VR产业的发展必然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信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是稳增长、 促改革的主战场。我国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产业大国,以虚拟现实等产品为代表的一批市场反响好、用户体验佳的创新性产品推动了供给侧改革,成为提升消费类电子产品有效供给能力的重要手段。”——工信部白皮书开篇,直接点名了VR产业的本质:它是信息产业中的较大一环、优先发展的增量点,具有经济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同时,工信部白皮书也表达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若不尽快布局,将再次陷入落后和追赶国外的局面”的担忧,充分认识到了VR产业发展的紧迫性,并把落脚点定义在中外竞争大格局之上。

    事实上,VR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场国际较量。某种意义上,这是信息电子产业上,中国企业和产业界首次能够与国际产业界同时间起步发展一种新应用和产品。其战略前瞻意义异常重大。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使得VR产业占据国内国际市场优势地位,甚至是中华文明进一步向世界输出的战略机遇。对此可以参照,美国自80年代崛起的信息产业,对其全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输出的巨大影响。即VR产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也是一个文化、文明、信息和意识形态安全问题。

    综上所述,VR进入高考命题不是“有意拔高”这一技术产品。浙江卷这个命题,与浙江省自身的产业升级是否具有关联操作虽然不得而知,VR进入高考命题与工信部白皮书同期出台是否具有关联性也不得而知。但是,VR是摆在国内产业界、乃至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机遇和挑战,这个事实确是异常清晰的。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