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第一炮:为什么是工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2-08 作者:萧萧

    2015年是激光投影机的元年。如何收获第一桶金是这一年激光显示企业最核心的任务。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在经过一轮市场摸索后,将工程投影机作为激光显示的第一炮,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2015年激光显示全方位渗透

    2015年,激光投影显示的市场开拓,没有遵循固定模式,而是在整个投影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创新和突破。

    在教育市场,激光投影以其更高的“视觉亮度”和“视觉对比度”,能够在既有投影电子白板系统中,能一定程度上提高产品的现场体验效果。尤其是配合四色荧光色轮技术对产品亮度的提升和帮助,2015年激光教育市场迎来开门红。包括百台规模的大单,证明了激光在教育市场的可行性。

工程投影机:激光显示企业如何收获第一桶金的标准答案

    商用市场,与高抗光屏幕的结合,彻底终结了“关灯开会”的烦恼。虽然激光投影+抗光屏幕的组合,价格比较传统投影机高了很多,但是依然深受市场喜爱。特备是那些“领袖型”会议,各位领导、专家的时间都很宝贵:一批这样的人凑在一起更不容易,会议条件又涉及中国文化的“面子”问题。这些因素成为激光投影在商用市场立足的关键。

    家用领域,激光电视的概念被厂商给予了极大的希望。研究认为2020年,国内百英寸超极大屏电视的需求市场可望高达100-200万。这对于全年只有200万台规模的投影圈,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虽然这个愿景蛋糕不能解决今日饥饱问题,但是厂商们为此摩拳擦掌的热情却异常高昂。

    而工程领域,则是2015年激光投影机 “诞生频率”最高的细分市场。激光光源天然的是高亮产品,降低了工程投影机的门槛;激光光源天然是高色域、高寿命产品,解决了传统工程投影的最主要的两个尴尬;工程投影应用多数是高频度、高负荷应用,激光系统的高稳定性、长寿命、多激光器系统对单一节点故障的有效应对,特别适合工程投影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甚至,2015年厂商们还在微投产品上试验了激光光源技术。如索尼的嵌入式概念产品。虽然激光微投并没有实现商业化,但是作为投影市场的第五极,这也算是有益的尝试吧。

    总之,2015年,激光投影显示几乎在投影机所能涵盖的各个领域开花结果,有所成绩和创新。不过,这些领域中,真正为投影厂商带来效益的还是工程产品。

    工程市场,激光显示的利润基石

    国内工程投影机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呢?答案是10万台左右。这个数字只有整个投影市场的5%上下。但是,这10万台的产品却几乎创造了整个投影行业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利润:工程投影是实打实的利润奶牛。如果以销售额计算,仅仅每年万台规模的10000流明以上超高端投影产品,年销售额就达百亿元之巨,产品单价是商教市场三五千元投影机产品所不能比拟的。如果是针对激光显示市场,以上数据的比例恐将更高。

    工程投影如何创造这么高的利润率呢?第一,从客户角度看,工程投影是效果第一的行业,客户不缺钱、缺的是更好的效果,激光产品最大的变化之一即是在效果上的提升。第二,从厂商角度看,工程产品市场不仅是“机器”的销售,还涉及到复杂的应用方案设计、产品运维等服务附加值收益。第三,从产品角度看,工程产品所需性能决定了这些产品自身技术难度高,成本也高,利润自然更高。第四,从市场竞争看,工程市场不是充分竞争领域,产品多是小批量制造、定向生产和销售,相对封闭和高技术化的产业链条,也有利于保持产品的高利润。

工程投影机:激光显示企业如何收获第一桶金的标准答案

    尤其是与激光光源技术结合,工程投影显示市场还有其独到的优势。例如,激光显示产品现在比较大的一个瓶颈是产品体积笨重,而工程市场恰恰对此没有明确的要求。尤其是高亮激光产品,需要堆叠更多单个激光器:如科视和巴可的70000+流明数字影院投影机,实际上是模块化激光光源与投影机的分离设计,通过不同数量的激光光源模块组合,能够实现从20000-100000流明的产品系统。这类产品的体积巨大不言而喻。

