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新技术能否引发课堂“革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4-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每个学生手里拿一个“鸡蛋”状的投票器,同时回答完一道题,数秒内学生课堂理解的情况便在电子黑板上全面呈现新电子技术应用到校园教学上,引发了一场全新“课堂革命”。前昨两天,国内率先试行“电子白板”互动教学的40余所示范学校聚集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就使用信息技术“互动课堂教学”这一新命题进行切磋研讨。

    课堂上不用粉笔和板擦,黑板变成了具有触摸功能的白板,用手指在上面可以随意写字、画画。而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全体学生都可以用手上的投票器进行选择这便是昨天在研讨会现场演示课上发生的一幕。当天上午,来自广东、陕西等地的教师以及越溪实验小学的教师共开设了八堂“电子白板”展示课,凭借电子白板生动灵活的演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电脑上的鼠标变成了一支笔。用这支笔,可随意在白板上书写、画画,擦除和修改,而通过点击相关按钮就能控制电脑程序、演示教学内容。在每一个学生手中还有一个投票器,老师出了题目,学生按下投票器的按键答题,全班的答题结果会以树状图当场显示在白板上,这样老师就能及时掌握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老师通过事先备课,将内容提前设计成软件输入电子白板,而通过图文声并茂的互动课堂,借助软件功能,增强课堂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副校长吴文祖告诉记者。据了解,电子白板在越溪实验小学普及率很高,目前全校四到六年级所有教室都配备电子白板,老师已习惯使用白板上课,借助这种新型多媒体上课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

    然而面对新技术也有不少质疑声。业内人士称,新技术只能是“服务”于教学,任何电子设备的使用都需“适度”,因而在全新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对新技术使用“度”的探索将成为下一步的重头工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