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荧光色轮新进步:滚筒荧光色轮技术探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2-23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近日,国内激光投影显示领先企业,视美乐推出新一代改进型激光荧光色轮光源技术,并命名为SLPL技术。该消息引起了行业内广泛的关注。本文作者将简单讲述一下这一新技术带来的产品体验变化。

    激光显示为何要使用荧光色轮

    以激光作为投影产品的光源,可以显著改善传统投影机在色彩、亮度、对比度、耗材寿命等方面的产品特性。但是,采用RGB三基色的纯激光光源产品也有其巨大的缺点。

荧光色轮新进步:滚筒荧光色轮技术探究

    首先,在白光画面中,RGB三原色的能量并不是平均化的。其中,绿色部分的能力非常高,即绿色光要比红光、蓝光亮50%以上。这就使得,如果采用三基色RGB激光光源,绿色激光器的研发难度要高很多,而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两种常用的固体激光源,绿色产品的成本都较高,历史研发投入也比较少。为此,国内三基色高端产品激光投影厂商迪威视讯不得不自己研发符合工程需求的绿色激光器件。

    第二,采用RGB三原色激光源的产品,必须对三原色分别进行点阵光源——线光源——面光源的光学转变。这必然增加整个光源产品的体积、光学组件的复杂性和成本。

    第三,和LED半导体光源类似,可见光波段固体激光器产品中,高性能蓝光光源也是最容易实现的。参照很多白色LED光源实际也是蓝光LED与红绿色荧光粉转换部件组合的技术路线,激光白色光源亦可以采用低成本高性能蓝色激光与红绿色荧光粉组合的方式实现。其中,蓝光转化红绿色荧光粉产业链,有LED光源产品的完整产业支撑,技术、制备、成本都有保障。而,蓝色激光器件也有蓝光BD存储等众多前置产业应用中成熟技术、制备和成本的支撑。

    所以,对比纯RGB激光方案对激光光源优势的最大发挥,蓝光+荧光粉方案的激光光源则具有充分利用其它产业成熟技术、最大程度降低技术难度、利用其它应用中更大的产业规模支撑,最低成本实现投影固态光源的优势。

荧光色轮新进步:滚筒荧光色轮技术探究

    低成本、技术成熟、实现难度低,这些特点之外,激光荧光技术还可以充分利用单片DLP投影机产业中成熟的色轮系统:包括机械技术、散热结构、控制和数学算法技术等。激光荧光色轮技术更具有体积小巧的特点,适合制作普通商务、教育等对产品体积有一定需求的产品。

    当然,继承了LED产业荧光粉技术体系、BD等产业打下的蓝光激光技术体系、单片DLP的色轮技术等成熟技术,实现低成本的同时,激光荧光显示技术也有它的不足之处。包括:第一,牺牲了很大一部分激光光源的优势,如更广的色域空间等;第二,由于加入的荧光粉系统也具有效能衰减的特征,使得激光荧光光源技术的寿命指标比纯RGB产品要差一些;第三,激光荧光技术的光源亮度衰减是光源+荧光粉的双重衰减,其亮度递减曲线的陡峭度较RGB产品亦增加很多。

    不过,以上这些不足之处,都不足以对激光荧光色轮这个光源体系的成本优势构成挑战;也不足以对这一光源技术对传统汞灯产品的全面性能优势构成挑战。所以,激光荧光色轮技术成为了大众性激光显示光源产品的最理想技术路线选择。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