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所以,智能硬件行业如此浮夸是真的么?

来源:厂商供稿 更新日期:2015-11-13 作者:安芯

    我是90后的市场总监,在一家B轮融资2亿,IDG、达晨创投、任泉黄晓明李冰冰的Star VC、松禾资本、天奇阿米巴、时代伯乐等联合投资撑台的智能硬件企业。我知道,在很多人眼里,我不过是个刚毕业几年的小毛孩,我最佳的职业路径应该是去互联网公司求发展,因为我们90后不是外界公认的互联网原住民吗?不应该出现在一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智能硬件公司,200多名70后、81-85年的同事,还是估值20亿元,涉及供应链、生产、工业设计、客服、线下经销商体系、线上电商大战、海外销售等繁琐链条的地方。

    虽然我今年25岁,还是一名女性,公司里大多是蜀黍或者姐姐,每次和经销商打交道发现我都是人群里最小的那个,但是我手里出去都是几百万上千万的推广费用,我家的产品叫“坚果智能影院”,已经更新迭代四五款了,一个结合了机顶盒、平板电脑、投影、音响的产品,直接投放就可以看爱奇艺PPS的所有片源,4K,1080P,最大300寸,无线接口还可以玩PS4游戏,插U盘放PPT办公用的智能硬件产品。

    我18岁开始做自己的第一笔小生意,一个月不到赚了一万多,之后从中国到美国,再到其他十几个国家,从数据挖掘到出畅销书拍纪录片央视播出,从并购基金到中国富豪榜排名前二十的家族小跟班小助理到自己创业,这背后远不止7年的时间。对了,我不是富二代,我是一无所有全靠自己走到现在的,背后靠的是:运气、机遇、给予、努力、真诚、坚持。

    从定位看一家企业的商业格局和前瞻性

    任何时代都有掘金的机会以及发展的若干机遇。从实体行业(第一块屏:电视机),到互联网PC时代(第二块屏:电脑),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三块屏:手机屏幕),前三个阶段的商业模式分别对应是凭借价差赚取利润,积累流量通过彩铃、游戏变现、积累用户通过电商变现(参考大姨吗APP、豆果网APP、墨迹天气APP的转型路径)。而现在移动互联网公司已经饱和了,下一个趋势在哪里?

    在去屏幕化,将投影呈像与内容结合,第四块屏,入口级的市场。正因为如此,一次福布斯的记者采访完我们后,发布了一篇文章:《坚果智能影院竟然是下一个千亿入口级市场》

    坚果智能影院,他不止于无屏电视这个概念,因为它还兼具移动办公,插个U盘想怎么投就怎么投;这个领域是有趣的,它的想象空间绝非止于电视,它是一个入口,定位背后足以看出一家企业的商业格局、前瞻性与气魄。

    但是在金融、互联网、智能硬件三个领域交叉过了,才发现当中乱象横生到简直到无法想象!经常和一行业资深从业人士沟通交流,有些内幕简直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所以决定豁出去公开地吐槽一回!

    1、为智能而智能:披着“智能”的外衣圈钱

    有次聚会,30个创业者,20多个都是搞智能硬件的,把产品摊出来一看,大多都是有app相连,实现了远程控制、数据收集、互联互通和互联网服务加载这些能力。有的创业者也不考虑用户的真实需求,拿着自我感觉良好的伪需求,搞了一堆智能垃圾桶,其实就是普通的分类垃圾桶加了个屏幕和一块感应板,一旦有人靠近垃圾桶两米范围内,自带的扩音器就传出了怪异的女声:请将垃圾丢入桶内,然后还配了一段英文,最搞笑的是下了一场雨之后,一般的垃圾桶电路板进水,变成哑巴智能垃圾桶了。

    移动端APP收集并且记录的是人类行为模式的数据,衣、食、住、行、娱乐等方面,发展到智能硬件,收集并且记录的是人类本身的数据,而下一步人工智能就是通过这些数据复制出“人”。但如果非要给智能硬件的判断罗列出标准,有一些方法可以参考:(1)智能一定是简化控制而不是强化控制;(2)智能一定是降低学习成本的;(3)智能一定是数据驱动的;(4)智能一定是多硬件联动的;

