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放映触动谁的神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5-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一部《阿凡达》带火了3D技术,然而热潮过后日渐下降的3D 观影体验却让影迷们的小心脏备受伤害,3D影片圈钱行为以及坑爹的观影体验饱受观众们的诟病。无论是粗制乱造的伪3D影片,还是无法满足3D需求的放映技术。种种表象背后,除了行业上游制片方的深思,同时也引发各放映设备厂商对3D放映技术的重视,如何拯救3D影片,为影迷们带来真正超凡震撼的观影体验?

    硬指标胜于任何“数字游戏”

    亮度一直是限制3D观影体验的一大重要问题,影迷们观影时所戴的3D眼镜会对光线产生削减,从而让3D影片变得黯淡无光。目前,世面上的氙灯在普通的影厅中放映3D时可达到4.5fL,播放2D影片时可达到14fL。而目前市场上可商用的激光产品中,最高的单机亮度可达到60000流明,这也就意味着其能够在17米的银幕上以高达14fL的亮度播放3D,与氙灯光源相比,亮度不止增加一倍,即使在40米宽的巨幕上也能实现14fL的2D亮度,与氙灯光源在普通影厅中的亮度大致相当。目前,国内巨幕的银幕尺寸约为宽20米左右,而60000流明单机亮度能够在24米的银幕上达到7fL,毫无疑问,相较此前的3D放映系统,产生了质的飞跃,与中国市场大银幕完美匹配!

巴可激光数字影院放映机

    散斑无忧

    另外,由于激光光源单点能量高,加之大多数影院采用的是高增益金属幕,“长斑”也成为3D电影急需解决的问题。按照传统的方式,放映方需要在银幕后方安装振动器进行“祛斑”,这种方式在白色小尺寸银幕上还可以使用,但应用到金属大银幕上,无法想象,长期震动会产生怎样的一地碎屑,缩短银幕使用寿命也是一种变向的成本浪费。另外,怎样保证一个二三十米宽的银幕能够以统一的频率震动也是不可小觑的问题,不然就等着观众们带着眼镜在影厅中头晕目眩吧。跳出屏幕层面的处理限制,早已有领先的欧美放映设备厂商另辟蹊径,通过在光源处进行处理,无需另加银幕振动器,达到“此时无震胜有震”的效果,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散斑。

    单机or双机?

    对于市场上堪称的双放映机头只能表示,双机放映是氙气光源放映时代的产物,是将两台流明较低的放映机影像进行重叠,能够解决亮度不够的问题,但其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因3D成像是利用观众在观看3D电影时左右眼睛所产生的视觉差来进行成像,一旦两只眼睛的互相渗透值超过允许的范围,将出现叠影和鬼影。

    目前市面上对激发3D放映方式有不同的流传。不论是采用双机放映,还是双放映头放映,对机器的协作紧密度要求极高,基本上是非人类能够完成的。最实际的问题便是,一旦有一台机器(或一个镜头)出现问题,这个系统便可歇菜,甚至连最基本的2D都无法放映,这确实触动了影院方的大忌。另外,双机放映体积庞大,需要更大的空间。

    令人感到兴奋的是,欧美一家厂商采用了另一种方式完成了激光技术,而且已经安装在商业影院中。这款机器采用单机6P(六基色),除了可以在3D和2D影片间无缝切换,对放映3D影片更不需要偏振镜,有效地提高了光效能,最少的散斑的呈现更是强大的无可挑剔,2D、3D效果美,可以说是行业的佼佼者,美得没话说!

    未来3D电影市场将何去何从?面对新的发展趋势、机遇以及挑战,放映商们选择什么样的放映技术来支持?观众们期待什么样的3D观影体验?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相信6P单机将会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视觉震撼,为影迷们带来最佳的3D享受!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