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4年LED显示屏行业发展趋势剖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09 作者:叮当

小间距LED屏实现大幅盈利

    导语:2014年,LED显示行业整体回暖,并在小间距产品的推动下,向室内高端显示领域发起了冲击。回顾2014年,从中不难窥见LED显示屏行业的一些亮点。

   

    纵观2014年国内各大LED上市企业的业绩报告,可以发现,小间距LED成为拉动业绩的一支生力军。仅上半年,各上市企业就斩获了超过4亿的小间距LED大单,其中,数家企业更是较往年同期实现了翻番式的增长。

小间距LED屏实现大幅盈利

    小间距技术自2012年前后开始大量出现,但受制于技术、价格等因素,在与其他大屏幕显示技术的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因而真正的市场应用十分有限。近年来,在技术、市场等因素的推动下,小间距LED屏才真正取得应用突破。

    技术方面,随着技术的提升,像素间距被一再减小,同时,“低亮高灰”等技术难题破解,令LED屏画质得到有效改善。并且随着行业的逐步成熟,灯珠等核心元器件成本下调,拉低了终端产品价格,使之进入合理区间,部分规格产品价格甚至能与传统DLP技术抗衡。

    市场方面,伴随市场认知度和接受程度的提升,加快了小间距LED屏在诸多领域的应用进程,特别是会议室、监控中心、商用显示等领域。而市场规模的扩展,又反过来促进了产品价格的下调,将小间距LED屏的市场应用模式推入良性轨道。

    2014年,各企业积极探索小间距LED显示技术的深度应用,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促使小间距LED技术不仅在监控室、演播厅等高端室内显示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更为其在商业、民用市场的大规模应用做好了铺垫。

谋求差异化,LED显示屏企业各出高招

   

    如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同质化局面严重已成为LED屏行业的共识。在当前国内LED屏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份额较分散的前提下,企业抗风险能力堪忧。为了有效避免行业洗牌带来的风险,各企业各出高招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为了打破同质化造成的低利润局面,LED显示屏企业相继在差异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洲明等企业试将技术创新“进行到底”,打造技术型行业巨头。针对目前行业热度最高、利润空间也较高的小间距LED显示屏,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有效提升了高密度小间距产品与DLP、液晶拼接等技术的抗衡能力,推动了小间距LED屏向室内应用的迈进。

    而以联建光电等为代表的企业则转换了发展思路,积极探索LED显示屏硬件+传媒广告软件的综合传媒网络经营战略。在联建光电上半年的盈利中,新收购的分时传媒和自有的联动文化两家以传媒业务为主体企业实现了近3000万元净利润,成为拉动公司利润的马车。公司也将“产品+服务”作为了差异化竞争战略,以集团化经营模式整合优质媒体资源,打造“全国领先的户外传播首选品牌”。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LED显示屏企业各出高招,谋求差异化战略下的企业生存之道,这也促成了LED行业多元化发展的格局形成。

LED显示屏企业热衷并购

   

    近年来,LED显示屏行业并购现象频发,引发了全行业的关注。

    2013年底,迈锐光电被福日电子收购,
    2014年3月,利亚德宣布将以增资方式收购河东电子不高于25%股权,
    2014年9月,联建光电斥资9.5亿元收购友拓和易事达,
    2014年9月,洲明通过收购蓝普科技100%股权议案,
    2014年12月,勤上光电收购彩易达51%股权,
    ……

    近年来LED显示屏行业并购案频发并非偶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LED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未来业内强强联合将是大势所趋。

    当前,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引发的无序竞争、低价竞争在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也成为企业难以实现差异化突破的困惑。为了有效避免行业洗牌的风险,各企业将并购看做是一种快速增强品牌实力的有效手段。

    分析以上并购案例,不难发现,品牌合作,均是出于双方在技术,或渠道,或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双方联手,旨在通过优势互补,完善自身在LED产业链的产品研发、服务延伸,实现在细分领域做专做强,打造细分市场的独特竞争优势。

    面对市场“无寡头竞争”的局面,要想做大做强,充实自身实力,并购的确是一个快速有效的手段。双方在技术、服务、渠道、项目、资金、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将可能产生1+1>2的效应。以互惠互利的方式形成强有力的结构以增强市场风险抵御力,成为企业“抱团”现象频发的根源。

大屏厂商加盟,搅局LED屏市场

   

    时下,小间距LED已成为大屏市场诸多厂商力捧的对象,除了传统的LED厂商之外,以威创、彩讯等为代表的主流DLP厂商也相继推出了小间距LED产品,搅动了LED显示屏市场。

    分析其背后原因,不难发现,自2012年以来,在液晶拼接等新技术的竞争下,以往由DLP独霸的大屏幕显示市场日益遭到蚕食,特别是在中低端领域,几乎已被液晶拼接取代。作为高端应用技术,DLP很难与液晶拼接在中低端市场抗衡。

    另一方面,小间距LED显示屏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其向室内高端应用领域的进军,与DLP形成了正面冲突。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P2.0以下的小间距LED产品的市场销量达到了6000平方米,相当可观。

    与小间距LED屏市场的迅速扩张形成鲜明对比,近年来,DLP拼接市场则景气度欠佳,这也迫使DLP厂商不断探索产品线的多元化。一方面,小间距LED尚处于市场起步阶段,与相对成熟的液晶拼接行业相比,此时的LED市场更有利于大屏企业的参与。

