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来源:中机院机电市场研究所 更新日期:2013-02-05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2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的第二年,电子白板应用市场蓬勃发展,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促使多媒体互动教学模式的兴起,各大中小院校皆把多媒体教室作为教学资源标配,尤其是中小学应用电子白板辅助教学的案例已越来越多,电子白板产品已成为沟通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化多媒体教学仪器最佳桥梁。

    除了在传统的教育市场的快速发展,2012年,交互式电子白板产品在会议、商务、信息查询、调度指挥、展览展示、培训科研等市场领域也得到了极其广泛的应用。国内市场对交互式电子白板产品强大的需求,促使该领域的从业企业迅猛增长。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整体市场规模及增长速度

    2010年,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而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让配备交互式电子白板成为中小学未来教室设计施工的常规标准,应该是第一选择。2012年,我国电子白板市场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各地纷纷抛出交互式电子白板采购大单。

    图1 2008-2012年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需求量及增长率

    单位:万套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2012年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产品区域结构

    表1 2012年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行业区域结构

    单位:套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2 2012年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行业各区域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2012年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竞争格局

    2012年,我国电子白板行业销量大增,各品牌产品销量也都有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巨龙科教与鸿合科技占据整个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的半壁江山。

    表2 2012年中国电子白板行业主要品牌销量及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据市场占有率样本调研结果显示,巨龙科教(IPBOARD)排名第一,占据27.23%的市场份额。作为中国最早进行交互式电子白板研发的企业,巨龙科教坚持自主创新及品牌战略,准确地把握信息化对传统教育模式带来深刻变革的大趋势,不断创新拥有电磁和红外产品。其中,2012年,在北京、广东、湖北、四川、河南、辽宁、山东、甘肃、青海等地屡中大单,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其优势表现在研发创新实力和国内最大的教学培训与服务团队,其服务和培训体系深受业界好评。

    鸿合科技排名第二,占据26.58%的市场份额。鸿合科技交互式电子白板,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拥有红外和电磁技术产品。借助于其日立投影机渠道和自有数字展台的品牌影响力,2012年,鸿合科技在北京、上海、四川、浙江、山东等地屡中大单。

    天士博排名第三,占据10.75%的市场份额,作为一家专注于电子白板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国内厂商,天士博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拥有电磁和压感技术产品,是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早期开拓者之一。2012年,在北京、广西、江苏、甘肃、湖北、河南等地屡中大单,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福建锐达排名第四,占据6.48%的市场份额。前期为广东VCM电子白板的合作者,也是电子白板市场的早期开拓者之一。专注于教育行业,提供各种应用解决方案,其在广东、江苏、北京等市场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华师京城(上海京城高科)排名第五,占据4.80%的市场份额。华师京城2008年底进入中国市场,早期OEM巨龙科教产品,目前拥有电磁技术产品。作为电子白板行业的后起之秀,华师京城将“绿色班班通”写进山东各地的教学装备方案中,在山东、辽宁、江苏取得了一些标单。

    SMART排名第六,占据2.92%的市场份额。SMARTBoard 来自加拿大,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拥有压感和DViT技术产品,是中国市场早期开拓者之一,在2005年之前一直处于中国市场份额第一。作为国际品牌,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和较强的技术实力,使其在高端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中心城市拥有自己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各类贵族学校、外国学校、海外在中国的连锁教育机构等。大手笔的市场宣传投入,也让其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深入教育一线。

    普罗米修斯排名第七,占据2.81%的市场份额。该品牌来自英国,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是国内市场早期开拓者之一。目前生产厂在深圳,拥有电磁技术产品,其优势为强大的白板软件功能。普罗米修斯在国际市场以产品的成熟应用深得用户肯定,在中国大陆主要以华南和华东市场为主。

    印天科技排名第八,占据2.54%的市场份额。拥有红外技术和光学技术产品,印天把“易用的产品理念”植入到印天的品牌建设中,“易用”深得用户的肯定,取得了一定的市场。

    艾博德排名第九,占据2.40%的市场份额。艾博德(iBoard)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极富创新性与活力的科技公司。近年来花大手笔在网上做推广,取得一定的业绩。

    其它电子白板品牌,由于种种原因或只打开某一区域市场,或仅限于一些特定的学校,表现不甚乐观。

    1、华北地区

    2012年,华北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是鸿合科技,占据TOP10品牌总销量29.33%的市场份额;其次是巨龙科教,占据27.14%的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天士博,市场份额14.01%。由于鸿合科技凭借强大的渠道控制能力和超群的市场营销理念,不断加强市场推广,在华北地区市场覆盖率名列第一。

    表3 2012年中国TOP10品牌华北地区销售量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3 2012年华北地区TOP10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2、华东地区

    2012年,华东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是鸿合科技,占据TOP10品牌总销量30.62%的市场份额;其次是巨龙科教,占据28.64%的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天士博,市场份额8.12%。鸿合科技交互式电子白板,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服务政策,空间不断扩展,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名列首位。

