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种应用模式促进投影技术与主题公园产业完美融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21 作者:四季花开

    投影技术正在成为改变主题公园产业竞争格局的关键技术力量。在国外,主题公园市场,投影机的应用比例已经达到100%,而且不断有崭新的应用模式被开发出来。在国内市场,投影产品在主题公园市场的应用,也在近三年呈现出爆发性的态势。甚至,投影技术的应用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主题公园市场竞争力的标志性创新点之一。

    在主题公园市场,投影机产品和技术如此被重视,主要得益于投影产品自身诸多技术特点。比如,巴可40000流明,全球最高亮度的投影机,不仅可以是大屏幕画面的塑造者,同时也能代替传统照明和光线特效、代替大型的人工幕布和背景结构。而亮度更低的巴可5000流明产品,则可以在很小的室内环境部署出多样变化的应用场景。

    但是,投影技术和主题公园的结合,不仅仅是应为其产品显示特点明确、产品类型丰富;更是由于投影产品可以很好的和主题公园的整个生命期、运营过程完美结合。

    对于那些新建设的主题公园,可以在一开始就研究投影艺术和传统建筑、雕塑、娱乐设施的整合设计。这是所有的建设者都能想象得到的应用场景。不过,真正最大量需求投影产品的主题公园市场却不是新建市场,而是“老旧主题公园”的改造市场。

    比如一些在古城实施的夜景项目,由于实施项目的地点是文物保护建筑,这就要求项目方必须在“保护”与“创新”之间寻找到交融点。对原有主题公园做出非破坏性的内容重构。能够满足这样的苛刻条件的技术,除了投影别无他法。事实上,大规模的设施改造,不仅对于文物单位是不可行的,即便是在迪斯尼、欢乐谷这类“全新建设”的建筑和设施上,也是不可行的。因为运营方要考虑产品和系统改造的经济性。

    对老公园的改造,让其焕发崭新的生机,塑造出崭新的形象。这是投影在主题公园领域应用的最主要模式。甚至,基于这样的技术,主题公园运营方还开发出了崭新的“盈利市场”。比如,展会和企业发布会市场。

    展会和企业发布会市场能成为主题公园的赢利点,关键的技术支撑之一就是投影机显示技术。利用投影产品的全数字化、全信息化和可快速部署、重复部署的应用特点,在不破坏原有主题公园设施的基础上,就能实现迅速的“区域”文化主题转化。应用投影虚拟现实技术,营造出适合特点企业、产品的空间效果。这样的市场应用,如果没有投影技术的支持,则可能要大拆大建,工程成本很高,难以满足客户在经济性方面的要求。

    投影技术正在帮助主题公园设计者们,建设处崭新的、差异化的新主题公园;投影技术也正在帮助主题公园的运营方,开拓出更多新兴业务和应用市场;更重要的是,投影技术可以使得很多”老”主题公园、历史名胜焕发出崭新的活力,获得市场竞争的新立足点。

    为了实现以上诸多的主题公园运营效果,投影人也开拓了更多的投影机在主题公园市场的应用模式:不仅包括传统的电影屏幕、环幕和球幕显示,更有大型虚拟仿真游戏、水幕和建筑幕布投影、多种数字环境效果综合应用、人机数字交互应用等新兴模式。

    比如,巴可平遥古城项目的一个重点,《又见平遥》影片的播放设计,即是一种传统的展现形式:电影;又做到了全面的体验创新:实景情境体验。在90分钟的演出中,给观众的感觉就是一场“时空穿越盛宴”。在《又见平遥》剧场内,空间被分割成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和传统舞台——不像一般的电影院,更似博物馆的参观布局。观众如同历史中普通的住民,松散地游走在清末的平遥城,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一个个场景中“亲眼见证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的发生”。

    类似于平遥项目的这种在建筑物内面,或者外面等非规则面上,塑造影像形象、光照效果的应用,在情景逼真度上更甚于环幕和球幕;同时在对展示空间的依赖上却变得更为灵活:球幕必须依赖专门设计的球幕演出厅,然而平遥项目却能适应于任何形态的“传统会展产地、博物馆”等的改造建设。甚至,古欧洲那种多塔结构的古堡建筑,也能因此获得艺术效果的新生。

    利用投影技术,构建空间仿真,还仅仅是投影在主题公园应用的初级形态。结合数字娱乐和游戏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投影还能塑造出不同的“参与性”的展示样式。这就需要在剧本中加入无数的支线情节。参观者的动作,或者操作、触摸,可以引起全然不同的事件发展脉络,进而构建大型的“互动式实景体验娱乐”世界。

    更进一步,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还能够以投影技术为核心,结合水流控制、烟雾控制、机械移动和机械人技术、味道控制、色彩学和光照效果,构建更为真实感的“体验世界”。使得观众的体验是全方位的,立体的。将以眼睛看为主,局限于空间3D效果的展示,扩充到多种感触并用的“真实境界”。

    这些创意化的、崭新的主题公园文化体验和展示方式,与强大的后台内容制作团队结合,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更可以塑造主题品牌口碑的差异化,更可以不断的深层次挖掘主题公园的商业价值,实现二次、三次游览,增加项目自身的可经营性。

    可以说,投影技术与主题公园的融合,不仅仅是技术的应用、技术的融合;更是产业发展、项目经营层面的融合;是一种战略性的改变。全球投影巨头巴可指出,数字投影技术在主题公园的应用,还处于开始阶段,更多深层次的产业价值依然等待崭新的应用创意来开发。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谁率先应用投影技术于主题公园,谁就将获得额外的“竞争优势”。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