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意舞美趋势为工程投影机搭建施展拳脚的舞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9-23 作者:linbin

    南京青奥会虽然已结束,但开幕式上呈现的一场“高科技的奇幻空间”,可以说将舞美艺术演绎到了极致,也再次颠覆了人们的视觉感官体验。如此梦幻般的场景,则是工程投影机的杰作。而近年来的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全运会等等,都不凡工程投影机的身影,LED显示屏不再作为首选设备,尤其是对于未来以创意为主的大型演艺舞台秀,工程投影机能够满足更多苛刻的大型创意型演艺舞美需求,工程投影舞台应用将遍地开花!

    为何这么说?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在开幕式为例。现场随着年轻的探索者《追梦》、《逐梦》和《圆梦》的旅程,历经了青铜、青花瓷、水陆丝绸之路的繁荣,眼见着现场瞬间变做浩瀚的宇宙星空,并置身于巨大的天体运行、环境瞬息万变令现场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我们看着数百名青年聚集与场地中央,忽然拔地而起,带着金灿灿的光芒一层层向上攀爬,最终铸就成一座“筑梦之塔”。这如梦幻般的场景,则是由巴可高亮工程投影机呈现的完美影像。

    由于本次南京青奥会需要显示影像的面积达到了130×78=10140平方米,比足球场还要大。要想让画面呈现出更加震撼,在显示输出设备就是必须慎重选择。灯光、视频总设计师沙晓岚先生表示,在方案中,一开始在LED和投影机徘徊中。通过实地考察,如果采用LED显示屏,在转换场时,而且只有一天时间,显然是不可能全部撤离。而投影机则无需搬动,且投影出的影像具有质感更艺术,所以最后坚定使用投影机来呈现出画面。

    为配合本次呈现,现场使用了巴可112台HDF-W26工程投影机被分为7x2组,即14组画面融合在一起。映射整个体育场地面,影像与演员表演默契合作。再加上转播加入的虚拟影像,奥体中心一会儿变宇宙星空,一会儿变太空舱,观众俯瞰万马奔腾的黄河,各种过电影,各种千变万化,各种奇思妙想。置身于色彩斑斓的画面中,配合场地中央相应成趣的演出,使现在观众达到“每个毛孔都在燃烧”的效果,沙晓岚先生介绍到。

    同时,在大型活动中,多台大型投影机在百米以上的投射距离重复叠加如此多的层数,且能保证影像的清晰度,南京青奥会应该是首次。此外还首次实现了用投影代替灯具作为面光应用的创新。本届青奥会灯光视频设计达到了全新的光影融合效果,视频、灯光与演员形成了立体的统一体。实现了‘影中有光,光中有影’。”

    “灯光不再是照明打打亮就完了,近年来导演会逐渐认识到灯光的重要性。一台晚会光要做不好,就不好看,但现在不搞人海战术了,灯光创意设计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沙晓岚谈到。而且,此次青奥会开幕式舞美呈现也为AV显示界开辟了新的应用方向:虚拟舞美的应用,由原来竖直的投影背景延伸到了地面,与鲜活的演员表演自然融合在一起,构建了亦真亦幻,虚实结合的创新舞美应用。

创意舞美趋势为工程投影机搭建施展拳脚的舞台

    另外,本次青奥会另一大看点就是节俭。众所周知,为了响应国家畅行节俭的号召,现如今很多晚会、娱庆活动都已经消声灭迹,这对很多演出设备厂商打击极大。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先进的技术应用和经费真的无法调和吗?青奥会作为世界最顶级赛事,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它的花费虽然是十几年顶级赛事中最低的,但却表现出了明显的高科技性。而这也正是工程投影机的功劳。

    而这从近几年大型活动晚会也不难看出。如青岛世园会,为了更好的向观众展示世园会的魅力,青岛世园会主题馆采用了投影技术将虚拟与现实相结合,通过一幅幅壮观细腻的画面和景象,深刻直观的展示了世园会的精髓,诠释了“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

    细腻清晰的图像,丰富饱满的色彩,令人惊叹的显示效果,无论是大型场馆还是舞台表演、会议礼堂……工程投影机总是能够打造出震撼画面,以光影的魅力打动人心!从亚运会、春晚、世博会到欧洲歌唱大赛等等大型竞技、活动中都可见全球专业显示技术领导者巴可工程投影机所打造的精彩演绎!

    事实上,只要大家稍留意身边,你就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景观,不光光是过去谈到的音乐喷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应用声光电,这里不单指灯光的亮化,而是指视频应用、投影应用。这也使得高亮工程投影机应用领域在近年来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尤其是到了近两年,工程投影机市场开始采用了更加环境和节能的激光光源,不仅亮度大幅提升,色域更广,其具有的360度水平方向旋转安装和360度垂直方向旋转安装特性,可以让影音效果设计的空间大幅提升,创造出更多超乎想象的光学效果。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