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十大显示技术·畅想·共享》连载之一

《阿凡达》全息投影正在成为现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3-30 作者:华仔

《阿凡达》电影中“生命之树”的全息图像显示

    早期电影中最著名的全息投影是《星球大战》里的情节,垃圾桶机器人直接将Leia公主求救的信息全息投影了出来,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有《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全息显示。

    这看似遥不可及的事却正在成为现实。

    以色列开发出了一种梦幻般的医用3D全息投影。通过新技术,医生可以用3D全息投影进行模拟操刀练习,为手术治疗和远程医疗打造了一个新平台。

《十大显示技术•畅想•共享》连载

    以色列外科医生埃尔哈南·布鲁克海默轻轻转动眼前漂浮着的一个心脏3D全息投影,他的目光聚焦在一个瓣膜上,随后他切开一个刀口,就像是为病人手术一样。埃尔哈南·布鲁克海默表示,有了这项新技术,手术的成功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这个新系统可以提供人体解剖图,它很逼真。医生能直观地看到身体组织的一切,这包括器官所处的位置和人体运行的情况。有了它的帮助,你可以更好地进行手术,更好地了解身体结构。”

    3D全息投影技术是全息摄影技术的逆向展示,本质上是通过在空气或者特殊的立体镜片上形成的立体影像。它不同于平面银幕投影仅仅在二维表面通过透视、阴影等效果实现立体感,全息投影技术是真正呈现3D的影像,可以从360度的任何角度观看影像的不同侧面。换句话说,人们观看全息影像时会得到与观看原物时完全相同的视觉效果。

    以色列的这款医用3D全息投影由科技巨头飞利浦公司和以色列“真实影像”公司在2014年联合开发。“真实影像”公司总裁沙乌勒·格尔曼表示这个3D系统的运行基础是数据分析和光密度投影。                              

    Vtron可视化专家聂晋点评:

    如果说以屏幕为显示载体是信息可视化1.0,那么全息投影则可定义为可视化2.0,它的出现将不亚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带来的视觉体验和产业变革都将是颠覆性的。

    全息投影的技术难点在于如何解决全息影像的采集(生成)、投射和交互,随着技术的成熟完善,必将引爆一场视听行业的饕餮盛宴。

    网友评论:

    这项新技术在微创手术中也能大显身手,它正逐渐运用于修复或替换心脏瓣膜领域。

    这种全息显示技术啥时候来到中国呀?

    要是学习解剖课的时候有这个,学生一定会很感兴趣的。

    看电影爽啊

    邀您参加“共享·可视价值”活动:

    全球领先的控制室可视化解决方案专家威创带您领略前沿的显示应用,威创“共享·可视价值”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敬请关注威创官方微信:

《十大显示技术•畅想•共享》连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