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主题公园趋热 激光投影机创造更多光影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6-16 作者:璐菲

    随着经济水平的慢慢提高,人类的思想也在不断的发展,传统的游玩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人对于创意生活的追求,对于这一点社会上最直观的反应就是不断兴起的主题公园,而且必须承认的是,中国市场正在逐渐成为全球“主题公园”建设的中心。

    从迪斯尼到华侨城,国内主题公园市场方兴未艾。但是,日渐庞大的主题公园建设规模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主题策划者如何让自己的设计在以三位数计算的现有主题公园群体竞争中成功吸引更多新观众的注意,如何在最为节省经费的情况下实现更多更稳定的场景转换,甚至浓缩?

    众所周知,传统主题公园稀奇古怪的景象主要是由固定样式的建筑、水面和投影效果组成,而想要吸引更多的观众,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灯光投影效果。但是传统工程投影机的应用是一个非常庞大且困难的过程,不仅架设难度大,而且维护和使用难度也非常大,甚至还具有严重的爆灯隐患。

    2014年,在成都国色天乡三期陆地乐园内出现了一个非常新奇的主题建筑:360°球幕飞行影院,该主题影院采用了超大的半球形投影银幕设计,直径达15米,可容纳60个互动座椅,除了强调传统的4D与动感功能之外,球幕飞行影院还提供了具有包裹感与沉浸感的临场体验,实现一种身临其境的带入式观影感受,该系统在技术难度与显示效果上都达到了巅峰。而造就这一奇迹的就是崭新的投影技术:激光投影。

    与传统主题公园采用的投影机相比,激光投影机可以说具备绝对领先的优势。而这也可能就成为了战胜其他主题公园吸引观众最关键的因素,成都国色天乡360°球幕飞行影院的火爆就是最好的证明。

    由于大部分主题公园的场景都是由多台投影机拼接融合而成,所以这对产品的亮度和画面显示有相当高的要求。如果后续有一台投影机亮度衰减过快或不均匀,就会影响到整体的投影和观赏效果,而且还会带来繁琐的后期维护调试工作。而激光投影机不仅具有稳定可靠的亮度表现而且易提升,这对于主题公园等大型应用场合来说具有极大的优势。

    而且,作为一种商业应用,运营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主题公园几乎没有淡季旺季之分,所以这对于投影机的可靠性和寿命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激光光源却具备使用寿命长的特点,相当于传统光源寿命的十至二十倍,从长远来看使用成本明显低于现在通用的传统大功率投影机,产品整体性价比明显高于传统产品,并且维护简便,总体维护成本低。这对于每天需要支出大额成本的主题公园来说,也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

    前面提到,主题公园想要一直在群体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并且持续不断的吸引客流,那么就要保证自己所“展示”的内容要有足够大的吸引力。但是管理方不可能长期处于拆迁、改建的循环中,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实现更多的主题创意和融合技术就要靠先进的投影技术了。

    简单点来说就是利用投影机系统,客户可以在一两个小时内,彻底改变一个建筑、或者雕塑的外观效果:而且这个新效果是活灵活现、可以自由变换运动的。这使得主题公园建设者,可以在更为有限的空间内,容纳更多的“主题”信息,实现了成本控制和无限内容创新的有效结合,而有了这些变幻莫测的主题效果,难道还怕吸引不了大批游客吗?

    而传统的投影机由于技术限制却并不能完美完成多主题的显示效果。比如说圆顶安装等不规则空间,在这种主题情况下就需要投影机具备极大的灵活性,而传统的工程投影机仅能进行360度的水平选择安装和角度非常有限的(一般是正负15度)垂直安装。极具创意的主题思想却面临着难以达到满意效果的投影工具问题,怎么办呢?激光投影机!

    激光投影机得益于自身的独特设计,可以实现360度多角度安装,通过特别设计的旋转机构,甚至可以成为舞台的摇头灯,投射出高分辨率高亮度的多维画面,没有限制。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客流,规规矩矩的主题场景固然可爱,但是突破传统才能给观众更多的新鲜感,不是吗!

    主题公园的建设浪潮,在中国房地产商的推动下一浪高过一浪,以东部华侨城和方特为国内娱乐体验区的南方派,迪斯尼为代表的欧美派,大批主题公园不断兴起。我们也了解到,想要有更好的发展,那么主题公园设计的主题选择就需要创新思维,经营更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只有这样,主题公园设计才能带给游客新鲜感,生命周期得以延长。

    激光投影显示技术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不改变原有主题公园布局和建筑的前提下,可以创造更加精彩的光影秀。这一特点不仅降低了创造新“景观”的成本,也降低了不同类型景观“转换”的时间成本。甚至是,运营方可以随时调整整个主题公园的“文化主旨”,实现最大的运营灵活性。既带给了游客新鲜感,自己的生命周期也得到了延长。

    总的来说,这种先进的激光投影技术,使得主题公园可以满足市场的差异化竞争需求,避免尴尬的同质现象,更可以依赖自身创意的多样性实现更多的场景展现,对游客产生二次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实现更多新型光影秀的产生,不管是对于现有的主题公园市场还是游客来说,都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和吸引力。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