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访明基刘汉清:教育市场未来在激光投影机

新品色彩出色 高效防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0-10 作者:木木虎

    激光光源,无疑成为了当下国内投影机市场最为火热的关键词,到了今年更是发展到厂商在参展行业展会时,不推激光新品都拿不出手地步,由此可见激光光源对于当下投影机市场的影响力。而作为率先推出教育激光投影机产品的明基,在今年面对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客户接受度的提升下,即将推出全新教育激光投影机新品。为能够让媒体对于即将面世的新品有更多的了解,明基特在北京举办了教育激光投影机新品恳谈会,邀请了投影时代网及圈内多家专业媒体,并与明基投影机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刘汉清一起就明基新教育激光投影机产品优势及未来产品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明基投影机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刘汉清

明基投影机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刘汉清

    教育市场未来在激光投影机

    熟知国内投影机行业的人都知道,国内投影机市场依旧以教育市场为大头,占比重,其余家用、微投、商务、工程市场全部加起来也占不到一半份额,所以导致教育市场是整个行业的主战场,也是厂商拼得最狠的市场,所以前几年之前厂商获得滋润不滋润也就看教育投影机销量,但是随着近来竞争变的更加激烈以及液晶交互式一体机的出现,让利润越来越微薄的市场,变得更加惨烈!

    尤其是教育投影机从开始到现今并没有发展本质的变化,只是焦距变的越来越短,亮度越亮而已。而教育用户是投影机重度使用者,并不像家庭用户,教育用户每天会使用四到八个小时,一年下来就是一千多个小时。在重度使用下,投影机的灯泡变成了制约投影机性能的很大耗材。中国市场又是一个买和用的人分离的现状,国家拨款给你买,但不会拨款给学校后期买灯泡,这对学校是很大的心理负担。这也导致了,近年液晶交互式一体机出现,大大蚕食教育投影机的主要因素。虽然液晶一体机也不是十全十美,但能够带来更高利润,同时也没有耗材,二者的需求都满足了,所以慢慢取代了投影机,直到今天形成了平分秋色,分庭抗礼的状况。明基投影机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刘汉清如实说到,这也就是当下教育投影机的现状。

    刘汉清继续说到:“在液晶交互式一体机使用量越来越大情况下,很多投影机品牌在逐渐放弃教育市场。很多人就会问教育市场投影机还有没有未来?教育市场是不是就是屏的天下了?明基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天给的回答是,投影机还有未来,激光投影机可以改变这个现状。用一句话说就是激光投影机弥补了传统投影机很脆弱的缺陷,光源部分,同时又集中了液晶交互式一体机没有的优势,做到了被动发光、对眼睛的保护,还有整个商业的生态环境也很好,液晶交互式一体机全中国应该至少有上百个品牌,但是激光投影机你数在教育市场的品牌,一只手都不够,而且很长时间里这个生态会比较干净,所以明基相信投影机未来还是有市场的,它的未来就在激光投影机。这是今天开这个见面会的原因。”

    明基激光新品:色彩出色 高效防尘

    明基作为最早推出纯激光产品的厂商,但随后几年并未及时更新产品,今年所推出的教育激光投影机产品可说是明基在等待技术和市场成熟,从透露的新品信息来看,已经完全可取代传统投影机及IFP产品,那么激光新品到底有了哪些升级,相比上一代产品和目前已上市的其他品牌产品,差异化又在哪?

