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COS技术-星星之火,是否可以燎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7-31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引语: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硅基液晶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发展曾一度陷入了停滞。然而当LCOS技术日趋成熟,微投影市场风生水起的今天,LCOS技术的境遇将会有所改变。

    一、LCOS技术遇到了产业链发展的瓶颈

    LCOS技术的研发始于20世纪90年代,在发展的初期曾被普遍看好,受到了JVC、索尼、日立、三洋、3M、飞利浦、三星等多家知名公司的追捧。国内也在1998年就开始介入LCOS产业,先后出现了海盛、雅图、鸿源、南方辉煌等诸多LCOS的生产企业。不少彩电企业如康佳、创维、TCL、海信等也参与进来,大笔投入LCOS背投电视的研发和生产。

    但是LCOS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一帆风顺,在热度持续了约4年之后,LCOS技术在国外的发展开始萎缩,在国内的发展也陷入了低谷。惠普、IBM、英特尔、飞利浦等多家大型厂商相继宣布中止LCOS计划。国内的电视机厂商也都先后放弃了LCOS产品, LCOS厂商如海盛、鸿源等纷纷停产。LCOS技术在风光一时之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陷入被遗忘的境地。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LCOS技术还在导入初期就面临发展的停滞,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还是市场问题呢?

    据了解,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首先在于LCOS自身的产业链不够完善。首先由于液晶附着在硅基板上比较困难,液晶封装技术环节的良品率较低,导致LCOS芯片整体的良品率平均仅能达到60%左右,无法有效的降低成本,限制了芯片的量产。其次,LCOS三片式光学引擎在芯片的对准及贴合方面存在工艺难度,产品质量难以控制,光学引擎的量产也遇到了瓶颈。同时投影光源的灯泡寿命较低,频繁更换灯泡增加了产品的后期维护成本,使LCOS背投产品的竞争力下降。

    同时在市场方面,平板显示技术的发展对LCOS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平板电视的快速扩张下,国内外电视市场一致追捧超薄结构。而LCOS背投产品受到自身结构限制,在厚度方面无法与平板显示产品相抗衡。这使得LCOS背投电视在与平板电视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面对LCOS在生产和市场两方面的难题,一些企业选择了放弃,改而转向平板显示产品或者其他投影产品的研发和生产,LCOS技术被日益边缘化。那么LCOS技术的优势在哪里?是否还有其存在的价值呢?

 标签:LCOSLCOS投影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