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横空出世——划定液晶拼接市场新格局

——LGB47吋超窄边液晶拼接显示系统(47WV30)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9-23 作者:佚名

    液晶拼接  扑向羊群的狼

    如果说2007年面市的宽边液晶拼接(拼缝为22mm)还是“狼来了”的预言,那么2009年年中超窄边液晶拼接产品的问世则是狼真的来了。从2009年到2010年短短一年时间,在液晶拼接凌厉的攻势下,由DLP垄断的控制室市场间被侵占达到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几乎在一夜之间,DLP、LCD、PDP三分天下的局面瞬间成型。

    液晶生产线的单批产能则是20万片,而根据奥维咨询(AVC)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国内大屏拼接显示市场在2010年依然保持着30%的增长速度,总体规模达47亿元。即使液晶拼接垄断现有控制室市场,恐怕也难以满足其产能需求。日益成熟的安防监控中心、方兴未艾的商业信息显示市场的成熟才是液晶拼接真正的粮仓。相对应用于安防监控中心的CRT电视墙、投影、平板监视器群组、大屏幕监视器,以及广泛应用于商业信息显示的LED显示屏、大屏幕监视器、广告牌等,液晶拼接凭借其固有在清晰度、亮度、视角、色彩一致性、灵活拼接、低廉的成本与后期维护费等综合优势,从整体上取而代之的时刻已经来临,而上述产品将彻底步入生命周期的末端。

    据IMS 2011年1月最新发布, 2010年中国安防系统集成市场总量达到62亿美元,其中显示端的市场总量超过100亿元,并保持着20%的年度复合增长率。随着产品的日趋完善,液晶拼接犹如扑向羊群的狼,传统的背投DLP拼接的霸主地位几乎在瞬间崩塌。

    动荡  市场调整的前奏

    液晶拼接成功的示范效应以及其美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厂商的涌入,有控制室市场企业代表、专业显示市场企业代表、数字告示市场企业代表以及安防监控市场企业代表,乃至于没有任何资金与市场背景的企业都跃跃欲试希望获得上游供应商的面板代理权。同时,DID面板的多渠道供应模式进一步放大了后来者的想象空间。这种热火朝天的景象是一向稳定的大屏幕拼接市场所未曾出现过的。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较低的技术门槛,尤其是DID面板的多渠道供应模式,带给液晶拼接市场剧烈的动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价格战

    截止2011年中,液晶拼接产品价格大幅度下滑。短短两年的时间,46寸450流明拼接单元的价格已经下滑到原价格的1/3。大量能力与资质不足的企业参与,利用超低的价格不计代价地抢单,然后用低品质乃至民用液晶屏当作工业屏卖给用户。一时间,原装DID屏、组装DID屏、监视器乃至电视机用液晶屏充斥市场,进一步混淆了用户对液晶屏的认识。非正规的运营方式正在侵蚀着刚刚建立起来市场对液晶拼接产品的信心。

    2、上游屏幕资源代理争夺战

    2009年三星开始推行复合型渠道销售模式,即由三星电子项目部、液晶拼接的全国总代渠道和授权贴牌大集成商渠道同时向市场供货。该模式在短时间内迅速打开了市场,但也引发了一场上游屏幕资源的争夺战。DID面板渠道和DID整机渠道的频繁更迭,进一步加剧了争夺战的激烈程度,以至于到2010年,作为市场主打产品的55寸液晶拼接屏,仅德浩科技可提供现货,业内绝大部分企业仅能提供可展示的样机。紧缺而混乱的屏幕资源,造成业内出现特有的“炒屏”现象,即一些大客户拿了屏体转手给小企业。“炒屏”现象进一步导致了液晶拼接“泛滥”。

    3、项目利润微薄,工程商欲罢不能

    在液晶拼接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出现时,业界却发现项目被无数闻所未闻的企业拿到;在痛下决心定下超低价投标时,却发现竞标最终报价已经超出自己的成本……对部分液晶拼接早期开拓者看来,液晶拼接越来越看不懂了。方案设计、市场推广、项目保护、技术支持等重要市场环节被抛弃,剩下的只有项目的争夺,这种类似通用消费品的分销模式让业界企业失望。

    4、液晶项目停留于显示,与客户应用渐行渐远

    液晶拼接市场的成熟,其重要标志是结合液晶拼接固有的清晰度、亮度、视角、色彩一致性、灵活拼接、低廉的成本与后期维护费等综合优势,与客户应用需求结合,形成其无可替代的客户价值。但由于低水平的市场竞争状态,液晶拼接系统更多地停留在显示层面,深层次的开发以及与客户业务系统的紧密结合工作被人为地降低,液晶拼接远期前景不堪乐观。

    横空出世  划定市场新格局

    面对液晶拼接市场的局面,2011年6月,上海数字标牌展,国际电子产品领袖企业韩国LG借推出具领先价值的47寸LED背光源超窄边液晶拼接产品47WV30,一举打破主流尺寸的超窄边液晶拼接产品由三星独家垄断的局面。其6.3mm超窄边框的领先工艺,实现了完美的无缝拼接;LED背光技术,带来了更高对比度和更优秀画质;而IPS硬屏的应用,令画面更加硬朗,绝不“拖泥带水”;178*178的可视角度,则令用户获得更广阔的观看范围。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液晶拼接市场的顽疾,LG B2B与国内最专业的平板拼接显示系统提供商德浩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借助德浩业界领先的运营能力、近十年的丰富客户资源与工程经验以及定制化应用解决方案能力等,开创试验一种全新的整合营销的新的业务模式,即德浩作为LGB2B液晶拼接产品的中国区运营商,协助LGB2B承担从项目前期的技术咨询、市场宣传、物流、资金、方案设计以及后期的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等整体化运营服务,通过系统化的运营体系,从根本上杜绝当前液晶拼接市场价格混乱、产品泛滥、供应商恶性竞争等问题,最大效率地保障用户、集成商、工程商、上游供应商与厂商的共赢。

    如果说2010年液晶拼接市场给人是无能为力的失望,那么2011年给业界更多的则是竞争环境迅速改变希望。横空出世的47寸液晶拼接产品带来的不仅仅是更领先的产品,而是行业稳健发展的运营模式,良好的市场环境必将推动液晶拼接市场格局的新蓝图,也将酝酿显示系统的新未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