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DLP厂商谋“上位”,激光背投是东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6-17 作者:思仪

    与庞大的液晶拼接阵营相比,DLP拼接的阵营显然过于单薄,主流厂商屈指可数,而也正是这种相对简单的厂商构成,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行业内的竞争,让整个行业显得“云淡风轻”。不过,这并不意味着DLP拼接行业没有野心家,“优胜劣汰”依然是最根本的发展规律,所欠缺的仅仅是一个反转的契机。如今,激光光源的崛起正是这样一个拐点。

    行业格局求稳,主流DLP拼接厂商谨慎对待激光光源崛起

    即使在市场份额不断收缩的情况下,DLP拼接依然稳坐大屏拼接市场销售额的冠军。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大屏拼接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左右,而DLP拼接销售额占比仍高达60%。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DLP拼接行业的高技术门槛功不可没:较高的行业技术门槛,阻挡了大批不具备技术实力的厂商入局,有限的厂商对整个DLP拼接行业进行了实质上的“圈地”发展,核心技术稳定,价格体系不透明,从而为厂商赢得了更多的利润空间。没有了价格战的“贴身肉搏”,DLP拼接行业的发展更为理性化。

    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少了“你死我亡”的剧烈冲突,加之DLP拼接本身核心技术的成熟,既有的厂商格局就很难打破,一线厂商自然满足于“高枕无忧”,而新兴企业却不甘心一直“二”下去。为了给自身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们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改变现状的机会,这也就可以解释,在背投拼接光源的变迁上,为何一线厂商始终淡定,而非一线厂商则会最先兴奋起来,从前的LED光源推广是如此,如今面对激光光源的崛起,更是如此。主流的DLP拼接厂商虽然也推出了激光光源产品,却持保留态度——发力新光源的同时,也力挺时下主流的LED光源。

    如,彩讯科技莫总在接受投影时代相关采访时就层明确表示,激光光源产品的性能和产品价格应该跟原有的LED光源产品差异不大,光源寿命也相近,只是显示效果和对比度有明显的提升改变,因此,它们之间的选择是不同项目、不同应用场合的选择。

    冲击一线,新兴企业借力激光光源

    与传统强势DLP拼接厂商对激光光源崛起的保留态度不同,不少非一线企业以及新兴企业将其视为了上位的绝佳契机,破有放手一搏的架势。这是由DLP拼接行业的发展格局所决定的。

    在如今的DLP拼接市场,LED光源产品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而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DLP拼接企业对其有着突出的技术优势以及市场占有优势,并且,凭借于此,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对于他们来说,为了尚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并不明朗的激光光源,放弃已经发展成熟并且得到市场高度认可的LED光源,无异于自毁长城,显然明智的选择。不过,为了抢占行业的发展先机,以巩固自身的行业领导地位,他们不可能对大热的激光光源视而不见,因此,采取积极研发、慎重推广的保守策略成为了不约而同的选择。

    与巨头企业相比,新兴企业明显是“光脚不怕穿鞋”,在已经成熟的LED光源产品市场,完全处于跟随者的地位,如果按照既定的发展轨迹,难有出头的机会,而依靠革命性的创新,则完全有可能实现华丽的逆袭。这促使他们对激光光源寄予了厚望,态度决定行动,进而对激光光源的推广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当然,除了对自身长久发展利益的考量,国家对激光光源的大力支持也不容忽视。与液晶显示领域核心技术几乎全部由外资企业掌控不同,激光显示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尚处于发展阶段,这就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成长空间,特别是在本土企业主导的背投拼接行业,更容易打造出“国货自强”品牌形象制高点。这将成为企业行业地位提升的捷径,对于市场影响力欠缺的新兴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结语:

    对于DLP拼接行业来说,激光光源或许仍是一次前途不明的创新,尚需时间的验证,但是,对于非一线的DLP拼接企业而言,这就是一场实打实的权威挑战,无论激光光源的最终结局如何,都能够让涉足其中的企业在背投拼接行业迅速打响知名度,特别是在初级发展阶段,是提升自身市场地位的良机。可以预见的是,在激光背投的发展初期,较之行业巨头,二三线企业以及新兴企业将会更加活跃。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