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物联网与无人机等新技术 将投影技术朝全新领域发展

来源:Digitimes 更新日期:2015-06-18 作者:佚名

    投影技术一度因大荧幕液晶电视成熟而衰落,现今将结合新技术重显生机。符世旻摄投影技术曾为重要的大尺寸电视技术,但随大荧幕液晶电视技术成熟,比较不好保养且占空间的投影电视就慢慢退出市场,局限在如天文台等特定超大荧幕显示系统,又或是非平面显示系统等特定用途。但随物联网(IoT)技术发展,又有研究者将投影技术结合新技术,朝全新领域发展。

    佐藤宏介、与准教授岩井大辅推动的一系列研究,目标是以无人机携带投影机,在美术馆之类地方提供照明与人群导览效果,考虑到热门艺术展人山人海的情况,投影机必须做到影像投影在走动中的人身上,而感觉不到影像变形的效果,仍有不少课题有待克服。

    虽然整体技术相当困难,但个别技术都已有厂商或学者发展,例如简单的曲面投影,就是常见的天文台星象展示设备,有些游乐场还会在更复杂物体上,以投影制造类似降雪的简单光影效果,兼任LED灯的投影机也已出现,无人机更是当红话题。

    但要在不规则动态物体上呈现动态影像,并且从复数的动态无人机上投影,而不致发生影像扭曲问题,就没那么容易,需要同时进行目标外型与动态的影像修正补偿,而且投影的无人机运动状况以及复数台无人机的相对动态,也需要加入修正。

    佐藤宏介与岩井大辅团队的2015年研发目标,是先完成无人机运动造成的影像变形补偿技术,同时要能回避走动的人,更进一步的技术则须待日后研究;而物联网技术对于多机协同作业,又或是针对特定投影设备定位,不管是要投影的雕像、还是要回避的人体,确定其位置以便正确投影,就有很大的帮助。

    这种投影显示技术除应用在美术馆、博物馆、与游乐场外,自动驾驶车的整合动态影像显示也是可以应用的范畴,突破现有汽车显示系统荧幕大小有限,且无法安装于驾驶正面的缺点;而在家庭应用方面,对于住宅比较小的消费者,这也是享受大面积显示器的最好方法,只要把影像投影在家具杂物上即可。

    360°:佐藤宏介与岩井大辅团队大坂大学大学院基础工学研究所的佐藤宏介研究室,成立于2003年,专研控制与立体影像处理,佐藤宏介在1988~1990年间,曾加入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Camegie Mellon University)进行机器人研究。

    岩井大辅则是目前佐藤宏介研究室第二号人物,也是实质领导者,研究投影技术、虚拟实境、与使用者介面,近年来专注多投影机立体成像的杂讯消除与快速动画技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