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投影机:亮度易提升 厂商主攻大型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14 作者:林子

    激光作为光源早就是人类的梦想,作为未来趋势的激光光源对整个光源历史来说,还算是起步阶段。不过,由于激光属于集束性光源,光效率极高,因此也更容易实现高亮度。同时,激光光源的波长分布范围较窄,因此可以实现极纯的单色光,在投影机的应用上,具有更高的色彩还原性。激光的点光源特性,决定了激光更适合投影使用。比如通过与反射式的成像器件配合,做成投影机,那就是最好的应用模式。

    但是激光显示产品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产业环境没有快速跟上,上游的芯片产量比较低,没有达到规模产能,所以综合成本比较高,目标客户还局限在行业端。这也就导致,近年来众多投影厂商并没有发力纯激光投影机市场,更多的则是观望中。

    作为未来光源新趋势,率先抢先布局谁就又可能先尝到“甜头”,这也是任何行业不变的道理,同时也是为未来成长打基础。尤其是面对当下竞争激烈的投影机市场,亦需布局不同市场则成为各投影厂商所必须做出的策略。

    梳理今年上市的新光源投影机产品,不难发现,除了泛台系品牌持续发力外,日系品牌已开始纷纷涉及。他们并没有选择攻LED投影机市场,而是选择了另两个新光源市场,混合光源及纯激光光源,这其中,更多的是偏向纯激光光源市场,成为一些追求高利润品牌厂商所主攻对象。

    在今年混合光源投影机市场,你会发现去年一些看好的投影厂商并没有太多动作,而是采用了迂回战术,静观市场发展及销量状况,并未快速布局混合光源市场。新品也只有今年刚加入新光源市场的松下推出,作为始勇者卡西欧也未大力扩充产品线,保持低调策略。

    而究其原因,恐与当下现状不无关系。混合光源目前自身原因:亮度目前提升不易,虽然目前最高达到了4000流明,但画质色彩很难与传统灯泡相抗衡,而且再加上技术不够成熟及价格高昂,仅凭低成本拥有,确实很难以打动消费者的购买欲。

    同时,随着LED光源的亮度技术瓶颈突破下,这两年亮度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到了今年,亮度升值飙升到了1000流明,其使用范围也就随之广泛。不仅能够在正常的环境光下作演示,而功能也更加强大,移动更加方便,同时价格也相对适中。以奥图码今年推出的纯LED光源家用投影机HD90为例,除亮度大幅提升外,实际投影出来的画质可以说PK下混合光源机器。这也进一步冲击了混合光源市场,可选择的领域相对有限。使得一些投影厂商在产品定义、品牌营销、渠道、盈利模式等方面做出了重新掂量。

索尼VPL-F420HZ

    这也就导致,今年来一些厂商为了寻找差异化性以及抢先布局新市场,选择了激光光源技术。如索尼,在国内发布了世界首台3LCD激光光源工程投影机VPL-F420HZ,可输出高达4000流明亮度,使用寿命大幅提升,解决了入门工程产品光源成本高的缺陷,综合性价比很高,应用领域更广泛。

    除了索尼发力激光光源工程投影机市场外,NEC在近期推出世界上首款一体式激光光源数字放映机NC1100L,其目标市场定位于小荧幕、小影厅、艺术馆、流动应用、大学剧场及公共建筑领域。除此之外,近日NEC还在国外宣布即将推出另一款激光光源4K数字放映机,如此频率的发布新品,其策略也非常明显,主攻高利润市场。

    厂商之所以选择应用激光光源技术发力大型工程应用市场,一方面考虑到现有技术成本因素,另一面则是由于激光光源本身的特点优势。激光器产生的为单波长可见光,电光转化效率与传统的显示光源相比有极大提高,避免了传统大功率光源放热过高的缺点。激光光源使用寿命长,可长达十年之久,相当于传统光源寿命的十至二十倍,从长远来看使用成本明显低于现在通用的传统大功率光源,产品整体性价比明显高于传统产品,并且维护简便,总体维护成本低。

    也正是如此,就目前市场状况,利用激光光源发力大型工程应用市场成为了最佳选择。尤其是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寻找新“蓝海”,抢先布局新领域,不仅为自己带来品牌价值的提升,同时还能够获得足够的利润,何乐而不为。受此影响,未来几年中将会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到这一市场,采用激光技术的工程投影机新品或将越来越多,必将引发显示技术大革命,而且会彻底地颠覆传统显示领域。同时,随着技术成熟、制造成本下降以及安全因素的解决,有望在商教市场普及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