    表4 2012年中国TOP10品牌华东地区销售量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4 2012年华东地区TOP10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3、华南地区

    2012年,华南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是巨龙科教,占据TOP10品牌总销量33.51%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鸿合科技,占据26.47%的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天士博,市场份额10.47%。凭借良好的品牌推广,巨龙科教作为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第一品牌,在华南地区拥有较多的客户群体,尤其是在教育、培训、商务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表5 2012年中国TOP10品牌华南地区销售量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5 2012年华南地区TOP10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4、华中地区

    2012年,华中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是巨龙科教,占据TOP10品牌总销量27.45%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鸿合科技,占据23.63%的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天士博,市场份额9.06%。巨龙科教深耕区域市场营销渠道,在华中地区加大的市场推广与拓展,成为华中地区市场份额最高的品牌。

    表6 2012年中国TOP10品牌华中地区销售量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6 2012年华中地区TOP10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5、东北地区

    2012年,东北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是巨龙科教,占据TOP10品牌总销量27.37%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鸿合科技,占据23.04%的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天士博,市场份额8.11%。

    表7 2012年中国TOP10品牌东北地区销售量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7 2012年东北地区TOP10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6、西南地区

    2012年,西南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是鸿合科技,占据TOP10品牌总销量31.02%的市场份额;其次是巨龙科教,占据21.64%的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天士博,市场份额12.48%。鸿合科技在西南地区市场的教育、培训等领域拥有较广泛的客户群体,因此该品牌电子白板产品在当地市场份额处于领先。

    表8 2012年中国TOP10品牌西南地区销售量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8 2012年西南地区TOP10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7、西北地区

    2012年,西北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是巨龙科教,占据TOP10品牌总销量19.15%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鸿合科技,占据18.61%的份额;排名第三的是福建锐达,市场份额8.27%。尽管西北地区市场整体规模相对较小,巨龙科教电子白板产品在当地拥有良好的口碑,因此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

    表9 2012年中国TOP10品牌西北地区销售量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图9 2012年西北地区TOP10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市场调查研究报告

    2012年度中国交互式电子白板产品及技术应用

    交互式电子白板是计算机技术与电子白板相结合的产物。它汇集了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电子通信技术,通过计算机、投影机、摄像头等设备支持工作,同时,它的控制由与之连接的计算机上的软件实现,从而使其具有丰富的人机交互功能。通过通信程序接入网络,电子白板还可以实现网络会议与远程教学。

    各电子白板厂商在技术应用基础上,开发出多种功能,极大地扩展了产品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更加贴近教育用户需求。同时,结合超短焦投影机的解决方案也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2012年度,针对国内市场的主要需求,各个厂商针对中国普教市场的具体需求进行了针对性的开发:

    ①巨龙:推出巨龙教育云服务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提供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型企业。以“多媒体课堂教学”为中心,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全过程;以“常态化教学资源”为枢纽,服务学生、教师、家长等用户群体。

    ②鸿合:推出针对中国普教教育特点的多学科白板软件,着力解决国内学科教育易用性和专业性;发布资源支持平台;支持HID技术。

    ③Promethean:推出电容式电子白板,支持手指操作及专用笔操作,支持HID技术。

    ④天士博:推出资源一体化平台,加强了资源库支持;A系列低成本电磁产品。

    ⑤SMART:推出了基于DViT技术的系列电子白板,其中双CCD版本支持单点触控,4CCD版本支持2点触控技术。

    2012年,各电子白板厂商在技术应用基础上,不断开发出多种功能,极大地扩展了产品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更加贴近教育用户需求。在电子白板解决方案的设备组合外延方面,也做出了针对性的配合:

    ①短焦投影机:SMART,Promethean均推出了自主品牌的短焦投影机,以配合自身电子白板产品的应用;

    ②Voting System:SMART,Promethean,Mimio,鸿合均推出了自主品牌的教学反馈、评估平台,支持使用电子白板在教学过程中形成闭环;

    ③视频展示台/高拍仪:SMART,巨龙,华师京城均在电子白板系统中提供了展示台/高拍仪的应用接口或者应用程序,方便教师在备、授课过程中采集、展示实物内容。

    ④无线手写板/投票器:巨龙科教,普罗米修斯推出自主品牌的无线手写板和投票器,在课堂中随时随地控制电脑、操作电子白板及进行投票,帮助教师互动获得更实时的课堂反馈和更生动的演示效果。

    不同技术门类之间的性能差异往往对应于不同客户的需求。教育行业对电磁和压感产品情有独钟。因为教育行业对书写性能要求极高。而在商用触摸屏市场,红外方案、CCD方案则更受欢迎。在短期内,每种电子白板实现技术的缺陷相对都较明确、难以克服的背景下,只有选择更多技术门类,并推出多个系列的产品才能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因此,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多数白板厂商不再局限于某一种白板技术,而是开发多种白板技术的产品。

   

本文导航
  • 第1页:电子白板整体市场规模及增长速度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