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虎视角】2016年投影机市场看点到底在哪?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2-25 作者:linbin

    2016年荷兰ISE国际视听及系统集成展览会已经过去两周了,在本次盛会上,投影机行业不可谓是光芒无限,不仅参展厂商诸多,而且激光、4K新品一一亮相,看点也十足。作为视听行业开年的大戏,本次展会又将预示着投影机行业哪些发展趋势?看点热点在哪?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总体而言,ISE 2016上所展示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并没有为行业带来革命的改变,激光是早已成为这两年的火热技术,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2016年必然是会有更多新品上市,以及更多的厂商参与进来。而4K也早已不在是什么新技术,只是TI于今年正式宣布推出4K芯片并量产,作为DLP主力阵营的明基和奥图码,自然也就率先布局DLP 4K民用市场,并推出了4K新品。

    DLP 4K机种全面来袭 新光源也随之而来

    这其中,奥图码率先在1月初的CES 2016展上已展示样机,成为了行业的关注焦点。在本次ISE 2016上,奥图码除展示之前灯泡4K样机之外,还展示了全球第一台搭载Philips高流明密度投影科技〈HLD LED〉的4K投影机。HLD LED光源投影技术结合4K UHD超高解析度,将为居家影院带来全然不同的惊人视觉感受,亦也非常适用于需要超高解析度的特殊展演应用,预计这台4K投影机于今年第四季正式发表上市。

【虎视角】2016年投影机市场看点到底在哪?

    作为DLP阵营领导品牌明基自然也不落后,在本次展会上,一次性带来了两款DLP 4K民用机种。和奥图码一样,分为灯泡和HLD LED光源4K投影机,且型号定位W11000和X12000。其中X12000具备1.5倍变焦镜头,以及支持电动镜头位移功能,其余信息一无所知。而据法国媒体报道称,明基W11000将于今年9月上市,而X12000将于今年年底才能上市。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画质,从国外所拍摄的4K画面来看,画质细腻度还是佳的,而据国外媒体人现场观看后表示,细节刻画细腻色彩效果逼真,相信真机画质效果会更好,所以值得期待!但从明基和奥图码两家现在所发布信息来看,国内用户要想体验到DLP 4K民用投影机,还需要等到下半年才可,且HLD LED光源4K投影机估计要等到年底或2017年年初了,所以这既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等待时间长),所以想要入手的朋友,估计还要继续等待。

【虎视角】2016年投影机市场看点到底在哪?

    而相比灯泡光源4K机种,搭载Philips高流明密度投影科技〈HLD LED〉的4K投影机恐怕是最为值得关注的焦点。为何这么说,以奥图码之前所推出的LED光源HD90到去年推出的升级版HD91,它们出色的画质表现力已被业界专业级人士所认可,完全匹敌下市场上同等机种,由此可见,采用全新LED光源,相信在亮度上以及展现的画质表现力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DLP 4K机种的上市,以往被日系统治的格局也将改变,价格下滑也指日可待,当然要想下降到多数人希望价位,估计还需要等待。

    激光上万流明增多 高端市场是新争点

    谈完了4K,就不得不说这两年火热的激光光源。ISE 2016展上诸多厂商展示了旗下新品,包括明基、索尼、爱普生、奥图码、优派、松下、AVANZA(帅映),除奥图码和优派展示激光电视和超短焦激光投影机新品之外,其余均着重展示了激光工程投影机新品。明基是首次展示旗下首款激光工程投影机新品,包括两款型号,LU9715和LU9235。但关于两款新激光工程投影机详细信息,目前并未透露太多,只知道寿命长达20000小时,且内置边缘融合功能以及HDBaseT技术。不过,从透露的外观来看,新机器非常霸气,值得期待!

【虎视角】2016年投影机市场看点到底在哪?

    而作为投影机行业大佬的爱普生,也终于不再淡定,在本次展会上也发布多达七款激光工程投影机新品,其中更是推出了高达25000流明高亮度激光工程投影机,意在力拼高端工程投影机,这区段流明的激光工程投影机目前也属于空白期,这恐怕是爱普生想要打出差异化策略,已避开早已被索尼等其他厂商布局的入门级工程投影机市场,这也使得今年真正成为无激光不投影年,工程市场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

    但更为有意思的是,松下多年来一直在工程投影机市场占据很大的份额,品牌也获得高端市场的认可度。在本次展会也则推出了高达28000流明激光工程投影机,比爱普生新最高亮激光工程投影机高出3000流明,这似乎有意较劲爱普生,亮度提升越高则技术也就更高,是要力压爱普生,高人一等。而且松下还发布了三款10000流明激光工程投影机新品,这也是要避开索尼,力争高亮市场。

    索尼最早发力激光工程的是厂商,在本次ISE 2016展上也推出了多款激光投影机,但是亮度只在7000流明以下,并未推出上万流明激光工程投影机。而且索尼欧洲商务投影机产品经理表示,索尼除发力激光工程投影机之外,还将继续完善灯泡工程投影机,将以“双灯”走策略满足不同行业用户使用需求。对于大家认为的灯泡是否会很快被淘汰,索尼产品经理认为灯泡技术有着自己的市场需求,并不会很快淘汰,所以灯泡工程投影机还将占据不小的市场份额。而究竟为何不发力高亮激光工程市场,相信索尼也是考虑着产品高性价比特性,已卖为主,而不是以租赁为主。

    对于2016激光工程投影市场来说,在技术日趋成熟下,以及激光具备亮度易提升下,今年必将是高亮激光工程市场的主战场,因为这大大展现了激光优势所在,工程投影机亮度越高,灯泡寿命则越短,后续使用成本也就越高,相反激光工程投影机虽然单机贵,但是降低了总持有成本,这对于高端用户来说是划得来的。

    微投1080P时代到来 激光也成新焦点

    2016年除了激光依旧成为市场的热点之外,在今年LED光源市场也有了新的看点,无论是亮度,还是在分辨率上均有了新的突破。首先就来说说,在ISE 2016展上,由明基和奥图码推出的LED 4K民用投影机。

    对于大家期待已久的1080P LED微型投影机,今年将会正式登陆国内市场。笔者从国外了解到,Vivitek(丽讯)将于2016年继续完善Qumi系列微型投影机产品线,将会推出Qumi Q8,而它最大的看点就是分辨率,该机是一款1080P微型投影机,也是Vivitek(丽讯)首款1080P LED投影机。相信在Vivitek(丽讯)推出下,后续会有更多的厂商跟进,720P的时代也将慢慢进入终结时代。

    当然,微型投影机在今年另一个看点也不得不说,那就是激光微投。多年来受限LED光源难以提升性,使得微型投影机实用性差,虽然这两年LED光源亮度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虚标也是非常严重,如最近广东省质监局抽查结果公布表示,七成投影机产品不合格,其中多数均是微型投影机产品,且都是国产品牌,存在着亮度虚标,这也体现了微投的一个窘境。而激光光源的出现,或将很好的改变这一局面,在今年也将会有更多的厂商会推出激光微型投影机产品,以及便携式LED投影机,它们的上市也将大大提升实用性,且配合智能功能,将成为未来移动大屏娱乐主角,能商能娱,视界变得更加精彩,这里笔者也建议厂商更多从应用角度去推广产品,要告诉大家怎么“玩”,到底能够解决哪些应用点,而不是单说产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