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透视infocomm:4K投影最缺什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4-09 作者:萧萧

    2015年infocomm展会最火的概念是什么呢?无疑就是4K。只有这个概念能够贯穿从信号传输、信号处理、拼接和边缘融合处理器、小间距LED屏、液晶和DLP拼接墙、液晶大尺寸单元,以及激光显示等全部产品概念。

    Beyond 4K超高分辨率展示区

    但是,唯独在最需要4K的投影产品上,4K表现的不甚给力。

    为何说投影最需要4K呢?答案很简单,显示画面越大就越需要更大的分辨率,而投影显示技术最大的特色即是“适应于大尺寸显示画面”,在超大尺寸显示画面中,其系统构成最简单、成本渴望最低。

    例如,在边缘融合系统中,如果原有工程使用4台投影机,进行2*2画面拼接。而这些投影机的分辨率是2K级别的,那么现在的4K投影机则可以单机实现原有四台产品的显示应用和效果。——这些变化对于简化整个工程的复杂性、提升可靠度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但是,4K投影离我们的距离并不近。对此,一般人给出的两个理由分别是:光阀的成熟度,以及产品价格。

    不过,在笔者观察,德州仪器的DMD产品、爱普生的LCD产品、JVC的lcos产品、索尼的LCD和LCOS产品都已经具有稳定的4K系列的光阀芯片。以核心产品未能突破为理由,讨论4K工程投影的普及已经不合时宜——君不见,在高端家用投影上,爱普生、索尼、JVC都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动4K的普及了吗?

透视infocomm:4K投影最缺什么

    而产品价格真的是阻碍4K投影普及的主要障碍吗?答案亦非那么明确:一方面,工程投影的4K产品需求主要在高端市场,“不差钱”是这些应用的共同特点;另一方面,在这些应用中,4K投影往往可以简化最终系统的复杂性、以较少的投影单元实现原有的显示效果,即4K投影不仅具有单机增加成本的特征,也有系统应用条件下降低成本的特征。以上两点决定了,4K投影的障碍并非在价格因素上。

    对于阻碍4K投影进一步普及的因素,笔者有另外的答案:这个答案既是亮度!

    例如,在家庭影院应用中,真正能发挥4K投影显示优势的画面尺寸不是80英寸、100英寸,而是150英寸。显示面积的增加导致,即便在“小黑屋”模式下,4K投影机也必须提供超过2000流明的亮度,而非此前很多家庭影院投影机1000流明的亮度。而如果是商务或者教育市场,要在明亮光亮环境中使用,150英寸4K投影画面,则需要5000-6000流明的亮度,最终效果才比较理想。

    因此,基本的逻辑是:4K投影性能的发挥是建立在更大的显示画面基础之上的,而更大的画面尺寸条件下,保障显示效果不发生变化,投影机就必须提供更高的亮度。所以,消费者可以看到,4K投影的亮度水准普遍高于传统产品。而提升亮度则是整个投影产业的巨大难题:比如,普通商教投影在过去十年的亮度指标一直维持3000流明,进步并不大;而更亮一些的准工程产品则价格不菲。

    但是,大家也不用为4K的前途担忧。因为激光来了。2015年infocomm展会,激光光源大发神威,已经覆盖从2000流明的家用机到30000流明的超高端工程机的广阔产品线。并且,这些激光光源产品的设计日趋简洁、小型化发展趋势已经显露、相应技术也不再具有“高端独占”的特点 ,而是几近乎全面开花。

    更适合高亮度、高亮度设计中散热与稳定性技术门槛更低的激光光源,实际是4K投影机最大的福音。4K的普及应该以激光光源的成熟和普及为基础。这样一个行业发展顺序已经非常明确。如果说2015年infocomm是激光大普及的标志时刻,那么足可以相信,下一次infocomm即将是4K普及的时刻。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