明基激光投影机

明基新激光教育投影机

    明基投影机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刘汉清针对这一话题,进行了全面回答,他表示,主要分为两个方面:色彩和防尘。2012年发布的教育激光投影机,那时候可以理解我们是技术控,把蓝色激光模组可以做成量产的投影机,当时也不太确认卖给谁,当时外部环境也不具备。只是把激光做成了普通光源可以接受的效果,实际离真正使用我们认为还是有一点差距,比如说调色,有一点偏色。今天到目前为止,市场上所有的激光投影机都会有点偏紫,但是我们花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所发布的机器整个架构和第一代有很大变化,整个激光的颗粒,发光的二极管的波长和之前不一样,就是为了改善蓝色的显示,蓝色不要偏紫,红色尽量亮一些,改善色彩准确性。

    同时,新品激光投影机有两颗色轮,一个把激光变成可见光,另一个把可见光滤成纯色的光。上一代垢病比较多,红色显示不够亮。但是明基现在把红色色率做到9.6,已经接近TI建议的上限数值10,再过就超过了,就变成荧光色了。明基这一代机器可以做到基本上接近极限值。所以,在色彩表现上跟市场现有机器及传统灯泡机会有可辨识的进步。

    第二防尘:激光投影机和传统灯泡光源投影机比起来会更加惧怕环境中的灰尘,传统灯泡投影机出点灰尘可以继续用,但是激光投影机一旦沾到灰尘,效果会大大下降,会把灰尘烧在荧光粉色轮上。所以,明基在防尘上比普通投影机又提高了一个档次。前段发布的DW883UST那是一台全封闭光机的普通光源投影机,今天明基的激光也做到了全封闭,达到了IP5X的水平,防尘防水雾,即便在南方有水气也不会渗透到里面去。所以,这又提高了一个档次。此次明基发布的激光机和市场上已有的激光机和上一代激光机比起来在光机防护等级上提高了一个档次。

    另外,还有一个附带优势,现在造出来的超短焦非常短,这次发布的XGA机种到了0.29,WXGA在0.23,市场现有主流是0.34和0.265,明基教育激光投影机新品都比它短,这是附带的,不是作为主要重点,主要的重点还是在激光效果的提升上面,还有在防护等级上面的提升。

    质保更长 无需担心后期持有成本

    激光光源虽然解决了传统灯泡后期更换灯泡耗材成本,整体更具性价比,但通过走访实际已安装使用的教育用户了解到,他们更多会担心其他问题出现,如光机、芯片等等,是否真的会降低总持有成本,他们也抱着怀疑态度,针对这一问题,刘汉清也作了详细回答。

    他表示:“很多用户也会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背景有两点。第一激光投影机现在不便宜,第二本来他认为会坏的东西不坏了,那厂商凭什么活?我们是这样跟用户说的,激光投影机和传统灯泡投影机的区别主要是在于光源部分,它在光源调制完以后变成可见光以后和传统灯泡投影机没有本质区别,所以它的大部分芯片,包括核心芯片和外围处理芯片和传统灯泡投影机是一样的,就算发生了故障、硬件损害,更换成本和传统灯泡投影机也是一样的。”

    第二点,对于消费者这种心理提供了更高水平的质保,来打消他们心里的疑虑。传统灯泡投影机是整机两年灯泡半年。但是明基已经把激光投影机的起步质保提到整机两年,包含光源,光源算在之内也是一样的。针对教育用户甚至可以有特质化的更高的质保条件。所以对于教育用户来说不用担心,除光源外里面的芯片坏了更换不会更贵,同时厂商质保更长。最贵的核心DMD芯片,明基给用户提供的是五年质保,五年之内坏了免费换新的,就像电脑处理器一样,这东西是不容易坏的。

    此外,针对明基未来在激光投影机产品的布局,刘汉清表示:“明基已经开始全面规划激光光源产线,接下来会陆续推激光工程投影机产品,再下来是家用,再下来是普通的商教。而全线激光产品,将会于明年中期会全部推出,到时将会召开激光新品发布会,会看到全线激光都出现。

    激光依然成为了投影机市场下一个竞争点,谁能提前布局抢滩市场,就有很大的取胜机会。明基作为深耕多年投影机市场的品牌,再加上首家推出教育激光投影机厂商,不得不说有着过硬的技术功底。而近年来明基在硬的创新下,也不断攀高,可见其对于对时代的洞察、对消费者的洞察、对产品的洞察,相信明基依靠自己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和行动力上,一定会在激光投影机市场赢得另一片新天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