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4K家用投影机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17 作者:木木虎

    2014美国消费性电子大展已过,回看这一年展会最大看点非4K技术莫属,除了4K电视外,4K显示屏、4K投影机等新品或原形机陆续曝光,值得注意的是,还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也开始支持4K影像解码及显示功能,如此一来,大、中、小屏幕可说是全员全部到位,共同步入4K时代。众厂商4K“洗脑”也已然悄然开始,而对于4K家用投影机产品来说,其到底离我们大众消费者触手可及的地步,究竟还有多远?

    回顾2013年家用投影机市场,不难发现厂商重点宣传卖点集中在1080P+全3D功能以及亲民价格,这一举措确实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心,引发了抢购潮。至于消费者是冲着3D技术,还是整体性价比而出手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值得肯定是,3D技术在家用投影机市场恐将走到了穷途末路,吸引力在未来几年中或将逐渐消退,不会成为带动家用投影机升级或换机的主要诉求。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今3D家用投影机已达到了新高峰,要想有更大的突破,除非裸眼3D出现。而且2013年家用投影机不仅支持全3D格式,还很好的解决了之前DLP存在的亮度衰减等问题。如今年丽讯推出的H1180HD,还加入了IR技术,3D效果非常出色,很好的解决了DLP-Link技术还尚未能很好的处理亮度衰减等一些问题。

    可以说,明年家用投影机市场3D技术将不会再有更大的新看点,新品家用投影机依旧支持全3D格式,亮度衰减以及色彩表现力上只是会进一步提升。更多的看点有望在功能上,有新的技术加入。

    同时,片源方面依旧是3D技术的诟病。虽然2013年3D影片众多,但多数影片则是借着3D这个风多赚点钱而已,能够淋漓尽致的凸显出立体震撼效果的影片更是寥寥无几,除了《地心引力》堪称完美。所以,对于多数用户来说,投影机具备3D功能的实用性并不强,3D电视“死亡”就是前车之鉴。

    而随着各大电视机厂商开始大力宣传4K技术,尤其是CES 2014展上,4K显示技术话题持续发烧,且不只是在液晶电视上,并逐步蔓延至其他终端设备。这也将导致,消费者对于4K的关注持续攀升,在选购产品时,也将有了重新定位,不再局限于3D技术,在裸眼3D没有出现之前,3D技术或将被人们暂时所淡忘。

    在4K显示技术的热潮加速下,整个显示产业链开始为之铺路。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一些光学厂商开始忙着开案高规镜头设计,以面对趋热的4K技术。由此可见,未来几年中,3D技术在家用投影机热度有望减退,转而是4K技术。

    或许是看到未来的必然趋势,早在2011年索尼就率先发布了全球首款4K家用投影机VPL-VW1000E,它的问世也让家用投影机迈入了一个划时代的新纪元。只要欣赏过4K投影机、电视机或显示器播放的真正4K片源,都会为之几乎身临其境、细腻的画质和景深感给震撼,恨不得立刻入手4K机器。然而,高昂的售价,显然是非寻常人家可以承受的起。

    而且由于4K技术的整个产业链不是很成熟化,尤其是4K片源的因素,加入4K阵营的品牌,除了索尼外,JVC虽然紧随其后,但其另辟路径,利用与NHK共同研发的e-Shift技术,让原生2K显像元件充分利用,使用画素位移技术与超高解项技术,达成4K e-Shift投影。2013年JVC依旧为推出真实4K面板家用投影机,但新机可以接受真实4K讯号。

    受此影响,目前4K家用投影机依旧是索尼一家独大,机器价格也很难以呈快速下滑趋势。所以,索尼2013年推出的新4K家用投影机依旧售价不菲,达到了11万元,离大众消费者的预期依旧很遥远。

    对于价格的期待,也成为了影音迷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希望有更多的厂商加入到了4K家用投影机市场,以加快普及度。而要想4K家用投影机价格下滑,离不开DLP阵营的加入。

    其实,DLP的4K投影机已投入到数字影院市场有一段时间了,且斩获了不少大单。以台湾具备4K数字影院为例,除了早期采用索尼的SXRD 4K数字放映机外,2013年引进台湾的4K播放系统几乎是DLP的。所以,德州仪器在4K技术上以相对成熟且丰富的经验。

    至于为何不推动4K家用投影机市场,或许是考虑到目前4K市场尚未成熟,以及各方面因素,至今尚未推出家用4K解析度DLP芯片,这也导致DLP旗下的投影机厂商在面对新兴的4K技术时,完全无应对策略,具备4K显示技术的DLP家用投影机产品,也将路漫漫其修远兮。

    当然除了DLP阵营外,同为日系品牌的爱普生、松下等等,近年来也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虽然,松下在CES 2014展上推出了4K机器,但是定位于工程投影机,所以对于4K家用投影机依旧未起到任何作用。

    而作为提供液晶面板的爱普生,则更是没有推出任何4K投影机产品,至于2014年是否会推出4K投影机产品,据投影时代网了解,爱普生表示目前还是没有计划推出4K家用投影机产品,至于是否会推出4K工程投影机产品,尚不知晓。

    点评:4K家用投影机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最早也要等上两到三年时间。尤其是在片源稀缺以及产业链条不够完善下,多数厂商不会盲目跟风。这也将导致,4K家用投影机产品售价居高不下,很难降到多数人的心理价位。而4K技术也必将成为未来家用投影机市场新的竞争点,厂商需要提前准备,谁先布局谁先得益这是不可否认的,同时还有希望战胜市场。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