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温总看望油田职工“威创速度”互联各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2-17 作者:佚名

    龙年新春佳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长庆油田看望一线工人,通过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的大屏幕显示系统向全国石油战线的干部职工拜年。这套显示系统是广东威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创”)在一周内搭建完成的,而业内完成这样一个工程通常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威创速度”仅是行业领头羊威创在这个工程中一系列“亮点”之一。

温总看望油田职工 “威创速度”互联各方

    温家宝来到长庆油田陇东生产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显示系统视频连线方式向节日期间在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拜年。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时代变迁中的石油生产指挥调度

    在20世纪那个战天斗地的年代,铁人王进喜一下火车就和调度吵了一架。这也难怪调度,当时四万多会战大军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千头万绪地涌来,让并不完善的调度系统一时难以招架,出现了各自指挥、多元管理、多头联系的情况。也出现了会议多、制度多、报表多、手续多的局面和弊端。加上基层单位分散,通讯困难,基层干部一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各种会议也只能是疲于应付。

    这是当年没有可视化的油田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景象,现在,这些问题随着信息可视化技术的出现,通过数字化生产调度指挥平台的应用已得到极大的改观,各种数据、报表、作业现场情况等都可以集中、高效地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分散的基层单位也能足不出户地参加各种会议了。

    但是,现代化的油田对生产调度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石油石化已成为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险行业,生产工艺复杂,装置大型化,微小的事故就会产生很大影响,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就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所以对安全管理要求极高。因此,生产调度中心成为油田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部门,数字化生产系统的中心枢纽,要承担起联系油田各个基本生产单元,全方位动态监控油气生产过程,以及油田进行科学调度、应急指挥、安全预防的重任。

    长庆油田的高标准要求

    长庆油田分布在甘陕宁蒙晋五省区,是近年来我国探明储量和产量增长最快的油气田,也是我国第二大油田。其中,位于庆阳的陇东油区占长庆油田总资源量的38%。

    长庆油田陇东生产指挥中心(以下简称“陇东指挥中心”)对大屏幕显示系统的功能、稳定性、安全性、搭建时间及气候环境适应性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比如,系统要适应西北地区多尘、干燥和冬天温度低的自然气候,必须要在一周内安装完毕系统,而通常完成这样一个工程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威创的“差异化”胜出

    这些高标准的要求让很多国内外厂家望而却步。

    威创直面客户需求,专门针对陇东指挥中心开发了差异化的产品与系统,解决了客户个性化应用的要求。最终,威创凭借出众的解决方案,以及品质、技术、服务等综合实力,成功获得该项目,并按要求在一周时间内完成整个系统的安装和调试,成为业内同等项目中完工速度最快的范例之一。

    威创作为全球领先的可视化信息交流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拼接显示业务已跻身全球三强,业务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04年起一直保持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是中国拼接显示行业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威创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能源、政府、公安、军队、通信、广电、水利、企业等各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运用解决经验。在石油石化行业中,威创更是完成了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国石化北京分公司、中海油服应急指挥中心、中原油田、哈萨克斯坦让那诺尔油田等多个项目。目前,长庆油田总部的生产运行处及长庆采油一厂,二厂、三厂和下面的相关基地都使用威创的设备。

    陇东的“威创速度”

    一周,7天,这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威创的厚积薄发。

    据威创DLP事业部总经理唐伟新先生介绍:凭借对石油行业的充分了解及丰富的项目经验积累,并结合陇东指挥中心的需求,威创为其提供了由24套67”的高分辨率LED光源显示单元、1套Ark3200多屏处理器、VWAS控制管理软件等组成的屏幕拼接系统。

