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一种选择,一种智慧:记理光直立投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6-26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写在前面:李开复在写《给中国学生的第六封信》中有这样的一段描述——选择的智慧,可以这么说,人的一生都在作选择题——选择走什么路,选择什么人生态度,选择和谁在一起……

(一)

    不断革新的科技力量已经注定21世纪是一个不断“选择”的时代。当研究的方向,不在局限于解决那些必须解决的难题,而致力于提供一种更为“舒适”的体验:就像“神九飞船”的“营养套菜”和“太空微博”一样,是面向人性的不同体验需求的时候,往往常规的思维就必须被打破,做出最不一样的选择。

    这些特异性的选择结果,以常人的眼光来看往往不可思议。理光直立式短焦投影机就是这样一种“选择”的产物。

理光直立短焦投影机博爱专业人士

理光直立短焦投影机PJWX4130和PJWX4130N

    “短焦”的优势显而易见:更小空间的大画面;解决演示人员与投影光路的重迭和遮挡问题;提供更为灵活的会议或者教学显示方案等等。但是,传统短焦距投影技术,却又其难以克服的缺陷:投影焦距越短,所需光学系统越是复杂,大量的镜片不仅增加系统复杂度、成本和重量,也会造成画质质量的损失——这与短焦投影出现的初衷完全相悖。

理光直立式短焦投影机

理光直立短焦投影机

    问题怎样解决?传统的方式已经无能为力。甚至有人认为如果实现11.7厘米投射出48英寸图像,那么这台投影机将“大的像一个怪物”,或者为了追求灵巧轻便成本呈几何级数增长(这样的结果,消费市场一定无法接受)。

    缩短散射光路的距离的常规方法是采用大倍率的凸透镜放大影像和反射影像,做多次的放大和光路折迭。这其中,后端的反射凸透镜做光路折迭,必须有效吸收前端透镜系统成功放大的所有的光线:也就是说“反射凸透镜必须足够大”——这是到这整个系统在超短焦实现过程中体积膨胀的关键因素。

利用凹透镜获得超高倍率放大

基于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学系统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变这种“可怜的技术状态”呢?理光的技术人员开创性的思维,找到了最佳的答案:反射镜采用与凸镜完全相反的凹镜!

    这是一次大胆的否定、科学的尝试、充满智慧的选择。通过凹透镜,产生了一个中间影像,该影像可阻止来自镜片的光流传播。接着,利用凹透镜的反射和折射力量,将中间影像放大后,随即投射出去。依靠这一技术,可在超短的距离实现大尺寸画面的投射,并保持系统的小巧和紧凑:11.7厘米投射出48英寸图像、24.7厘米投射出80英寸图像的投影系统只有3公斤。

镜片

反射镜片

自由曲面凹透镜

自由曲面凹透镜

    实际上,在短焦投影产品上,理光否定掉的传统不仅是几片常规光学镜片,则是一种亘古不变的思维:谁说只有“凸镜”才是放大画面的选择,凹镜同样能行——所需要的是全新的光学设计。通过采用大倍率反射凹透镜、有助于缩小光学系统体积的自由曲面凹透镜以及立式屈折光学系统的紧密结合,理光正在把传统的光学技术,与现代的信息电子技术完美结合。

    “立式投影——展示出的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他给光学、电子、热动力学等投影产品设计领域的各个科学门类以崭新的展示空间”,理光如此定位这个完全不同的产品。或许就像台式电脑PC,当初依然放弃了卧式机箱,改为现在常见的立式、塔式设计一样,投影外形的这些变化,意味着一个崭新“技术”时代的开始。因为从“爬行”到“站立”,改变的是“技术所必须依赖的空间结构”。

本文导航
  • 第1页:(一)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