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衡量一个彩电品牌实力的关键指标是什么呢?营业额、市场份额、利润率?现在这些指标都已经失效。活跃用户数正在成为智能互联网+条件下,衡量彩电企业实力的最核心指标。
搜 索

发力用户数争夺:彩电业的未来保卫战

更新日期:2015-07-07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07期

    衡量一个彩电品牌实力的关键指标是什么呢?营业额、市场份额、利润率?现在这些指标都已经失效。活跃用户数正在成为智能互联网+条件下,衡量彩电企业实力的最核心指标。

    数据大战已然开启

    6月初,国内彩电市场常年销量老大,海信向业界公布,其平台运营已经获得加多宝等企业的广告投入。海信超过1000万的激活用户数量,已然成为中国彩电独立运营平台的老大。同时,海信称将在三年内将这一数字提升到3000万,形成一个覆盖1亿人口的平台媒体网络。

    另一个彩电玩家,小米则称自己已经拥有560万的平台客户资源。虽然2013-2014年小米电视销量有限,但是爆火的盒子产品,却赢得了500万以上的客户群。智能盒子与彩电相比还具有平均日开机率更高、产品激活率100%的数据优势。按照小米彩电平台市场的成长速度,2015年底,小米也将成为千万台的玩家。小米平台客户资源规模,也成为了小米建立视频内容联盟的硬实力和关键吸引力。此外,小米电视生态还可以与小米手机生态中的数千万用户量协同共赢。

    面对业内的数据比拼,国内最早提出向互联网+转型的彩电品牌创维也不甘落后。在年度财报发布会议上,创维发布了760万台彩电激活用户,2014年千万台盒子销量的惊人数据。如果以盒子和彩电合计数据看,创维的激活平台客户数量将是真正的行业第一。而其凭借智能电视、智能盒子和广电机顶盒三个产品线的扩张力,创维优势短期不容撼动。

    比拼客户平台规模,不仅是彩电企业的专利,也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阿里巴巴对此最为在行。2015年联想电视业务板块独立运作,融入了阿里系YUNOS体系,成为重磅合作伙伴;2014年阿里系的天猫魔盒销量,行业领先,至少也能提供500-800万以上的活跃客户;今年6月阿里系与湖南广电部门的电广网络达成合作协议,湖南广电网络600万台存量有线机顶盒用户,将逐步改造为阿里YUNOS平台的智能服务产品。

    最精通用户量赚钱门道的乐视,一开始就把内容付费、免费内容广告收入与彩电、盒子产品的销量进行了统筹打包。虽然业内称其2014年彩电硬件亏损了5个亿,但是由此产生的150万活跃用户数的长尾价值才刚刚发挥出来。乐视更准备在2015年实现彩电产品350万的目标。结合盒子产品其客厅视听用户规模也将跃上千万台阶。

    以上数据只是彩电业用户端价值争夺的冰山一角:按照目前形势预估,2015年彩电产品智能互联网+类产品销量超过3500万台;智能盒子市场产品(含普通盒子、广电盒子、电信IPTV盒子)可达2500-3500万台;而长远看,国内有线电视网还有1.5亿台盒子需要升级成智能互联网+产品;2亿台存量电视用户具有智能互联网+升级的潜在市场……这些数据,和彩电行业企业已有的客户平台规模比较,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份额瓜分才刚刚开始。

    为什么大家都看中平台用户数

    创维在最近的年度财务报告会上透漏,创维计划两三年内,平台运营性收入增加8000万元:这个数字不大,但是也别小看这8000万。一方面,平台资源投入不会因为没有收入而减少多少,或者说这些收入的纯利润比将是惊人的;另一方面,这是在创维目前最为保守的策略下得出的预期结论。而海信方面,6.15日已经宣布有1000万的广告收入,其在运营化道路上跑的更快一些。

发力用户数争夺:彩电业的未来保卫战

    以上两个事实说明:彩电平台用户规模是真正能够变现赚钱的。

    购买了阿里盒子或者YUNOS TV,就是布局了淘宝电商、支付宝理财、蚂蚁金服旗下的基金、保险和银行产品,更不要说华数牌照、优酷视频等资源内容;加入小米粉丝群,立即坐享小米10亿美元内容产业的投资链条,拥有全球最大的视频视听内容联盟的海量资源;TCL和腾讯的合作则引入了游戏、微信、QQ等诸多纯互联网化的娱乐与社交产品……

    但是,不管以何种方式合作或者独立运营崭新的彩电互联网+应用,成败都必须基于一个前提,即用户规模。没有用户的应用是没有前途的应用,更是难以盈利的应用。在智能互联网+彩电用户经济发掘的过程中:规模大的平台会率先盈利,规模小的平台会被成本亏损拖累,直致死亡——这已经是基本的行业共识。

    或者说,用户平台的规模,不仅是衡量彩电企业实力的指标,也是决定彩电企业未来战略走向、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而公开的晒出自己的优势,则是吸引更多用户加入自己强大平台生态圈的一个好办法——这些所谓用户不仅包括终端消费者,也包括上游服务供应商。虽然前期看,用户平台规模的拓展成本不小,但是,一旦形成消费者、上游内容的良性互动,用户量就是彩电企业最好的“印钞机”。

    把控彩电未来,盒子和整机必须良性互动

    2014年是彩电互联网+盒子的真正爆发年:从07年这类产品开始出现,到2013年,超过6年的时间,也没有让盒子产品年销量超过300万。而2014年这个成绩就一跃超过1500万,甚至可能高达2000万。

    盒子缘何爆发呢?其一,产品便宜,消费者购买的代价低廉;其二,内容强大,那些再是古老的电视机,只要有这样一个小盒子就能成为摩登的智能互联网+电视;其三,盒子汇聚用户规模的价值极其显著——如,小米、乐视最大的彩电平台用户来源既来自于盒子;创维在用户平台规模上能够实际位列第一,更是因为彩电与盒子的双强格局;其四,高质量的盒子还能并发出高档游戏机等附加价值市场。

    这些原因推动了盒子产品的火爆,也改变了彩电行业用户粉丝分布的格局。一定意义上,一台200块钱的盒子,与一台5000元的电视机,提供的客户端长尾价值是完全一样的。盒子正在成为互联网+时代,彩电产业低投入、高产出的代表产品。而在未来,盒子更会成为和彩电一起,严重影响智能互联网+时代客厅娱乐走向的战略支柱产品。

    所以,加强盒子产品线正在成为主流彩电和互联网企业的共识:阿里、百度、海信、小米、创维无不对此不敢有丝毫懈怠。

    以彩电平台用户规模为核心,衡量彩电企业的实力,评估彩电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既是对互联网+经济的科学理解,也是对未来家庭娱乐革命的憧憬,或者这还是消费者最核心的下一个选购标准之一。总之,彩电行业已经步入用户规模为王的新时代。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