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厂商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该吹向哪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4-20 作者:别来无恙

   2014年的投影产业有些焦灼:虽然销量小升,利润却走低;激光光源带来了希望,大尺寸液晶的竞争却失了份额;电商渠道崛起,传统代理商却陷入了价值危机……一系列行业变化,昭示着投影产业的根本规律已经彻底改变。

    当下投影产业进入了转型期,这是多数品牌当家人给出的观点。有行业人士告诉投影时代网记者,在目前整个宏观行业都在提倡互联网+概念的时代,影响和制约投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不是外部的红利消失、政策退出,而是大量投影企业和经销商,根本不知道用户在想什么,在干什么?

    过往由于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投影机是一种高利润IT电子产品。但随着这几年投影产品不断被普及和纵深的发展,投影产品逐渐告别高价的时代,来到了价格和信息透明开放的局面。在当下这样信息全透明的态势下,企业存在唯一正确有效的目的就是用一切办法真正打通与用户端的需求。

    特别是面对投影企业的互联网时代转型和变革,获取用户需求、创造用户需求对企业来说更为重要和关键。

    对投影企业来说,互联网时代带来最大的困扰应该是用户需求更加捉摸不定,用户发表评价、投诉抱怨的通道更加开放和多样化。如果企业不能转变思路,搭建与用户互动的平台或通道,那么生产出来的产品将因无法满足需求而被用户抛弃。

    令人担心的是,当前大量的中国投影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仍然将精力放在做传统促销与市场推广上,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用户不会轻易买企业的帐,企业不懂用户真正要什么。当前投影厂商和消费者的供需矛盾已经是异常突出,还要面临来自投影产业增速下滑的挑战。去年,中国投影行业出现了近10年来难见的负增长局面,特别是商教投影机零售额同比下滑。很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受国家政策退出、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

    显然,这其实只是表面原因,其根本原因还是大量的投影产品无法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这一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投影业的亏损态势、下跌势头还将会越来越严重。然而如果现在企业还不能充分掌握用户新需求的话,那么接下来生产的投影产品将会成为新的库存压力,这就会形成生产—清库存的恶性逻辑中。

    这反映出供需矛盾一直是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传统时代,投影机企业掌握主导权,用户是被动接受产品,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只要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用户都会接受;进入互联网时代,用户接触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掌握了信息主导权,企业传统的广告宣传和产品推广已经说服不了用户,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开始出现。

    如果企业不能建立起与投影用户沟通的有效平台和通道,那么互联网发展的越快,投影企业的失去用户的速度也将越快。可喜的是目前,包括明基、华师京城的等投影品牌在不断通过变革,寻找企业与用户交流的平台和渠道。

    当前对于所有投影企业来说,要做的不是通过价格战来刺激销量、清除库存,而是尽快搭建与用户沟通的通道,了解用户真实需求。其实已经有企业开始尝试去接触用户,它们开始通过展会和城市巡展、征集试用者等方式收集需求,这些方式操作虽然有所帮助但毕竟接触用户的面较窄。

    但是,要想真正了解用户,首先要知道用户在哪儿和谁能接触到最大范围的用户,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不是靠单独哪个企业就能完成的,而是要整合上下游的供应商、渠道商甚至投影行业媒体才能够实现。

    投影时代点评:这将是一场关系到中国投影产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生死战役”。对于当前的所有投影企业来说,如果真正的无法掌握用户的需求,未来也只有“死路一条”。

    走近用户、了解用户、让用户自己获得参与感,让用户自己做主,这就是未来投影产业端企业们最为重要的命题,时不我待,投影企业们放下高姿态,通过互联网+风口,把自己刮到实际客户群体中去吧。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