    2、抄袭者们正在伤害中国的“智能复兴”

    抄袭,无论放在任何行业,都是个令人恼火的事情,虽然各行业里的抄袭已经屡见不鲜了。今早一觉睡醒,长期合作的经销商蜀黍给我发来微信截图,行业第三的友商直接抄袭了坚果智能影院的支架,我看图后火呆(备注:火速惊呆的意思,90后用语),不知怎地,联想到了汪涵代言老坛酸菜时说过的一句话:有人模仿我的脸,还有人模仿我的面,但是你模仿不出我的味!于是默默操起了手里的电脑P了张图:

    连支架都要抄袭设计抄袭产品的企业,底线呀,我家还有厕纸没申请专利,抄吗?

    除此之外,智能硬件行业产品和产品之间如何抄呢,我来给大家盘点揭秘,实在按捺不住此刻痛心的悲愤之心,抄袭成风,何谈中国智造?中国改造似乎比较合适,但上升到民族情怀高度也却让国人丢脸。

    判断抄袭与否先从产品发布时间看起:

    其次,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外观很重要,我家产品是由全球设计大奖红点“至尊奖”陈兴博亲自设计,打破了投影行业的常规设计,告别中规中矩的长方形、正方形,坚果G1智能家庭影院用潮流金属感的圆形震惊业内,坚果P1智能便携影院更以1KG、5小时续航、海量爱奇艺片源矿泉水瓶造型惊艳业内:

所以,智能硬件行业如此浮夸是真的么?

    再次,开箱体检:

所以,智能硬件行业如此浮夸是真的么?

    旋盖方式坚果首创

所以,智能硬件行业如此浮夸是真的么?

所以,智能硬件行业如此浮夸是真的么?

    内置音腔坚果首创

所以,智能硬件行业如此浮夸是真的么?

    3、动不动就粉丝经济,好像全天下人都是你家的粉丝

    粉丝经济这个字,在中国,追溯源头,恐怕要回到小米了,但是粉丝经济的本质,恐怕最应该参考的是:宗教。做品牌的最高境界,是用爱去连接,而不是高呼社区有几十万粉丝,然后拿着一堆不知道从何而来的数据去投资人面前自称用户量大,要知道现在,PC端严重下滑,还有多少人会去PC端打开社区参与互动,除非质量特别优质的内容,更何况,社区几十万粉丝这种说法,谁一听都会是呵呵一笑了。

    社群经济的精髓到底在哪里?

    一群有着共同属性的人聚合在一个平台载体,在这个平台载体上进行沟通交流,关键是价值的交换!除此之外,这个平台载体提供规则以及工具,确保价值的流通,甚至达到社会化协作。

    回想下你最熟悉的社群,有哪个优质的社群不是这样的呢?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做品牌的最高境界,最可持续的境界,就是用爱去与用户产生连接、互动,并且让之参与,再次互动。这个逻辑可以推演到任何行业,任何企业。

    比如,坚果智能影院,号召粉丝聚合起来一定是要到线下观影吗?或者,随便搞个十来个人参与的粉丝道歉会为噱头,形式大于内容,劳民伤财到最后,思维模式依旧停留在上个世纪的会议营销上。

    是的,坚果智能影院的用户大多是年轻人或者男性,用途是观影看电视剧看综艺节目玩游戏办公,但是,孤儿院、敬老院、农村那些留守儿童们难道就没有这些休闲娱乐的权利了吗?号召全国各地的用户聚合起来,把坚果送进孤儿院、敬老院、农村乡村小学,去聚合、传递爱,才是真正的社群经济。真正能够长久驻入人心中的企业一定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有大爱情怀的,而非简单搬弄一个几十万粉丝的社区数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所以,智能硬件行业如此浮夸是真的么?

