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投影机市场:品牌猛增 搅局还是打酱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14 作者:木木虎

    随着国内对于激光光源核心技术的掌握以及日趋成熟化,激光光源为传统灯泡带来了新的革命。自去年开始,激光电视(激光超短焦投影机)新品不断涌现,成为了诸多新品牌及彩电厂商发力大屏客厅影院市场的有利武器。而时至今日,甚至整个2015年上半年激光光源成为了最热关键词,无论是新品还是品牌均有了大幅递增,激光时代或许真的来临了。

    抱团式发力激光光源 春天来了?

    2015年至今,激光光源投影新品可谓是一轮接一轮,涉及产品线全覆盖,其中依旧是以激光电视(激光超短焦投影机)居多。在4月infocomm china 2015展上,爱普生发布了激光4K家用投影机、巴可发布全球最安静激光工程投影机、光峰发布激光超短焦教育投影机和激光便携式投影机、索尼展示新高亮激光工程投影机、鸿合激光教育投影机新品、视美乐发布全球体积最小的100寸激光电视等。而在教育展上,包括华师京城、中光学、东方中原均推出了激光新品,也有了诸多新品牌加入,包括翰林博德、fuss梵斯、派克斯。另外,激光电视除大家熟悉的奥图码外,品牌也有了新的增添,如天津通信广播集团(北京牌激光电视)、亮赞科技激光3D家庭影院投影机。影院数字放映机,巴可还推出了10000 和 20000 流明的激光磷粉放映机,NEC也推出激光影院方案。都选择在这个节点上“不约而同”的推出新品,其实也有内在理由。

    而最大的理由就是,就是整个民族品牌的全面崛起。由于激光技术的核心技术掌握,从“中国制造”转变成 “中国自造”,整体市场发展趋势有点类似国内彩电行业发展。在激光技术的带动下,以往被国外品牌所占领的国内投影机行业,或将迎来新的格局,这也是民族崛起的契机。

    在电视行业朝着“大”的发展趋势下,激光电视或将成为第五屏。尤其是百寸的大画面优势,以及平价的定位,是目前大尺寸首选的最佳影院解决方案。不仅如此,商教市场、工程投影机市场更是需要激光光源来取代后期更新灯泡成本以及稳定性,可以说激光光源必将成为新趋势,今年或将激光时代的来临,投影机市场的春天也将由它再次吹起。

    激光时代 传统投影品牌全面向上

    激光无疑是投影机行业的下一个发展趋势,所以对于传统老品牌投影机来说,进入只是早晚的事,对于新品牌来说,抓准时机、趁早进入则是必然的共性,已占得先机。这也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情景,新生力量从去年开始,一个接一个涌进,而传统投影机品牌,则对于激光光源较为淡定,只是少数品牌开始发力。

    然而到了今年,情况则有了明显转变,多数投影机品牌均表示下半年将会推出激光投影机产品,且多数均发力高端工程投影机,对于家用投影机市场及教育市场这两块领域,并未表示今年会推出相应的产品,产品规划尚未列入。这或许由于成本控制,以及灯泡投影机产品的周期不误关系。

    对于价格因素,各方表现各不一,有得说就目前来看价格偏高,用户接受到有限,很难快速打开市场。而有的则认为,单说激光光源成本有多高,恐怕大家心里都有数,其实一旦产品量产品化,价格自然而然下来了。另外,对于多数投影厂商选择下半年发布激光新品,一来与传统市场规律而定,上半年是淡季,下半年则是旺季;另一个是价格因素,更多的厂商担心压价格,谁先发谁就有可能成为价格的受害者,陷入价格撕逼战。

    但行业的发展趋势不可挡,激光光源无疑将成为新光源的一枝独秀,传统投影厂商也将陆续布局激光光源市场,新品或将下半年以及明年问世。这也将有望打破前几年混合光源(激光+LED光源)高高在上的价格,对于某些品牌来说,无疑是不利的消息,尤其是已有厂商将商教激光投影机定价为万元级以内,混合光源或将迎来降价潮。

    品牌猛增 搅局还是打酱油?

    众所周知,投影机行业多年一直是小众市场,据相关数据统计,去年全年国内投影机销量约为212万台,相比前年略长。但依旧可见销量的有限性,蛋糕真的不大。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每年都能看到一些品牌退出投影机市场,尤其在利润微薄的时代下,更是难以生存。虽然有退出,但是进入的则永远多与退出。如激光光源的兴起,更是吸引了一大批新生力量的涌入。

    而如何去更好的赢得市场,无论是对于新品牌还是老品牌,都将是一次考验,尤其是来到了转型期,躺着挣钱的高利润时代或已经过去,所以要想扩大规模,就要转型,可以说投影企业已经进入了不再是过去投影卖一台少一台的模式,而是卖一台多一台卖一台经营一个用户的模式。

    对于新品牌或者说是国产品牌来说,更是要脚踏实地的做好产品,要将眼光放长远,更要找准方向,精准定位。那么如此多的国产品牌进入,究竟是真的要站稳市场,还是捞一把走人,或者只有自己最清楚。而据业内表示,这里面也不乏一些只是为了跟着国产政策走,骗取补贴。但依笔者看,先行者也好,搅局者也罢,市场规律还是起着基本面的作用的——只有那些为用户真正创造出价值的厂家,才能站互联网+的“风口”,成为市场竞争的大赢家。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