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成香饽饽 亮赞科技联姻北大致力激光3D家用投影机创新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日期:2015-05-12 作者:佚名

    5月,黄金发终于迎来首批产品量产上市。黄金发是广东燕园亮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亮赞科技”)董事长,与此同时,他还是另外两家从事军工产品贸易及研发加工企业的实际控制人。

    2014年底,在军用显示器领域闯荡多年的黄金发,正式联姻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成立亮赞科技,开始致力于激光半导体3D家庭影院投影仪、汽车驾驶抬头显示装置等光学新硬件创新。凭借在科技研发上的优势及投入,亮赞科技仅仅成立半年时间,便在多款拥有自主创新技术成果的产品上取得突破。前不久,500个小批量产品一经推出,便被国内外经销商抢订一空。

    投巨资进行产品研发

    老家在江西赣州的黄金发,早在1998年便来到东莞一家日资企业打拼,负责企业军工产品的销售。在接触军工行业数年后,黄金发决定另起炉灶,于是在东莞创办了一家军工贸易企业,主要业务便是从国外进口客户所需的军工零部件,然后在东莞进行组装后销售。

    在军工贸易上挖到第一桶金后,黄金发发现,随着国内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他所从事的军工贸易中,有部分军工零部件已完全可以实现国产化,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不是仅仅依靠贸易差赚取利润。2010年前后,在东莞理工学院一名教授的牵线下,黄金发与一名海归博士合作,在松山湖留创园创办了东莞市哈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德科技”),并开始研发供应军用加固显示器等产品。

    凭借来自军工领域的稳定订单,黄金发名下的公司这几年已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有了闲下来的功夫,黄金发开始寻找向民用市场扩张的可能。

    2014年下半年,黄金发从朋友处得知,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在国内光电领域研究拥有众多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便上门洽谈合作的可能。

    结果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以及哈德科技分别在激光应用与显示屏领域的各自优势,展开产学研研发,并在随后迅速成立了亮赞科技。

    看好产品市场前景

    “去年底到现在先后投了差不多700万元,这是我第一次投入那么大的资金进行产品研发。”说这话时,黄金发拿出亮赞科技即将发布的产品目录,开始介绍起与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合作研发出来的得意之作。

    这是几款集激光技术、显示器技术等应用于一身的3D家庭影院投影仪。只见工作人员随便找到一面墙体,只要将投影仪放在距离墙体50厘米的地方,点击播放开关,佩戴上3D眼镜的人们便能坐在办公室享受100寸屏幕大小3D家庭影院带来的卓越体验。

    据亮赞技术总监董建康介绍,与现有多以灯泡发光的传统投影仪相比,他们所研发的3D家庭影院投影仪充分利用了北大在光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实现用激光发射,不仅寿命更长,光束更为稳定,对投影距离的限制更小,且能够实现与普通平板电脑同等大小,大大突破了传统投影仪的空间限制,使用起来更加便捷。

    “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此次将量产3款不同的3D家庭影院投影仪,其中有一款还配置有平板电脑,可以满足人们外出旅游聚会时的使用需要。”黄金发告诉记者,过去数个月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已超过其创业10多年来投入的研发经费总和,但通过这段时间与北京大学东莞光学研究院的合作,他对拓展民用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

    抬头显示装置护航驾驶安全

    考虑到激光技术更新换代比较快,他们决定待产品量产以后,每年拿出经营利润的10%,用于产品更新换代及技术创新研发。

    相较3D家庭影院,亮赞科技正在攻坚抬头显示装置。

    “这一款还在研发的抬头显示装置,同样是基于激光技术与显示技术的相结合,研发完成后,所有图像如车速、车灯等信息将可以通过平视显示在司机的正前方到挡风玻璃上。如此一来,就能保证司机的眼睛总在路上,不用时不时低头看仪表盘或导航上的数据或路线,大大提高行车的安全。”

    董建康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司机在开车时处理电话、短信、微信也越来越普遍。虽然知道这样既不安全还耗电,但要真在驾驶过程中不处理这些信息,实际上没几个人能做到。汽车抬头显示装置早期多用于军事战斗机上,如今,为了解决安全驾驶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军工转民用的研发当中。目前,捷豹路虎、宝马等部分豪华车已经将抬头显示装置作为汽车的选配配置。但由于该市场仍主要被国外企业掌控,选配的价格较高,使得抬头显示装置在国内的应用并不普遍。

    “无论是3D家庭影院、还是抬头显示装置,我们都将充分发挥北大在光学研究以及哈德在显示器研发方面的经验及技术优势,最大限度地打破国外垄断,最终实现将相关产品的售价大幅降低,降低国内消费者的使用门槛。”黄金发透露,预计最快到2015年底、2016年初,抬头显示装置将有望在市面上亮相。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