    再例如,激光显示产品的光源寿命,尤其是高档RGB光源寿命主要由工作温度决定:如平均20摄氏度,与40摄氏度,激光器自身的寿命几乎减半。即便是低成本方案中的荧光色轮,其寿命也与工作温度紧密相关。实际上,一般商用和家用的荧光色轮技术的激光光源,半亮度衰减期只有2万小时;而采用了三原色RGB技术和高级温度控制系统的高端激光数字影院产品,光源却可以做到10万小时,只衰减20%亮度。工程投影机的应用方式,决定了工程产品可以获得从内在设计到外在环境更好的温度控制,这有利于激光产品更好的发挥色彩、寿命、亮度方面的众多优势。

    对于以上这些特点,简单概括就是:在工程投影上,激光技术更能淋漓尽致的发挥。这实际导致了工程市场,激光产品带来的体验提升要大于其他传统市场很多。尤其是在超高亮领域,激光所提供的性能和寿命体验是传统产品的10倍以上。这对于那些需要高负荷工作的应用领域而言,其价值不言而明。

    相比较而言,2015年,虽然是激光显示的元年,产品销售市场实现了全线突破,但是在商用、家用、教育市场却难言“效益收获”。这是因为,这些投影市场,都是典型的价格敏感性市场。

    2015年,激光投影在商教和家用市场价格下降了多好呢?最低价产品,至少是从年初的40000+下降到了目前的30000-。甚至,一些集中的招标采购中,一台商教激光投影机的价格只有25000左右。这种三到四成的价格降幅,对于还在市场培育期的一种新技术而言,不是好消息。

    一般市场模型下,一款新技术产品的价格下降,需要对应于销量规模更快的扩张,才能维持产业较好的利润业绩表现。但是,即便激光投影的商教和家用产品有如此的价格下滑,它们与传统光源产品比较,依然是3-8倍的价格差。距离市场形成替代作用还非常遥远。在这样的背景下,价格下降更多的是体现在不同厂商的“抢占性卡位”上,而非“短期效益”方面。

    与工程市场对价格的非敏感性比较,商教和家用激光投影市场的“初期”利润贡献能力肯定不足。而且,如果考虑到客户购买商教和家用激光投影,若要达到比较好的显示效果,还需要一块价值不菲的高抗光幕;形成对比的是,工程投影市场则一直采用高端屏幕,这将进一步降低工程市场对激光新技术的认可障碍和成本担忧。

    向工程看齐,激光投影迈出正步走

    “在6000-15000流明档,工程用激光投影厂商正在形成一个空前的产业共识,业内几乎八九成的投影厂商都已经瞄准这一区间,已经或者准备推出大量新品”。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此表示。相较于,其他细分市场,激光的放量、见效益依然需要“期待”,工程市场激光投影的“立竿见影”的利润效果,正在吸引更多的参与者。

    对此,研究认为,一个以激光为标志的,高端工程投影机的相对“拥挤”时代是可以期待。但是,人们似乎并不担心这个领域会有过剩的危机。

激光显示中国制造 视美乐定不负众望

    一方面,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当一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阶段的时候,是工程投影市场发展最快的时期。另一方面,与欧美比较,国内人均工程投影的应用水平还低的多。而人均工程投影应用水平,往往代表了“人均”文化基础设施占有水平。后者的意义不仅在于文化消费,也在于创新经济。——提高文化消费水平和经济创新水平,是国家产业升级的必然方向之一。

    以上这两点基础规律,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激光工程产品几乎在中国赶上了最好的“经济发展”阶段。也因为如此,市场并不对工程市场出现拥挤的局面担心。因为,未来五年工程机实现销量翻番,甚至200%的增长,到2020年实现30万台的市场需求,并非不可能。而这其中,激光产品至少会占半数份额。

    所以,投影厂商大力布局激光工程投影机,不仅是对眼下激光在工程市场“赚钱效应”的认可,也是对未来“激光工程前途无限”的投注。

    “不管其他领域行与不行,激光在工程市场肯定是未来王者”:这样的行业信心已经树立。2015年虽然对于激光投影机只是元年,是产业婴儿期;但是对于工程市场而言,却已是一个“试出真金”的拓展阶段,是产业的少年期了。而工程市场,激光显示这一炮的走红,也将反过来支撑激光显示在其它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市场进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