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时代来临 爱普生可别成为投影市场上的诺基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2-03 作者:别来无恙

     2015年国内投影市场让更多的投影人面带苦涩。但在较为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投影市场的发展态势,依然让人感觉很不明朗。

    经济形势不景气再加上遇到其他产品类别的冲击,投影机产品更需要新的元素来增强自己的硬实力和关注度。于是从2014年开始,多个投影厂商都把战略焦点放在“激光”投影机上,希望借助这样新型固态光源技术打通高端工程市场和普及消费家用领域,从而让投影机再发春一次。

    虽然在去年有许多投影厂商都涉足激光投影产品,但是真正激光投影机成规模化销售还是在今年呈现,因此在许多投影企业看来,2015年才是激光投影市场真正的元年。

    有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激光投影(含激光电视)产品获得了开门红,同比去年销量至少成长10倍以上,预计销量会在2万台左右,超过了激光投影历史销售的总和。这代表着激光投影技术正是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

    激光时代来临 爱普生可别成为投影市场上的诺基亚

    虽然一两万台的总量未必值得乐观,但是看在激光产品至少十倍传统产品的毛利上,成为“爱钱”的厂商与渠道商的“首推”依然不成问题。尤其是在高端工程投影市场,激光已经成为各投影企业竞向“爬高”的杀手武器。今年可以看到大多数主流投影厂商都纷纷加入激光阵营,并明确表示激光将是未来在高亮工程投影发挥重要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SONY、Panasonic、Barco、科视、Digital Projection、NEC、奥图码等国际品牌的加入,国内也出现多家只专注于激光的投影品牌,如APPOTRONICS(光峰光电)、SEEMILE(视美乐)、SINOLASER(中视迪威)等,激光投影领域可谓是百花齐放。

    但就在今年激光元年的态势下,作为投影市场的大佬爱普生对激光投影一直是按兵不动,处于观望保守状态。除了在年初推了一台激光伪4K家用投影机外,在其他细分市场就是不为激光所动,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索尼、松下、NEC接连在中国市场纷纷发力激光工程领域。

    特别是索尼旗下激光投影机产品已经在今年陆续应用多个应用场合,经受住了长时间不间断,数百个小时连续稳定运行的考验之后,已经成为索尼旗下的代表性产品。索尼方面表示:今年1月至9月4000流明以上工程投影机市场中,索尼独占69%份额,以绝对优势成就了激光工程投影机市场的NO.1。

    此外,在今年就连佳能、理光等二线日系厂商也纷纷推出激光光源等新光源投影机,目前形式来看,日系主力投影品牌唯独老大爱普生死守传统光源,对新光源技术是不为所动。

    对于爱普生为什么对激光投影不感冒, 爱普生投影市场负责人从去年到今年多个场合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 爱普生并不是没有投入新光源的研发,研发工作一直在进行,至于为什么迟迟没有发布产品,从新光源技术层面来看,目前三种新光源投影机产品,都存在一些技术上的死角。特别是激光光源,爱普生觉得在这个市场,技术本身还不是很成熟,用户买这个成本跟得到的产品的效能不匹配,性价比不是很高。

    就在11月初,爱普生秋季媒体日上发布了旗下多个产品线领域新品,其中针对商务投影机行业,推出了多达11款全新商务易用投影机新品,依然不没有激光投影产品的影子。

    在谈到其他投影厂商纷纷发力激光和智能产品线的时,爱普生投影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激光光源成本较高,爱普生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希望能够带给用户更具高性价比产品,这样的回答,显然是对激光投影的一种有意回避。

    对于爱普生对待激光光源的看法,有业内人士向投影时代网表示,爱普生之所以不涉足激光光源投影机的推出,是因为不想“革自己的命”。爱普生作为全球投影市场的老大,差不多占全球投影市场版图的三成份额,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因此,身为传统光源的既得利益者,爱普生怎能轻易去改变,它一定会想尽办法去维护自己的原有地位。

    “爱普生固守传统,不轻易改变,这样做是保守,虽然现阶段会凭借其品牌多年沉淀的优势还会占据着国内投影市场的大佬位置,但是在下一轮投影显示技术的变革中,爱普生将会处于被动的位置”。一位渠道人士如此表示。

    根据Pre-Vision(前景视讯)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主要品牌在售激光投影不超过30款,而2015年第三季度,激光投影已近80款,产品数量成倍增长。从市场端看,市场规模从2014年千台级别增至2015年万台级别,激光投影市场规模还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无论从品牌、还是用户,都开始广泛接受激光投影,预计未来几年,激光投影市场将持续的快速增长,迎来“春天”。

    此外,在今年激光投影无论在品牌端、客户端以及渠道面都在逐步赢得认可。因为激光真的很赚钱,所以渠道商,尤其是工程市场渠道商对激光真的无比上心。——激光投影产品,对整个投影产品线的均价提升、附加值提升作用,在全年经济形势不好、很多细分市场需求萎缩的背景下,显然是很多渠道企业的“救世主”。

    因此现在很多渠道商在面对传统光源投影机不断受到其它产品形态挤压以及价格下跌的影响,因此非常迫切希望用激光投影机来“救市”。也正是因此,索尼、NEC、松下、奥图码、光峰等在今年是对激光下足猛药,目的是为了讨好渠道的这种积极性。可是,爱普生这个大佬在激光投影还是犹豫不决,这势必会对他的渠道上来说是一种寒心。

    新光源技术将给更多投影厂商新机会,可以看到推动新光源技术的厂商在不断的增多,从前几年一些非主流厂商在摇旗呐喊,再到今年索尼、松下、NEC等日系大佬的全面跟进,以激光光源为首的新光源逐渐在投影机产品线中在壮大。出现这现象的原因是,一些新兴非主流投影厂商通过新光源技术从而跻身主力阵营之后,因为他们甚至在传统光源的投影机产品比拼中,后来者是很难搅动市场,惟有通过新一轮技术变革从中得到机会。而今年索尼、松下等主流日系大佬们也积极布局激光光源投影机,那是因为他们一方面知道新光源技术是代表着未来,及时的进入可以抢占市场先机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新技术挑战一下爱普生老大的位置。

    有投影渠道人士向投影时代分析道,激光光源目前的状况,有点当年智能手机刚开始发展的味道。智能手机当时开始兴起的时候,老大诺基亚也是动作迟疑,犹豫不决。那知道,当智能手机大局已定的之时,已经是诺基亚衰亡的时候了。但愿,爱普生不会成为投影市场的“诺基亚”。对待新技术,希望投影大佬们要以更开放的心态来拥抱和面对,从而推出更多革命性技术的投影产品,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使用价值体验,促进投影机产业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