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八种常用功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7-17 作者:佚名

    电子白板是汇集了尖端电子技术、软件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它通过应用电磁感应原理,结合计算机和投影机,可以实现在课堂上进行交互式教学。让教师彻底摆脱了鼠标键盘的束缚,让多媒体教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我校有幸添置了交互式电子白板,近一学期以来利用电子白板在各学科中开展了一些应用,在教学中摸索出了一些常用的功能。

    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功能

    交互式电子白板是新兴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它具有以下的教学功能特点:两重整合(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本身的深度整合、电子交互白板和课堂教学的有机整合)、多重交互(包括人-机交互,人-人交互,以教学应用为主的资源-资源交互等)、易学易用。这些特性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新的融合模式,带来了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的变化,也带来了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

    一、屏幕批注,及时反馈

    基于交互电子白板提供方便的书写和绘画功能,运用于语文学科,可以实现学生边思考边想像边批画的学习方式,呈现学生阅读和思考的学习过程和最终的思维成果;运用于数学学科可以呈现学生练习和思维的成果,便于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评价。

    比如学生在课堂上,教师利用电子白板先呈现电子版的课文,在边讲解的过程中,利用电子白板的屏幕批注功能,实时加上一些重点词语的批注(加下划线、着重号、画圈等),运用电子白板营造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的学习环境。在互动中交流批注成果,在教师反馈中明确方法内涵。整个过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独立批注和互动讨论中提高了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深刻性。

    二、遮挡隐藏,分批呈现

    基于交互电子白板提供的遮挡拉幕功能,可以倒入图片作为主题背景,有利于创始情景。可以根据学习进度,分批呈现资源,不仅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更能有效引导学生思维发展。不但在新授课中比较实用,而且在平时的练习和复习课中也非常受用。

    三、拖放组合,灵活互动

    基于交互电子白板提供的拖放、放大和组合功能,使学生在拖放中经历学习过程,在拖放组合中展示思维创造。在学习过程中,强化了学生的学习实践,使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能力。

    在小学数学《平移与旋转》一课中,学生分不清楚小房子平移后应该包括哪几部分。教师可以采用“拖动”的功能,将小房子图形一格一格拖动到指定地点,一边拖一边数,在教师直观的示范拖动下,学生清楚地看到了整个移动的过程,并学会了数格子的方法。

    四、重点放大,凸现重点

    基于交互电子白板提供的照相和放大缩小功能,可以针对教学重点,重点呈现,细致观察,有利发现问题。

    例如:在中学物理教学中,教师利用电子白板的放大镜工具,可以帮助学生仔细检查电路图中存在的细小的问题。在语文教学中,运用放大镜工具,将图片中的细节放大后给学生观察,培养学生洞察事物细节的能力。

    五、过程回放,呈现脉络

    基于交互电子白板提供的回放功能,运用于各学科学生学习中,可以重新展现学习过程,重温思维的脉络,有利于在学习中总结学法,提炼方法,从根本上发现问题和抓住关键解决问题。

    在低年级的识字教学课中,教师将汉字书写的过程录制下来,在教学时可以随时回放书写汉字的过程。特别是在范字后,利用回放功能让学生边看,边练,使学生进一步明确汉字书写的笔画和笔顺,突破了汉字的书写难点。

    六、模式切换,方便演示

    基于交互电子白板提供的三种模式的切换功能,可与整合教育资源,便于课堂的演示和批画。

    在教学中通过模式的切换,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操作切换到普通操作模式,进行普通的电脑操作,如播放视频、播放PPT、打开文件等,而无需动用鼠标键盘等。

    七、智能绘图,提升效率

    电子白板中提供了诸如圆规、画角、智能笔、量角器、画圆等多种智能工具,教师不需要借助其它工具,稍加练习,即可用一支笔在电子白板中非常方便地画出非常专业、准确的各种几何图形。

    这些工具对于理科教学不但提供了一个集成的工具箱,而且这些工具在使用的时候同真正的工具是一样的,是一种逼真的模拟操作。在实践使用中,这些工具非常受理科老师们的欢迎,学生也非常喜欢。

    八、库存另存,积累资源

    库存是基于交互电子白板提供的资源库功能和存储功能,可以在学习中随时调用资源和积累现场资源,可以以多种方式存储现场学习资源,便于复习和重温。另存是将教师上课使用的课件、教学资源和学生智慧的创造,导出为网页、图片等资源,便于学生再学习或复习等。

    当然,电子白板除了以上八大功能外,还有其它很多非常实用的功能,如定时器、播放器等,这些都可以在实际教学中根据需要灵活选用。

    我们在使用电子白板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不足,比如教师在使用白板自带的软件进行教学资源导入设计时,必须将电子白板正常连接到电脑中才能进行,这就限制了教师必须在教室中才能进行。希望厂商们能在以后的产品中不断改进,以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

 标签:交互式电子白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