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威创的“互联网+”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日期:2015-05-13 作者:佚名

    “"互联网+",到底要"+"什么呢?”

    威创股份(002308,股吧)常务副总经理陈宇称,正是对这个“+”的思考,让威创发现了新机遇。

    其实在“互联网+”概念出现之前,威创已经开始了“互联网+”的转型——从一个大屏硬件制造商转向为大屏用户提供可视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今年仍然是威创可视化应用解决方案的培育之年。”陈宇说。

    陈宇透露,2015年,威创将从6个维度行“培育”之事:深刻理解和领会用户在信息可视化应用中的痛点和需求;组织超高水平的研发和营销专业团队;研制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可视化平台系列产品;聚焦行业,打造出一批有规模和价值的样板工程;培育规模化的交付能力;与行业增值商合作共赢。

    对标“互联网+”,威创对正在进行的转型更加明晰、坚决,

    “‘互联网+’的基本特征是‘产业互联网’,它的创新价值是产品至上、服务为王、共生经济,有别于互联网1.0时代的消费互联网(营销至上、流量为王、虚拟经济)。因此对企业而言,真正使它持续成功的是专注、集中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力量。”基于威创对“互联网+”的如上解读,得出如下结论,“‘互联网+’将牵引和推进威创实现从大屏制造到控制室信息可视化解决方案换代升级战略转型的全进程。”

    威创除了在此前擅长的公共安全、公共交通、金融和能源领域继续深耕之外,其九江石化“智能工厂”项目的实施,为其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也符合陈宇提及的“聚焦行业,打造出一批有规模和价值的样板工程”的市场策略。

    九江石化连续重整车间控制师梁民对“智能工厂”未来场景做了如下描述:控制师可以心情愉快地扫视自己监控设备的数值波动,DCS(分散控制系统)会自动提示出现异常数值波动的环节,并通知车间巡检班长到设备区进行仔细巡检。一会儿,巡检工人的坐标出现在电子视图上,对方发现的问题和记录的数据也一并通过电子巡检设备传回控制室。判断问题后,系统自动给出处理方案,并指导技术工人轻松的处理了设备问题……

九江石化调度指挥中心

九江石化调度指挥中心

    “智能工厂”概念由“中国制造2025”引出。

    即将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与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技术战略,在核心本质上相差无几,都是构建一个全新的智能制造体系,即“智能工厂”——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清楚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以及合理的生产计划编排与生产进度。

    一句话,信息技术贯穿“智能工厂”各个环节。

    而可视化是智能工厂重要环节,即“智能工厂”所涉及的产销流程信息、生产线数据信息和调度指挥信息等都必须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出来,这就需要对应的“智能工厂”可视化解决方案。

    这恰是威创投身“互联网+”,投身“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下一城”。

    据了解,中国石化总部信息系统管理部负责人已将由威创、华为等企业参与的九江石化智能工厂项目定性为“中国石化炼厂信息化建设的样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