    只会写段子卖萌,无下限炒作,找大号发帖的营销一定是没有生存空间的,真正的粉丝营销是与粉丝一起做有价值的事,让每一个人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4、数据作假粉饰业绩

    创投圈公开的潜规则:夸大融资金额、对外公布的用户数、订单数、市场份额等数据都是充满水分的。也不必谈一些所谓的第三方数据统计,只要你能够搞明白其中的运作逻辑,随随便便弄个行业第一也不是什么难事的。

    说实话,我一点都不喜欢这个充满虚假的创投圈,一切都开始膨胀,尤其是人的欲望。

    是多少,就是多少,做错了,要挨打,做好了,不要太开心,随时准备着下一场战役,要有危机意识。人在做事,天在看,厚德才能载物。虽然老实容易被人欺负,但老实,一定是取得信任的基础。

    双十一当晚6:30,我盯着生意参谋(阿里巴巴重兵打造的首个商家统一数据平台)上的行业指数数据,看到坚果智能影院稳步拿下行业第一的销售排名,小小开心了下,立即订了披萨薯片还有可乐给我20多个90后团队们一起庆祝!作为一个市场规模目前还是30万台的行业,一天内拿下2000多万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结果,尼玛一看朋友圈,友商CEO竟然发了一个拿下5000万销售额的庆功图,可是生意参谋数据作战室上的指数比明明比我们少呀,排名第一2000万,排名第二5000万?哪怕是全平台,但京东能比天猫多一倍?

    我是90后,蜀黍们,你们这样来教我们做事情,真的好吗?中国还有什么未来呢?中国智造还有什么真实性呢?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经营企业难道不好吗?一定要虚报数字?一定要赢?一定要欺骗投资方欺骗用户欺骗同行欺骗合作方?这样的经营方式真的好吗?

    5、CEO是来作秀还是做事的?

    创投圈里,天使、A轮、B轮、C轮的速度有时候会很快,A轮到B轮有时候一年都不到,但是融资体量却是质的差异,这也决定了一家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领头羊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姿态以及态度来面度。

    这个阶段,团队是否能够迅速自我突破去适应快速发展中不同阶段中对团队的不同要求,取决于一家企业CEO是否能够意识到一切都是人的问题,并且采取应对办法及时自我调整,带着团队一起调整,去自我突破,谋求更好的发展。

    这个阶段,创业期的公司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没有太多的制度可说,而随着融资额度的不断增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企业本身的要求更是严格的,制度的设立更是重中之重。一切皆是因为制度设计而不同,制度是什么?制度是决定和改变人行为的东西,人都是理性的,人都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对自己最有利。人多了,要管,靠人自己,也靠制度。这个快速发展阶段企业的CEO,应该埋下头思考并且解决这些问题,企业才得以持续发展!

    然而,浮躁的创投圈,往往本末倒置,为了博眼球,为了融到更多的钱,现在有的商家为了搞营销,竟然让CEO出台,给用户送货上门,然后大量拍照曝光宣传自己粉丝经济拉近距离。

    以小见大,管中窥豹,要么是营销太烂,要么是企业太浮躁。

    一切问题的根源,都在于人,人对了,事情就对!

    小结

    蜀黍姐姐们,我只是一个90后的市场总监,公司B轮融资2亿是真真实实的2亿,我们每个月投电影贴片广告,投分众,投机场高铁广告,千万的费用我都经手。坚果智能影院,公司200多号人,目前企业行业第一,估值20亿,虽然涉世不深,但是希望行业的前辈们能够带好头,不要太浮夸,浮躁,弄虚作假,这样不好,有个暑假刚剪了光头的怪蜀黍教育我,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不断提高自己的心性,完善自己的人格,同时成就一番事业,而成大事之人或者企业一定是勤勤恳恳经营出来的,天道酬勤,脚踏实地,弄虚作假难以长久,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脚踏实地务实地经营企业才能睡个好觉!

注:以上内容均为厂商供稿,不代表本站观点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