    另一方面,小间距LED屏与DLP拼接同属高端室内应用体系,在技术体系、市场运作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也便于大屏企业的业务转移。在当前应用为王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大屏企业将小间距LED屏作为满足用户需求的技术手段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

创意显示助力LED屏室内市场突围

   

    凭借高亮度、低功耗、长寿命等特性,LED显示屏应用领域不断扩展,由室外领域向室内大屏幕显示领域发起了冲击。

    在室内大屏幕显示领域,主流的技术阵营包括DLP背投拼接屏、液晶拼接屏,以及应用创新的LED显示屏。如果考虑到舞台造型的运用,还可以将工程投影机融合显示系统考虑进来。作为后来者,LED屏面临诸多实力不俗的对手。

    DLP和液晶拼接都是以多个显示单元拼接组合的方式形成更大画面,投影融合也是以多台投影机画面拼接的方式形成融合大画面。这些显示方式的画面实际上是受到显示单元形状的约束,尽管液晶拼接也能组成“异形拼接”方式,但仍难以摆脱基本几何形态的束缚。

    而LED显示屏则是采用将发光二极管固定于显示基板上形成画面的方式,最终形成画面的尺寸、形状等要素实际上取决于基板的形态,也就是说,不论需要什么特殊形状的画面,LED屏都可以实现,从而拥有更大的显示灵活性。也就意味着,运用LED屏,可以“随心所欲”地营造任何显示屏形态。诸如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各种舞台演出中的异形LED显示屏、各种展览展会中用于营造现场氛围的LED屏走廊等等。

    如今,创意产业的大潮已经席卷全球,伴随各种文艺演出、婚礼秀场、开幕式展演、休闲娱乐领域对于动态舞美效果的极致追求,创意显示也日益成为室内大屏幕显示领域的热点和相关企业的竞争焦点。凭借独特的应用灵活性,LED显示屏在前景广阔的创意显示舞台将大有作为,并带动其向室内应用领域的突围。

LED屏将受益于数字标牌

    行业发展

    商用市场竞争环境的日益激烈,带动了显示技术自身的产品升级和市场成熟度提升。随着LED显示屏发展进程的深化,以及市场成熟度的提升,LED屏的应用领域开始出现了分类细化。而细分市场则进一步带动了LED显示屏产品的细分和进化。

    市场需求的变化,要求LED屏必须要适应多元化应用的新需求。这其中,数字标牌行业应用便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据权威调研机构HIS公司统计,2014年全球数字标牌市场收益超过1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其中,占据最大份额的数字标牌显示器到2018年将实现超过60亿美元的收益,为商用显示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LED显示屏拥有先天的高亮度、低功耗、长寿命、色彩绚丽等优势,同液晶显示器相比,在超大尺寸、异形显示等方面也更容易实现,可以充分满足应用领域精细化进程下复杂的显示应用需求。LED显示屏被应用于商店橱窗、地铁车站、连锁餐馆的案例日益增多。

    数字标牌行业的创新发展,对显示要求的提升,与LED显示屏应用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实现了高度的重合。随着全球数字标牌行业的高速发展,LED显示屏行业也必将从中受益。

LED屏企业深耕体育经济

   

    2014年,巴西世界杯等大型赛事带动了LED显示屏海外市场热度,不少LED屏企业也热衷赛场显示屏,打起了体育牌。

    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场大量采用了来自中国的LED显示屏产品,而在此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等诸多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均有LED显示屏大量使用的案例。

    LED屏是一种采用发光二极管技术进行成像的显示设备,由于具备亮度高、可视角度大,寿命长等特点,被越来越地应用于各种比赛场馆、影院剧场等,凭借环保、长寿、无缝等优势,LED显示屏在大屏显示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户外显示领域,LED显示屏几乎拥有不可替代的主导地位。而体育赛事通常需要在大面积场地为重量众多的观众提供超大尺寸的画面,并对显示屏的可靠性、显示效果等指标提出较高的要求,而LED屏则迎合了这种需求,使得LED屏几乎成为体育赛事户外显示领域的唯一选择。

    此外,小间距LED屏的大量涌现解决了传统LED屏像素间距过大,画面细腻程度不足,无法近距离观看的难题,使得LED屏凭借环保、长寿、画面尺寸理论上无限扩展,且无缝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为LED屏向室内体育场馆的应用做好了铺垫。

    全球体育市场规模庞大,未来也将有更多LED显示屏厂商从中受益。

二三线城市或成LED屏增长主力市场

   

    在经历了平稳期-发展期-高潮期-低谷期-成熟期五个过程后,国内一线城市的LED显示屏市场已积累了大量的安装项目。目前LED显示屏的安装主要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二三线城市将成为LED显示屏的增长主力。

    国内一线城市尽管有LED显示屏大量应用,但市场尚未饱和,而二、三线城市尚处于初步渗透,因此,未来国内LED显示屏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随着行业标准的出台,以及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关注,更高品质,更加清晰的LED显示屏将逐渐替代原有的产品,因此,高端LED显示屏的前景看好。

  目前一线城市LED屏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并稳定发展,行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且市场准入门槛提高,而二三线城市相关市场,特别是户外媒体市场尚存有空间。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二三线城市看做了下一轮竞争的焦点。 

    过去两年中,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了LED显示屏的增长,但未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的推进,LED显示屏市场也将逐步实现终端下沉,二三线城市将有望成为带动LED屏市场新一轮发展的推动力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