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海信已经是国内彩电市场当之无愧的第一:这个第一并不仅仅由一两个所谓爆款,或者是一两年的高速增长所定义——而是以十余年长期销量“第一”、“姜太公稳坐钓鱼台”式的从容为特征。
搜 索

“电视看海信”:如何定义彩电“第一”

更新日期:2016-04-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127期

    海信已经是国内彩电市场当之无愧的第一:这个第一并不仅仅由一两个所谓爆款,或者是一两年的高速增长所定义——而是以十余年长期销量“第一”、“姜太公稳坐钓鱼台”式的从容为特征。

    为何“电视看海信”会成为潮流

    总销量高于业界、智能电视占比指标高于业界、智能电视开机率和平均开机时常亦高于业界;高端彩电销量占比高于业界、前瞻性技术的普及度高于业界——以智能、4K、ULED、曲面、量子点、激光显示为基础,海信电视树立起的是一个从“平民到国王”都喜欢的品牌认同。

    那么,消费者为何对海信品牌情有独钟呢?对此,笔者问过一个在国美卖场一口气购买三台海信电视的消费者,他的答案是海信“实在”。

    的确,“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本没有错。但是,这种“自夸”会让人觉得“虚妄”,同时,掌握不好尺寸也会落下“华而不实”,甚至“虚假宣传”的口实。所以,这不是海信的选择:海信赢得消费者的思路,不是“自封高端”的口惠,而是强调“逢敌必领先”的实惠。

“电视看海信”:如何定义彩电“第一”

    如,海信是国内彩电企业唯一,也是第一个全自主研发核心芯片的企业;是液晶时代第一个建立自己背光模组研发制造体系的企业;是全球首款智能电视的推动者;是4K电视时代跑的最快的品牌;是全球液晶市场首次提出超级LED革命,并在ULED,量子点产品上走的最远的企业;海信更是全球曲面显示科技的引领者;是全球激光电视、家居100英寸时代的开启者,而2016年海信的目标则是8K液晶、120英寸彩电、最新一代超级ULED和曲面等新巅峰。

    现在,消费电子界流行“黑科技”这个时髦说法:某种意义上,海信获得今日成就的路径,就是一个个黑科技率先应用的历史,而且这些黑科技绝大多数是海信完全自主的科技——而非现在一些“短平快”品牌的“拿来科技”。

    这种可以考证的长期实力,能通过诸多渠道影响消费者的信仰,更能通过卖场的效果对比一眼看出来,同时还会在不同消费者之间成为口头相传的某种选择标准。或者说,正是“厚重历史”成就了海信品牌今日的认同度。这是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结果。

    从容必源于实力,“第一”不能注水

    对于产品,海信是典型的“实现”主义者。定义一个概念,那很容易:动动嘴皮子就可以;定位一个市场也不难,真金白银铺货则以。但是,产品转化成应用,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你必须让消费者购买并足够充分的使用你的产品,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说一个品牌实现了它产品的“应用”价值。

    自2010年海信全球首推智能电视概念以来:在销量规模、开机率、开机时长等关键指标上海信始终保持领先。因为海信带给消费市场的是一个越来越成熟的“价值体系”:画质到内容,这是智能时代消费者对电视产品关注的两个核心点——所谓生态就像一个星系中的无数星球,而画质和内容则是这个星系旋转的中心。

“电视看海信”:如何定义彩电“第一”

    海信彩电画质的秘密是什么?系统阐述太难,但是从在一个独特角度上,也可以有一个一句话的结论——更多用自己独创的东西,精细打造每一款产品。这句话的反面是“拿来主义”,通过购买就可以大量使用的技术,一定支撑不“久”、支撑不“高”、也不独特。因为,可以买到的菜谱肯定不是各家大厨的“看家私房菜”。而海信的秘密就是拥有更多的,从屏幕、芯片、背光到系统的独家“黑”秘密。例如,海信独树一帜的ULED产品已经研发数代,实现“年年领先”。

    海信彩电内容的秘密又是什么呢?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画质硬技术当属武功;而内容则是“文科生”。对于内容体系,海信的原则是“兼具天下”,即保证今日即有内容的强势,又要求在广度上能接纳明日更多的行业创新——与众多视频平台、内容商结成“海信系”同盟,为消费者提供最具“灵活与选择”性的生态,而不是捆绑在单一内容商之上,这是全球性的成功经验。

    但是,海信如此的画质思维、如此的内容思维,也导致另一个问题:实现这些理念,海信自己要做的工作,要投入的成本也会更高。然而,海信相信,在应用价值、科技创新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捷径”。如果一个品牌真的想在行业中有些成绩,那么走好扎扎实实的每一步就是最大的基础、也是最坚固的基础。

    从中国,向世界,海信的新跨越

    2015年,海信彩电全球排名跃居三甲:这是中国彩电企业至今的最好成绩。海信说:从引领中国、到引领世界,这是海信下一步的目标。

“电视看海信”:如何定义彩电“第一”

    “让曾经陌生的海外消费者,看到你、知道你、理解你、信任和支持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慢慢积累,更需要你不断创造那些能令你曝光的‘亮点’”。从智能电视萌芽的2010年开始,通过ULED、曲面、4K、激光显示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实践,海信已经实现产品体系上,向全球领先目标的晋级。这是海信电视海外市场份额提升的基础。

    海信说,海外市场的成绩经验并没有秘密:不过是“硬实力”使然——这和海信国内市场的经验本无二质。

    诚然,全球消费者不是一个“简单划一”的文化体系,即便在国内市场不同消费者也会有不同的胃口。但是,落实在彩电产品的基本问题上,如画质、声音、色彩、功能、工业设计等,却必然拥有相同的“技术基因”。消费者体验的差异,更像厨师做菜,五味调和、能够产生众多奇异的组合。但是,这一前提是:这个厨子,必须对“五味”、海量“食材”一一精通。

    “做第一、走出去的风光人人可见,而暗地里的努力、背后的辛苦与较量却只有海信自己明白”。默无声处、每一个细节的坚持、执着、努力与成就:这才是真正的“制造精神”、“工匠精神”。这也是“电视看海信”这种市场信念的“源泉”。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