温总看望油田职工 “威创速度”互联各方

    为了充分满足陇东指挥中心对显示效果、显示信息量、内置信号处理能力和稳定性的需求,威创为其配备了含有最新VCL-H3L投影机芯(以下简称“H3L”)的显示单元,具有极佳的显示效果和超强的信号处理能力,可全方位满足指挥中心的各方面应用需求。H3L采用最新的LED光源,除了具有一般LED光源寿命长、色彩表现力强等优点,还拥有超宽色域,完美呈现真实色彩,让油田的各类图表、生产过程监控数据真实地展现,使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

    由于LED光源没有色轮等运动部件,降低了因为运动磨损导致的故障几率,大幅提升系统的稳定性。独具特色的色彩亮度智能调整、多维色彩独立调整,可自动对不同显示单元亮度及色彩参数做出最佳调整,实现显示系统画面色彩和亮度的实时一致性和稳定性,保证了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能力。此外,客户自己就可以轻松实现画面一致性的调整,实现免维护。

温总看望油田职工 “威创速度”互联各方

    考虑到陇东指挥中心需要接入大量的视频及各类信号,威创为其配备了具有超强信号处理能力的Ark3200SP多屏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威创自主研发的巨量数据传输芯片技术、全交叉调度架构高速数据传输技术和威创独创的180G/s多屏处理器高速宽带总线,各种信号源都采用专业的板卡处理,输入的信号源数量多而且易于扩展。纯硬件的方式使所有计算机信号及视频信号独享各处的专用通道进行传输,保证了系统信号的接入处理及实时性。客户业务系统运行时产生的大量业务状态图文信息,都可以通过各个与业务连接运行的电脑传入拼接墙系统上实时同步地显示,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

    系统信号板卡支持热插拔,风扇电源等模块均采用冗余设计,整机对关键芯片、关键部件进行监控,具有实时告警、远程告警等功能,具备丰富的维护日志供故障诊断及查询。支持在线热更换,以及业务恢复,任意单板均支持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对其拔板更换而不影响不相关的业务的模块,在更换单板完毕后,业务能自动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大大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保证系统7×24小时全天候连续不间断运行。

    结合威创专门为大屏幕系统制定的VWAS管理控制软件,实现多用户管理,多模式存储,分级管理等功能,系统控制简单,应用贴切,满足用户的需求。此外,该系统还提供内置式高分辨率桌面功能,既可以整墙显示超高分辨率的大型完整的网络图形GIS,也可以在兄弟单位和上级领导来参观学习时方便快捷的实现显示标语、欢迎词或高分辨率的演示图片。大大节约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对于陇东指挥中心固然重要,但完善的售后服务也是这次招标的重要指标之一。完善的售后服务依赖于先进的技术、经验丰富的工程人员以及充足的零配件存储,它是公司强大工程实力的集中体现。威创在中国以中心城市为枢纽,形成覆盖全国的区域营销网络、用户维修服务网络、代理商服务及培训网络,本地化的服务能够实现对用户需求的实时响应。

    没有威创多年来在研发和营销等方面的扎实推进,要想在7天内完成这些项目的配套安装、调试是不可想象的。

    不仅是解决了燃眉之急

    通过威创的该套系统,陇东指挥中心的管理人员能够实时掌握油气生产、销售、集输动态,了解油气田勘探开发建设进度,实时监控主要油气田、安全环保重点部位情况,可随时在线抽查各单位及所属作业区和井站的生产情况,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可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抢险工作等。为保障油田安全生产、效率提高、降低成本、控制用工总量,实现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陇东指挥中心表示,威创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更助力他们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踏上了新的台阶。

    温总新春之行的深意

    随着我国“十二五”期间对石油的需求进一步增大,以及中东局势对我国能源安全的影响,国内石油行业将越来越重要,国家对在石油行业必然加大投入与扶持力度,这也是温总理在今年特意选择与油田一线员工共度新春佳节的深意所在。可以预见,在未来石油行业对信息可视化处理的需求将越来越多,要求将越来越高。威创将不断研发新的技术、产品和探索满足石油行业的个性化应用方案,进一步推动石油行业信息化发展。

 标签:温总油田威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