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光源将成投影机对抗互动平板的大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07 作者:别来无恙

    教育市场一向都是投影机最为重要的主战场,但是从近一两年间,这块最大的投影机最大的戏份市场的蛋糕在不断受到大尺寸交互是一体机的蚕食。商用和教育产品长期占据整个投影产业8成以上销售量规模。但是这类产品也是过去5年增幅下降最快的产品。这类产品正在遭遇到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和液晶触摸产品的竞争。分析认为,仅仅2014年一年,因为液晶产品的竞争,商用和教育投影至少损失了15万台以上的市场空间(占总需求增量的半数以上)。而且这种替代性竞争趋势还有恶化的可能。

激光光源将成投影机对抗互动平板的大招

    在刚刚结束的第6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交互式平板一体机又一次大放异彩。在长虹、鸿合、希沃三巨头带领下,多数深耕在教育市场的厂商都集体展示了交互式平板产品,包括明基、东方中原、巨龙、大恒、华师京城等品牌也都重点展示了交互式一体机,希望借助这股普及之风能够在商教市场开疆拓土。

    明基投影机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崔伟在告诉投影时代网记者,目前交互式液晶平板在教育市场应用速度十分迅速,差不多3年多左右的时间已经达到和传统电子白板分庭抗礼的阶段了。目前不但许多原来做显示巨头加入进来做互动平板,而且还有原来传统电子白板厂商也在转型做交互式平板,当下交互触摸液晶平板已经成为教育市场的香饽饽。

    有业内人士称,互动平板电视已经和投影机在教育市场正处于正面交锋时刻。一方是新兴显示巨头全面来袭,另外一方是传统投影巨头在坚守阵地。2015年,投影市场两种不同显示形态的对峙,已成为今年行业市场的一大看点。

    有分析认为,2015-2016年将是商务和教育投影市场的困难时期。一方面均价过低,导致市场规模不能转化成行业利润;另一方面,液晶产品的冲击力度会显著加强。不排除在这一阶段商教投影增速持续下滑,甚至在例如普教这样的市场大幅负增长的可能。这将对整个投影产业的规模形成空前的打击。

    面对交互是平板的冲击 传统投影如何应对?

    面对互动平板电视在教育市场的“咄咄逼人”的气势,传统投影机厂商们将如何应对呢?

    华师京城合作伙伴事业部营销总经理谢明远先生透露,在近一两年由于投影机灯泡寿命年限限制,让许多教育单位在采购投影机产品有一些忐忑,因为老换灯泡确实不方便,而这是恰恰互动平板电视及时切了进来,对于投影机+白板有一定冲击。

激光光源将成投影机对抗互动平板的大招

    但是,从去年开始随着光源技术的发展,亮度越来越高,使用寿命逐渐延长,短命灯泡的弊端将会不断消除。尤其是新光源的应用,目前很多品牌都在发售新光源机器,包括激光、混合光源等产品不断问世,可以说很好的解决灯泡寿命问题。再加上投射面积大、实际使用更健康,投影机+白板这样的经典教学搭配方式应该还是主流。

    谢明远更是直言,激光投影机在这两年间虽然火热,但是由于价格相对偏高,在整个市场普及面还不够宽,华师京城将率先推出万元内激光投影机,率先在教育市场推出更亲民的产品,希望此举能推动激光投影机在教育市场的应用面。

    华师京城只做激光投影机,将打造一个完整行业生态产业链接,邀请各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来唱戏,共建一个新的全赢的商业模式。

    奥图码中国区总经理忻维忠认为,互动平板对普教市场是有一定冲击,毕竟普教市场在产品的需求更单一,再加上在投影行业不够景气情况下,互动平板一体机的出现给市场增加新鲜度。

    面对如此困局,投影产业急需要革新,那么这个革新点应该在激光光源上。就中国投影机行业而言,这两年来处于一个竞争尤为激烈的环境中,同样也意味着投影机行业已经步入到了成熟期。传统的商教投影市场目前已趋近饱和,而且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利润已经非常透明。整个市场都需要新技术和产品来刺激市场,而激光投影机经过前两年的沉淀和推广,目前在行业的认可度已经到达了一个相对的高度。因此,奥图码认为今年是重拳出击激光投影机的机会来了,将和自己的母公司中强光电一起全力推动激光投影机普及。

    此外前两年激光投影机由于价格的因素,让一些投影品牌很难全力的跟进。但是今年随着技术的承受和工艺成本控制,目前激光投影机的单价已经来到万元以内,这无疑会对整个激光投影机普及产生推动作用。

    互动平板在教育市场火热只是阶段性,毕竟互动平板显示尺寸有局限,只适合小型教室,毕竟主流尺寸在60寸上下。而如果做到80寸以上,成本则需要非常之高。另外,短焦+互动白板这样的经典捆绑方式不断经过市场的考验,可以说在技术使用方式更加趋向成熟,因此未来教育市场激光短焦投影机+白板依然还会是主导者,奥图码会继续加强激光投影机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是激光投影机在教育市场能够得到快速普及应用。

    此外,东方中原、鸿合科技、河南中光学等品牌也向投影时代网表示,激光投影机大量出现将会在教育市场带来新的生机,毕竟激光光源没有更换灯泡的约束,在总持有成本方面以及健康使用习惯方面拥有优势。现在激光短焦投影机价格已经达到万元以内,这无疑加重了投影机对抗互动平板的砝码。

    后记:在采访中,投影厂商们都表示不会受到互动平板电视的冲击,但是从近段时间各种展会看到三星、LG、夏普、NEC、创维、海信等传统显示巨头都纷纷展出针对教育市场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说在教育市场一方是强大新兴阵营在攻营,另外一方是传统投影品牌在守擂。2015年互动平板和传统投影机在教育市场的正面PK还会继续,谁能占据主动,比拼不仅仅是单一产品的本身,更多是产品提供商背后解决方案优化能力是否全面。

    本文为投影时代网原创内容,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