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访私家影院定制安装第一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8-04 作者:pjtime资讯组

    本文原载于《Milk X流行色》杂志7月刊

    至少25年前,伴随LD(Laser Disc)影碟机、Dolby Surround和三枪投影机的出现,私家影院于北美兴起。那些不便出现在公众场合的人们——企业家、政客、好莱坞电影明星以及体坛巨星,终于能够在家里“看电影”了。他们耗费巨资,在居室里打造专属私家影院,享受着足以媲美商业影院的影音效果。

    KarlMautner

    彼时,Karl Mautner和他的朋友们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经营着一家音箱制造公司——Triad Speaker。很显然,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决定停止原有业务,将它转型为私家影院的定制安装供应商。之后,Triad Speaker成为了CEDIA(国际智能电子系统设计与定制安装协会)的创始会员,这个协会如今已是北美私家影院定制安装行业中的权威机构,它们负责指导整个行业如何实现技术更新、培训集成供应商并且将理念推广到世界各地。2005年,Karl Mautner受邀出任CEDIA中国区首任主席,将定制安装引入了中国。4年任期结束后,他选择留在了这里,与Melvyn TOH组建一站式集成供应商integr8 Custom Solutions(晟恺集成),致力于推动私家影院定制安装在中国的拓展。

    对Karl Mautner来说,在中国的9年就像是个“探险”。虽然今天在业内谁都能就“定制安装”说上几句,可是当他刚刚踏上中国时,没有人知道那是什么?也许有人听说过“家庭影院”,但这只限于在百货公司买上一整套的组合音响,搭配家里原有的电视机来看影碟。事实上,“私家影院”比之要复杂得多!

    幕如其名,Screen Innovations具有创新技术的投影幕

    我们都去过电影院:有些放映厅让你觉得效果还可以,有些则很糟糕,设备明显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不过有个地方却始终能保持高品质的电影放映效果,它就是电影制作公司的工作影院(审片室)。对“私家影院”来说,它的目标就是要媲美工作影院!这样一来,当然就不是买点设备回家摆在那里这么简单了。

    所谓“定制安装”,其实是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无论客户来自美国或中国,Karl Mautner就像是个时装设计师,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私家影院”。唯一的区别,是他的每个作品,都堪称独一无二。从最初去客户家勘探现场到与家居设计师协调、制定出实施方案(包括影音器材的配置、独立视听室的声学和视觉设计)以及安装与调试,他参与每个环节,直到工程竣工。因此除了接受采访或出席活动,Karl Mautner始终一身便装,背着沉甸甸的双肩包,里面是电脑和测试工具。必要时,他会出现在工地上,当别人拿着冲击钻安装音箱时,他则把测试麦克风连上笔记本电脑,不停捣鼓。他乐此不疲,不仅仅是兴趣所在,还因为是他把这个行业带到了中国。短短几年里,已经涌现出成百上千的小型集成公司。现在的他,只承接预算过百万的订单,但这些年由他经手的培训,让许多中国同行也能独立工作。

    这,给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荣誉感。

    由Architettura Sonora景观音响构建的私家影院,极富艺术气质

    Theta Digital的历史,就是数字音响的变迁史,它出品世界上最好的影院处理器

    Interview With Karl Mautner

    X:《Milk X流行色》 K:Karl Mautner

    X:传统家庭影院和你所谓的“私家影院定制安装”,区别在哪里?

    K:家庭影院是个很棒的大众化娱乐。私家影院只针对金字塔顶尖的人群,为他们提供专属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这是个复杂的过程,而最终的目的在于,让用户享受到超越绝大多数商业电影院的效果。

    X:组建私家影院,你会推荐人们去选择怎样的设备?

    K:这个行业非常小众,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的。我为用户推荐的设备,都是这个领域中最拔尖的。也许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没有听说过,但你用Google搜索一下,就会知道它们的口碑有多好。

    X:比如呢?你会给用户推荐索尼的投影机?

    K:不,我们专注小众且专业的品牌,而非大众化的“名牌”。以汽车品牌来作对比,大家都知道大众,但我们只为用户提供法拉利这一级别的车型。如果是投影机的话,我会推荐Runco,它们专为定制安装设计。由于价格高昂,使得它能运用到业内最棒的处理电路,提供最佳画质。除了你能想到的影音设备,我还会为用户推荐沙发等设备。比如来自比利时的纯手工沙发——Cineak。看完一部电影,动辄一个半小时,能让你任意调整角度且保持高度舒适性的沙发,就格外重要。

    问:你如何保证你的设计能够和电影公司的工作影院相媲美?

    答:你也许听说过,音质评价带点“玄”学的意味,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独特的口味。不过,影音效果还是有衡量标准的,虽然要去实现它,还需要经历繁琐的测试和调整过程,且不断反复。但我想说,这无非取决于两点:拥有完善的测试设备和丰富的经验,有时后者更重要些。好在,我从事这一行已经超过35年了。

    问:你认为中国和北美市场,消费者需求上有什么区别?

    答:中国市场的现状有些类似20年前的美国。他们偏重于设备的品牌,而实际上,定制安装这个行业,集成供应商的技术实力、品牌形象和口碑更重要。当然,由产品驱动向服务驱动转变的过程是漫长的,我有信心未来一切会变得更好。

    问:你觉得私家影院或家庭影院,下一个热点在哪里?

    答:4K和Dolby Atmos,这两者我们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电影节上都有见识到,他们很快会延伸到家庭中来。不谈技术,仅以观感而言,就是实现更为逼真的视觉震撼和听觉效果。相反前几年曾热闹过一阵的3D会趋于平淡,如果裸眼3D无法真正实现的话。

    Soundcast的Melody,可以带着“走”的音响

    零售价220多万元的Runco 3D投影机,堪称家用机型之最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