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5微投囧途,2016如何翻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1-21 作者:萧萧

    2015年国内微投市场2:8分化明显。极米和坚果的单向强势,不及没有带来行业的春天,反而将市场推向了更为严重的撕裂。这种局面下,2016年微投,特别是互联网微投产业的走向将驶向何方呢?

    看似热闹的国内,真正干赢了全球吗

    从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极米的第三方数据就一直显示,极米是全球销量第一(虽然他的销量还仅限于国内市场)。这个结论,表面看似乎再告诉我们:中国市场微投已经很牛了。真相是如此吗?

    衡量一个产品的市场价值,更多的时候还需要有“持续发展”的眼光。一方面,极米的第一源于互联网成本定价逻辑。或者说,第一的至多就是一个总量,而非利润贡献,更谈不上技术创新。

    2015年下半年,国外微投企业频繁推出新一代产品。其中,700流明亮度成为很多品牌产品体系中的新“主力亮度”。在这方面,国内互联网微投企业却跟进缓慢。同时,飞利浦、LG、丽讯、明基、奥图码等传统微投和投影强势企业,都拥有1000流明上下,或者1500流明的高亮产品,这些代表了技术层次的尖端制作,对于国内互联微投企业还是难以企及的高度。

    另一方面,国内微投行业极米和坚果的强势并不是普遍现象。明基、奥图码等并没有意愿加入这场以价格、颜值和人气为中心的血战。更多的微投中小品牌也没有数亿风险投资的支撑,打不起资金消耗战——当然,他们也没有风投所给的业绩压力,也不需要进行大出血式的血战。

    事实上,2015年的微投市场就是这样的一个二八分化的格局。极米、坚果两强高调冲量,更多的品牌则选择循序渐进的发展路线。这种路线差异或者说战略选择的不同,体现了品牌对产品的理解差异。

    微投已经变质,玩与用之间还需把握差异

    2008年德州仪器开始逐渐加强微投产品的概念开发。那时候定义的微投和今天的市场主要销售品截然不同。

    最早的微投定义是基于嵌入式产品形式的。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其它移动消费电子产品等。同时,微投也把实现手持应用的超便携投影市场为另一个海量目标。但是,受到亮度对最终性能的影响,这两个方向都没有真正做起来。

    相反的,一些厂商利用微投平台的廉价优势,在相对大一些的体积下,制造了今天充斥微投市场的这些“轻便”投影机。这些产品的特点是体积往往只有传统商用投影机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但是,体积达不到手持或者嵌入式应用的水平。这类产品利用体积上相对手持或者嵌入式应用产品更大的优势,可以实现更高的亮度:如从嵌入式产品的50流明到今天主流的500流明或者700流明。这就是大家所看到的所谓互联网微投的真正形态。

    那么,与最初定义已经毫不相似的“互联网”微投的主要市场是什么呢?答案是:“玩”。包括此前的DIY投影机市场、娱乐投影机市场,都已经被微投抢占、这大概是20-25万台的年销量。便携商务应用领域,这些小个头的产品也获得一些市场。这大概也有2-3万台的市场需求。

    同时,互联网微投也迎来了一批粉丝和发烧者市场。他们与传统投影消费没有关系。完全属于“闲钱”状态下“爱”微投的人士。这部分消费群大致有10万+的年销量规模。这部分需求的人士也是互联网微投企业认为的未来主要增长潜力所在。

    以上这三大类不同的消费群体,有一个共同点:既是,他们不是严格的“应用效果”主义者。他们拥有微投更多的是处于“自娱自乐”、“奇异性的拥有兴趣”。这就是“玩”与“用”的区别。

    实际上,现在这些500亮度的微投,从效果看也仅仅是能满足“玩”为主的客户需求,而强调“用”的良好体验价值,微投的亮度还需要有较大的突破才行。而更高亮度的产品,目前价格并不低——甚至高于更高亮度的传统投影产品。正因为如此,传统投影企业、大多数微投品牌,并不把“销量”指标作为经营的关键点。

    未来的主线:打磨市场,要以打磨产品为基础

    微投市场放量的真正障碍是什么?是价格吗?当然不是。君不见极米已经有产品不足2000大元开卖。对于一个融合了半导体、光学、机械、电子、声学和软件的复杂产品,价格已经不可能再低。

    2014年开始微投市场,特备是互联网品牌、电商平台的价格打磨,就如同给1个月大的婴儿断奶。产生的后果只有一个“产业发育不良”,在加上风投性企业的“急功近利”,微投行业的成长并没有在正轨上。

    对于微投产品,最影响消费者应用体验的指标依然是亮度:所以,LG、飞利浦、明基、奥图码、丽讯都在不断的推更高亮度的产品。这是希望所在。或者说,微投市场的成长,在于打磨出以亮度指标为核心的,更好的产品。让这些产品体验真正匹配得起“100寸巨幕”的口号。

    亮度是投影的心脏,微投必不能例外。其他的,如智能、音响、造型设计等,不过是锦上添花的功能而已。如果心脏问题不好好解决,其他的进步不能在根本性能上带给微投产品“应用价值”的提升。

    所以,笔者认为,一个微投品牌的长期战略,必须是基于现在最大短板的突破的:即亮度的进一步提升。2015年宏碁等品牌已经在国内推出700流明的准经济性产品。部分具有超前眼光的互联网品牌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这将是一个好的开始和机遇。

    也只有向市场不断推出品质进步、核心效用提升的产品,微投品牌才能保障自己的活力、用户粉丝粘性的生命力、市场价值的创新。在2015 年微投市场急攻猛进之后,也许2016年是该在更为务实和清醒的状态下,同心打磨产品技术与文化的时候了。

    2016年的微投,技术价值必然回归

    2015年微投市场主打的是概念牌、销量排行,甚至是价格牌。但是,这些不能改善微投产品自身的体验价值,亦只适合极个别冲量较快的品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牌,对于整体市场的成长性没有持续性的影响。

    尤其是在消费者逐步看透、看淡和适应了这些以“外围”造势为主的营销手段之后,这些技巧的价值更会大打折扣。对于互联网概念下的粉丝经济,没有持续创新的产品力支撑,其它的装饰最终都将是浮云。

    在此背景下,2016年微投市场必然呈现出“铅华洗尽”后的更多真实面目。以产品核心技术指标的提升、产品体验的改善、渠道网络的多元化等为特征,以创新价值品牌、技术性品牌、传统投影优势品牌的崛起为关键点,产业必然迎来一次“由虚价值向实价值”的回归。其中技术价值回归会是关键主线。

    2015年,明基推出鹰眼微投、互联网品牌小明M1 700流明激光微投产品就是这种技术价值重新回归的写照。市场已经厌烦简单的价格优势、更是厌烦频繁而不辨真假的销量排行比较。那些在产品说明上可以确认、在使用中切实创造价值的真实创新,才能激起市场持续增长的火花。

    对比,笔者认为,微投是到了向概念至上主义、简单价格战说不的时候。而谁能在接下来不断的技术升级较量中获胜,谁才将是未来真正的王者。以技术提升为主的产品核心价值创新,也是驱动微投市场长期增长的唯一引擎。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