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时机已到 激光投影机知识汇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24 作者:璐菲

    对于一台投影机来说,最贵的耗材莫过于投影机的光源部件灯泡,投影机的光源经过多年来的技术更新以及革命性换代,已经出现过多种多样的光源类型。如:金属卤素灯、UHE灯、UHP灯、氙灯、LED灯和激光光源等。

    但是,真正能够笑傲在投影光源市场的却不是前面的四种光源,随着LED光源与激光光源的发展,这两者将会是投影光源的主角。

    不过,由于LED光源始终没能突破高亮度的瓶颈,一直停留在1000流明的阶段,并没能达到普通商教及家用的使用亮度范围,也正是因亮度太低始终没有赢得市场的认可。LED光源的缺点显然非常致命,让其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因此激光技术被很多厂商寄予厚望。

    到底激光技术有什么特殊的魔力能够使厂商们纷纷把关注的焦点都投向自己呢,一起来了解一下这项技术。

    激光属于集束性光源,光效率极高,因此也更容易实现高亮度。同时,激光光源的波长分布范围较窄,因此可以实现极纯的单色光,在投影机的应用上,具有更高的色彩还原性。激光的点光源特性,决定了激光更适合投影使用。比如通过与反射式的成像器件配合,做成投影机,那就是最好的应用模式。

    激光的最初的中文名叫做“镭射”、“莱塞”,是它的英文名称LASER的音译,是取自英文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各单词头一个字母组成的缩写词。意思是"通过受激发射光扩大"。激光的英文全名已经完全表达了制造激光的主要过程。1964年按照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建议将“光受激发射”改称“激光”。

    激光光源与灯炮光源和LED光源完全不同,它有着极高的效率。激光显示将发展成为多平台应用技术,如手机投影显示,前投影显示,便携投影显示等。其大色域、高效率、长寿命等优点,将显示技术发展提供一种选择。

    (一)色域更广,色彩更亮丽

    传统投影机只能表现自然界中30%左右的人眼可识别色彩,致使另外70%的色彩无法通过传统显示设备让我们感知。当前的2K数字放映机虽然在色彩及分辨率方面已经接近35mm胶片的质量,但还是有不少电影界人士更欣赏胶片所表现出的丰富色彩及过渡。纯色的LED或激光光源是数字成像的理想光源,激光投影机能表现自然界中90%以上的人眼可识别色彩,能给观者还原出一个更完美的五彩斑斓的真实视界,更好的满足电影的播放需求。

    (二)真正保持长期高画质

    传统投影机会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随着光源的急剧衰减而使图像变暗变黄(如亮度衰减、色饱和度对比度降低等),在电影院这些高要求使用场合,即使灯泡仍还在发光,也不得不因此而更换灯泡,造成使用成本居高不下。激光投影机所使用的是激光器作为显示光源,其寿命可达10000小时以上,其衰退过程也是缓慢的,使得其输出的画质长期保持高亮度、色饱和度和对比度,画面色彩始终亮丽如新。

    (三)更高的光通量

    目前传统投影机灯泡(氙灯或汞灯)的最高功率可达到6500W-7000W,单机最高可达到33000流明光通量,其灯泡寿命在此条件下最多只能达到 500-800小时。而激光光源属于新一代冷光源,不存在发热量过大而使其温度过高的因素,只需通过增加激光器数量,就可以很轻松的将激光投影机单机的光通量达到10000-50000流明以上,且其光源的使用寿命仍然可以达到10000-20000小时以上,使用该技术的投影机,可大大降低影院的长期成本,不再有炸灯的风险,并提升影院的档次和性价比。

    激光光源技术也有缺点,据美国一位专家表示,激光技术进入显示系统主流市场的障碍在于价格,怎样把价格降下来才是关键。另外,由于激光光束的亮度太强,有可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

    不过有缺点也并不是坏事,毕竟人无完人,更何况是一种新兴的显示技术。有专家表示,我国已经设计好未来激光显示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到2015年,全面进入大众消费品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激光产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