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显示发展趋势-应用正进入全面爆发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25 作者:夏天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激光显示概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世界各国的科研人员都在尝试将激光技术运用于显示光源。但受限于当时激光器发展水平的限制,发展步伐缓慢。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全固态激光器关键材料的研制成功,激光显示技术的研究也大幅向前推进,到了20世纪激光显示技术的研究再次进入高峰。于此同时,激光显示技术应用市场也随之开拓。到如今,激光光源的应用已贯穿了投影显示的各条产品线,成为眼下关注度最高的技术领域,在前不久举行的INFOCOMM展会上,包括巴可、科视、索尼、爱普生、NEC、光峰、鸿合等等众多投影类设备厂商带来了众多激光投影产品,从家用、教育、商用、工程、数字影院全覆盖,可以说,激光光源正在全面袭击传统视听行业。

    数字放映:激光光源是革命也是主导

    高亮度、高光效、长寿命是激光技术深得影院市场用户青睐的重要优势,作为对高亮度、高光效最为苛求的市场,影院市场在激光的应用上步伐迈得也最为大胆。2014年修改后的激光安全新法令(美国激光管制协会和欧盟安全新法令)的出台,打消了人们对激光安全性的顾虑,加上市场上主流厂商在激光光源技术上的积累,高流明段成熟产品被迅速推向市场,渐成主导放映设备。

    从今年的infoComm展会上可以看到,采用传统高亮氙灯的设备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层出不穷的采用激光光源的数字放映设备。巴可、科视、NEC等全球领先的设备厂商,都推出了众多款不同等级的激光数字放映机产品。

    行业巨头们的产品布局上的变化,源于人们对观影设备日益增长的需求,是投影显示企业发展的要求,也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激光光源放映协会联合创始人Bill Becky在谈到激光技术时表示,发展激光显示技术激光放映机的设计最初的目标就是让放映机光源寿命更长,避免去更换灯泡,而同时要降低电耗,节省放映商的成本。但随着3D显示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巨幕、3D影厅需求的日渐兴起,传统光源的放映设备在播放该类型影片时的在亮度、光效上难以满足放映需要,采用激光光源成为了较为可行的解决手段。

    对比传统光源,激光显示技术所具备的大色域、高效率、长寿命等优点为显示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选择。激光显示技术也凭借着这些诸多的优势,呈现给了人们一个绚丽逼真的色彩,精致入微的细节,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对激光技术用户接受也比市场预期的要好要快。前不久,金逸影视就将激光放映机率先安装在苏州木渎金逸影院的巨幕厅中,搭配35米的巨大银幕,成为世界目前最大并配备激光放映机的影厅。激光为用户提供了新的方式来满足观众的观影体验,据悉在往要搭建如此大的项目最少需要用到4台放映机才能够在这块35米的巨幕上呈现出清晰的画面。现在,新推出的激光放映机双机系统就可以取代并达到出色的效果。另外,此前IMAX与万达电影院线签订的协议中确定未来会有40座影院安装激光放映系统,不仅如此,事实上此合作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IMAX首席技术官布莱恩·邦尼克表示,激光放映是IMAX继数字化之后的第二次革新,它继承了IMAX“超大银幕、超高分辨率”的传统。

    在放映机行业中,激光取代氙灯已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这已经成了业内人士的共识。在激光显示投影机市场方面,根据NEC的预测,预计到2019年,激光放映产品将占到整个电影放映机的70-80%,即每年30,000台左右,整个影院市场大概有百亿空间,而中国约占全球市场的15%。

    因此,除了上面提到了行业巨头外,作为国内领先的激光电视厂商,光峰光电与中影也一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激光放映设备,目前深圳市的中影影院欢乐海岸店已经更换了新的设备,并且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光峰光电总经理李屹先生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将有望在未来3年内让全国电影院都换成激光放映设备。与此同时,光峰光电也会进军海外市场,与当地的合作伙伴结盟推广激光技术。

    除此之外,还有其它许多的院线也在跃跃欲试,希望尽早拥有激光放映机,因此无论是厂商还是影院用户对新技术带来的前景都充满信心。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