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光源投影机两大技术简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28 作者:滴答

    一谈到高科技,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激光武器;一谈起最新的投影光源,大家想到的也是激光技术,激光的魅力可想而知。那么您对于目前市场上的激光技术了解多少呢?

    首先我们先来普及一下激光投影技术,该技术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单色光,一种是彩色光。单色光投影技术我们已经很常见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日常使用的激光笔就是一种单色光投影技术。而有些时候我们还可以在单色激光光线前增加各种各样的格栏,这样就能投射出最简单的激光画面了。

    另一种彩色激光的原理也并不复杂,通过控制三色激光,构筑整个色彩体系,这与CRT的原理一样,不同的是,CRT通过控制不同的电子枪,实现不同的颜色表现,而激光投影机直接控制光线,效率和效果就都大大增强了。

    看到这会有朋友问三色激光是什么,其实在所有的显示设备中,大多数的颜色都可以通过红、绿、蓝三色按照不同的比例合成产生。同样绝大多数单色光也可以分解成红绿蓝三种色光。这是色度学的最基本原理,即三基色原理。三种基色是相互独立的,任何一种基色都不能有其它两种颜色合成。红绿蓝是三基色,这三种颜色合成的颜色范围最为广泛。

    传统光源中,3LCD技术是通过分色镜将颜色分为红绿蓝三种颜色,DLP技术则通过色轮进行分色。而激光光源投影机目前主要分为RGB型激光还有合成型激光。

    合成型激光投影机是采用蓝色激光光源为基色,蓝色激光发出的光线通过色轮分色为红绿蓝三色,然后三色投射在DMD芯片上,从形成人眼所看到的图像。当然由于激光是点光源,所以该系统也有扩散片、光管等等构造,从而将激光扩束使用。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蓝色激光呢?笔者了解到选择蓝光是与它的波长有关系,蓝色是三基色中波长最短的光,属于短波,其波长在450-500nm之间;红色属于长波,波长在630-750nm之间;绿色属于中波,波长在500-570nm之间。波长越短,频率就越高,光的能量就越高。由于蓝光在三基色中波长最短,在光的传播过程中能量的损失也就最小,因此能保证较高的传输效率。

    RGB型激光投影机是使用三基色全固态激光器作为光源,混合成全彩色,当扫描速度高于所成像的临界闪烁频率就可以满足人眼“视觉残留”的要求,人眼就可以清晰观察到图像,并且由三基色混合成的彩色色调具有丰富饱和的特点。

    曾经制约激光投影技术发展的一方面原因就在于一直没有合适的固态绿色激光可用。绿色激光波长大约540nm,红色激光通过一个按照正弦波振荡的石英,实现频率的倍增,从而获得绿色激光。由于这种方式对环境温度要求比较高,因而输出不够稳定,同时绿色激光模块较大且成本很高。

    为克服这些挑战,住友电工与索尼合作发展了一个真正的绿色半导体激光器,借鉴住友电气的半极性氮化镓技术、晶体生长、晶片加工技术以及索尼的GaN基蓝光激光技术,通过采用新技术和提高整个半导体激光器的生产过程,包括结构设计、晶体生长、晶片加工和电极配置,住友电工和索尼才成功地研发出真正的绿色半导体激光器。绿色半导体激光二极管的研发令三基色激光光源完善,并且应用于激光投影机,使得激光投影技术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经过小编的介绍,您是不是对激光投影机又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呢,到目前为止三基色半导体激光二极管已全部能够实现,那么无疑,激光将代替LED成为真正的“下一代”光源。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