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宏碁:科技落地,创新生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9-17 作者:萧萧

    “反思”,这是2015年上半年投影产业最常听到的话题。的确,面对多年来全球市场首次量价齐跌的局面,投影行业的大佬们亟需引入新的战略。对此,宏碁表示“我们应该从思想端重新解放”。

    宏碁说:冠军或者打败自己,或者被自己打败

    “端铁饭碗太久了”。国内,乃至全球投影市场的传统品牌们,今天的基本格局,与5年前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与10年前比较都很相似。这些传统品牌,站在高端的品牌一直站在高端,小众品牌虽然生死起落数次,却也像撵不死的蚂蚁,有着自己滋润的小圈子。

宏碁:科技落地,创新生活

    但是,2013年开始一些新的技术、市场和需求变化正在改变这种“悠悠然”的局面。

    一方面,液晶显示产品大尺寸化加速。这直接形成了教育、商用市场中投影机与液晶的正面冲突。一些研究报告表明,如果没有液晶大尺寸化产品、没有液晶交互平板产品,2015年全球投影市场至少可以有10%左右的规模提升。同时,在高端工程投影产品针对的大屏显示领域,小间距LED显示屏,三年内市场规模几乎是从零跃升了百倍——这虽然不足以撼动整个投影产业的销量规模:毕竟,高端投影固有的市场数量很有限,但是却也制造出一种至少是心理上的行业危机感。

    另一方面,以微投和激光投影为契机,一些创意和创业厂商正在进入本已经很拥挤和狭窄的投影市场。在客观上,微投和激光投影技术并未开发出全新的市场空间:前者更多的抢占了娱乐投影和家用投影的市场空间;后者则集中在商用、教育领域发力,并对传统家用投影产生了致命的威胁。——同一块蛋糕,现在分享的人增加了,传统投影企业难言看不到压力。

宏碁:科技落地,创新生活

    所以,2015年上半年投影行业的逆境,不仅与“全球不甚乐观的经济形势休息相关,更与投影产业的‘外来’竞争的加剧深刻联系”,对此,投影行业不能再踏步不动,“认识新形势、做出新转变,势在必行”,宏碁如此表示。

    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投影品牌,尤其是商用市场的佼佼者,宏碁认为,当务之急是“打败昔日的自己”。如果依然在意识中铁定认为,从昨天继承过来的经验、方式和方法,全部是正确的,不作出调整、放弃和改革,那么最危险的敌人就在眼前:那就是这种不愿改变的思想和意志。

    环境变了、条件变了、消费者也变了,投影行业是时候开启“重启模式”了!

    从跑赢技术,到跑赢需求的转折

    为何大尺寸液晶会成为投影的对手呢?因为,液晶在满足市场新需求的道路上进步的更快!为什么微投、激光投影的第一波浪潮被新手完全占据呢?因为,他们抓住了传统投影企业“尾大不掉”的大企业病,抓住了这些企业慢吞吞转身的时间空隙!

宏碁:科技落地,创新生活

    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投影人一直自豪的认为自己属于一个以技术支撑为核心的“创新产业”。投影行业将产品的科技光环高高挂起,这固然照亮了一部分潜在市场、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但是也“照晕了”一部分自己人。

    “我们站在所谓的科技高地上太久了,甚至一些人已经不会脚踏实地的想问题”。投影人最初的科技研发的目的,是去解决一个一个的使用问题,这是“初心”;而现在则喜欢“自己给自己戴高帽子”,自己给自己“挂光环”,这是脱离消费者。

    宏碁认为,科技不可能总是扮演高高在上的角色,“技术饱和”和“为科技而科技”,不是伪命题而是投影行业实实在在的历史性课题。——如微投产品,很多新兴品牌的崛起依赖的并非基础技术的积累,他们依靠代工产业链,并与自己先进产品设计结合,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几乎就赢得了与传统投影企业十余年积累相当的“产品技术”层次。

宏碁:科技落地,创新生活

    再例如,激光市场上,新兴投影者的核心创意是荧光粉色轮:这是全新的创新吗?不是!因为DLP投影技术从一开始就在使用色轮技术。只不过,此前的色轮只起到分色分光的作用,而荧光粉色轮还包括了光波颜色重新激发和调整的功能。——一个显然的问题是,为何不是传统投影机企业率先干好这件事情呢?

    这两方的产品创新,更多的是新兴品牌抓住市场需求的新趋势:固态光源、色彩、对比度效果,以及新产品的科技感。这种创新,不是以基础技术的巨大进步为代价——事实上,投影显示的基础技术也已经难以再有沧海桑田那般的进步——而是以消费者的需求、现有产品的体验洼地为核心进行的。

    从努力跑赢“技术”,到现在核心变成努力“跑赢”需求,让所谓的技术创新从神坛走下来,走到产品体验的洼地之中,走到消费者的殷切期望之间,这是投影行业从研发到销售整体产业链都需要做的“最终变革”:宏碁认为,这一转变将首先是一场意识形态的战争,而后则决定未来投影行业每一个品牌的生死存亡。

    布局新定位,开启生活消费的新时代

    “消费需求是核心,用户体验效果和产品实现技术是两翼。只有三者有效协同、高效协同,企业才能飞翔,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宏碁:科技落地,创新生活

    有些投影厂商,现在对投影文化的理解还停留在“工业主义”的概念上,是以实现功能和技术参数指标为核心的,这种理解恰恰忽略了“微投产品在那么低的亮度指标上畅销的原因”;也忽略了“激光产品为何能让新人抢到‘最耀眼科技光环’的秘密”。

    宏碁认为,现在的投影文化已经不再是“工业党”的天下,而是“人文主义”的市场:未来,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不是高难度的技术开发或者工业制造,而恰恰是契合了消费者“心意”的某些小细节——宏碁新的产品定位既是“好色、好玩、好学”,是性能、应用和体验的三位一体。

    例如,投影机加一个WiFi、加一个蓝牙功能,这真的需要什么原始技术开发吗?其实最需要的是:你要知道消费者需要这个!“原来的产品创新是坐在实验室里,以技术进步为基础的;现在宏碁强调必须深入消费场景、驾驭生活实践,从细节中找到‘体验洼地’,然后填满它”!或者说,宏碁不是在创新产品,而是在创新“生活”。

宏碁:科技落地,创新生活

    “我们已经开始转变:包括创新向生活倾斜、基层靠拢;也包括充分利用互联网经验和智慧;当然,宏碁依然在色彩、分辨率、亮度、体积、稳定性指标上继续保持优势,这就是你所看到的新‘宏碁投影’”。

    大浪淘沙是一个沉淀的过程:金子留下来,枯枝烂叶则会被淘汰掉。现在,投影产业暂时的困局与转折正是这样的一种考验。针对众多市场的新变化,宏碁Acer会努力做“更懂”80后、90后、00后消费者的心的品牌,与广大消费者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科技生活”。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